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要点与管护措施

植树造林技术要点与管护措施

【摘要】森林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自然资源,其在风沙治理、空气净化、水土流失治理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它对促进经济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着重研究植树造林技术要点与管护措施,希望能够对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提供一定的建议和帮助。

【关键词】植树造林;技术要点;管护措施

在植树造林前应充分了解当地的地理、生态和环境等实际情况,慎重考虑当地地形地貌、生态气候等条件,在不损坏原有植被的前提下进行植树造林综合分析,做好有效的植树造林管护工作,保护森林资源。植树造林是我国林业政策的主要体现,也是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在植树造林过程中,应当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展植树造林技术和管护工作,确保植树造林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目前,植树造林的研究主要包括植树造林及管护措施。为了保证植树造林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需要做好技术和资金引进工作,保证植树造林技术得到充分利用,促进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发展。

1植树造林技术要点

因为各地区的地理生态条件不同,在植树造林的过程中,针对当地环境应当采用不同的植树造林技术,尊重植物种类的多样性,在保护原有植被的基础上改造该地区植树造林环境,提高植树造林的质量。1)整地造林。整地造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通过整地造林能够改变造林区域内的立地条件,清除杂草和其他无用物,使阳光全面照射地面,提高地表温度。通过整地造林还能够加快土壤物理性质的改变,改善土壤温度,改变不适合植树造林的不利条件,从而提高植树造林的质量。整地造林的清理方法主要有人工割除、机械割除、火烧或使用其他化学药剂等,清理出的垃圾杂物收集到一起,搬运到合适的地方或使用化学试剂进行清理、焚烧。除此之外,造林区域内还可能存在无用生长物的幼苗,因此,还需使用化学药剂来消除区域内的无益生长物,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2)育苗造林。育苗造林技术就是指利用根系完整的苗木进行植树造林。该方法具有树木成活率高、抗逆性强、对生长环境要求低等优点。山区环境相对较差,因此,育苗造林技术非常适合在山区大规模使用。但是,必须要注意的是,育苗造林也存在一些不足,在幼苗的运输过程中有可能破坏苗木根系,同时,由于环境的影响,极易造成苗木根系的破坏或水分的流失,影响植树造林效果。育苗造林主要采用播种、移栽和其他方式繁殖的苗木,除此之外,也可利用野生苗木。育苗成功后,为了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必须平衡苗木本身的含水量。因此,在育苗、选苗、分级、运输、栽植、修剪等过程中,应进行周密的管理,为苗木的成功栽培打下基础。3)分生造林。分生造林就是利用树木的茎、枝、根为原料来进行植树造林的技术。分生造林技术主要利用树木的根、枝和茎等部位来进行植树造林,该技术具有成本低,操作方便、植物成活率高、育苗时间短等优点。4)插穗造林。插穗造林就是选用合适粗细、生长期1-2年的枝条,减去多余部分,形成插穗,根据规定的株行距,在修整好植树造林土地后,扦插插穗,踩实土壤。需要注意的是,在利用插穗造林技术前,必须选择适当的时间,以保证树木成活率。插穗造林可在春秋两季进行。选择枝条时,应选择生长良好的枝条。如果土壤干燥,应覆盖细土并覆盖塑料薄膜,直到长出叶子再除去塑料薄膜。

2植树造林管护措施

植树造林的效果一方面取决于造林技术的应用,一方面取决于植树造林的管护措施,二者缺一不可。实施植树造林后,苗木进入到快速生长期,这时我们就要做好植树造林的管护工作。

2.1封山育林

封山育林就是封闭植树造林地区,禁止人为放牧、砍柴、垦荒等。封山育林是森林管理和保护的主要途径,是一种有效的管护措施。通过种植幼林、改造荒山等方式进行植树造林,将被封锁的地区种植成新的丛林。

2.2幼苗培育和保护

幼苗极其脆弱,病虫害的入侵等极易对幼苗的成长产生不良的影响,阻碍了苗木的健康快速生长,限制了植树造林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幼苗的培育保护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新栽苗木的健康生长是实现植树造林效果的决定性因素。为苗木的生长创造适宜的环境,需要不断为苗木的生长提供充足的阳光、苗木所需水分以及合适的肥料等,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使苗木能在适宜的环境下生长,保证苗木的健康生长,从而达到提高植树造林效果的目的,有效保护森林资源。

2.3防人畜破坏

人类和牲畜对植树造林的破坏主要表现在过度放牧和过度砍伐两方面。地方政府应当极力宣传植树造林的意义,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同时,应采取围栏、设置警示牌禁止进入等方式保护植被。牲畜应在小范围内圈养或采取轮牧的喂养模式,防止牲畜对植被和周围草地的过度破坏。此外,还应加强地区防火,严格控制火源,设置防火带,消除一切可能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火灾的不良因素等。

2.4防恶劣天气

栽种时间不长的幼苗扎根较浅,主干较细。抗旱涝风沙能力较弱,因此,做好防恶劣天气工作对植树造林十分重要。夏季天气炎热,气候干旱时要进行及时灌溉,雨季要做好防洪措施。在冬季要利用覆草等方法提高幼树的抗寒性。在风沙大的地区,宜采用深植方法,同时还要设置防风沙屏障,防止土层中幼树被吹倒或被沙土掩埋的不良现象。

2.5保护周边环境

在选择新的造林地点时,要注意周围环境,尽量不破坏原有植被,特别是在岩石裸露、自然植被稀少的地区,要避免大规模的环境破坏。如果新的植树造林位于坡脚或山顶,应尽量保留原生植被,以防造成水土流失。要明确植树造林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原有的珍稀植被,而不是通过破坏原有的植被来造新林。

3结束语

植树造林在森林资源保护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植树造林是解决环境问题的主要途径,也是森林培育的重要环节。由于植树造林过程的复杂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植树造林的发展。把握当前环境形势,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完善植树造林技术和管护措施,使林木的功能和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

参考文献

[1]王亚丽.定边县山区植树造林技术要点与管护措施探析[J].种子科技,2017(6):71-74.

[2]李长征.关于造林更新后树木的管护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6(3):182.

作者:祁敬涛 单位:隆化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