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种植土特性变化及改良措施

园林工程种植土特性变化及改良措施

摘要:中国进入新时代以来,随着园林景观工程建设的增多和园林景观施工技术的不断创新,绿化的质量得到了人们的重视,标准越来越严苛。种植土壤是园林绿化种植的基本条件,对幼苗的生长和成活率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在此基础上,文章全面分析了种植土壤在景观工程的变化特征,并进一步提出种植土壤景观工程的改进措施,希望为提高苗木的成活率给予有效参考,实现苗木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园林工程;种植土特性变化;改良措施

1园林工程种植土特性变化

1.1物理特性变化

种植土壤物理性质的相关变化包括土壤分子结构、土壤颜色、土壤蕴含的热量、土壤质地、土壤所含水分等,以上主要受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变化的影响。这些变化改变了土壤养分的运动、维持和有效性,限制了植物根系插植、种植和吸收养分的能力。园林的基本工程建设将对植物有不同的程度和形式的影响,导致土壤层次结构的破坏,如机械倾倒垃圾,车辆滚动、材料堆放、挤压等,只有基本的园林工程项目竣工后可以进行绿化建设。土壤过于密实,破坏了种植土壤的结构,使通风、排水、保水变差,有益微生物受到抑制,土壤团聚体结构变差,养分利用率严重降低,最终导致植物发育不良和死亡。

1.2化学特性变化

植物生长发育通常需要大量的养分。大多数园林工程种植土壤中磷、氮、硫等有机化合物的含量和有效性较低,已成为制约植物正常生长的核心因素。此外,汽车尾气、城市污水、白灰、水泥等建筑材料的随意堆放会增加土壤的pH值,影响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活性和和它们的养分分解反应。此外,园林工程的种植土主要来自山地泥,微生物、有机质和矿物质含量相对匮乏,而植物根系必须依靠离子交换来吸收生长所需的养分,上述园林景观工程种植土壤的不良化学特性严重阻碍了植物的健康生长。

1.3生物学特性变化

微生物种类作为土壤质量调控和恢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数量直接反映了土壤质量的变化。植物根系生长阶段与土壤微生物共同构成一个动态系统,相互作用。植物根系为土壤微生物提供养分,微生物的活动促进植物根系健康生长与发育。总体来说,土壤动物,如蜗牛、蚯蚓、蚂蚁等,一部分动物会对土壤养分富集,形成结构,透水通风性能有很强的促进作用,使土壤有机质分解和破碎的生命活动,可转化为易于植物使用化合物,释放的钠、镁、钙、磷酸盐等,对土壤理化性质产生积极的影响。园林工程建设将在某种程度上改变土壤环境,使土壤动物死亡或运动受限,影响土壤养分循环,与此同时,生活垃圾的排放,混合车辆机械压力,人为污染损害在土壤微生物系统中的作用影响土壤密度、透气性,降低花园土壤生态系统的功能。

2园林工程种植良措施

2.1种植土物理性质改良措施

主要针对园林工程中种植土的物理特性较差的特点,通过对种植土的破碎、松动和深基坑开挖,改善种植土的结构和密实度。对蛭石、泥炭土、珍珠岩和其它材料的合理应用,提高种植土壤的透气性,例如,种植大树应该扩大种植洞,正式种植阶段应该添加在地球透气性设备,充分提高园林工程的种植土壤透气性。通过施用相应的有机肥,可以增加栽培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加速土壤中微生物的良性生理活动,从而改善土壤质量结构。当土壤容重小于0.85g/cm3,硬度小于0.75kg/cm2时,整体土壤养分和水分严重不足,树木根系生长较薄、较弱,甚至枝叶枯萎、根系死亡,从而,树的潜力被大大削弱,最终死亡。土壤密度的适中标准为土壤容重控制在0.95~1.5g/cm3,硬度控制在0.85~7.5kg/cm2。只有在相对松散的土壤中,配以适当的水、气和肥料,树木才能保持良好的生长,更容易生根。针对造成植物生长不良的物理特性,必须采取针对性的改良措施,充分调整种植土壤的物理特性,这有利于植物根系的发育和生长,进一步提高园林工程植物的成活率。

2.2种植土化学性质改良措施

对园林工程种植土壤进行化学检测,主要内容有土壤有机物、pH值等化学特性分析。根据园林种植方案和设计标准,制定了改善措施,使种植土壤有机质、微量元素、氮、磷、钾、阳离子交换能力符合植物生长的标准和条件。例如,改善措施的内容要求改善土壤有机质,调整土壤酸度,从而提高土壤抗水土流失能力和缓冲能力;正确使用化学改性剂,以聚合物改性剂为例,可以有效提高土壤中水稳性团聚体的含量,大大提高土壤的抗水侵蚀能力,从而降低土壤侵蚀程度;利用膨润土和沸石矿物化学改进剂提高土壤中阳离子含量,使部分重金属被固定和交换吸附。氢离子吸附大大降低了土壤的实际浓度,促进了土壤中离子的有效交换。腐植酸改进剂作为一种离子交换剂,具有吸附和替代氯、钠等有害离子的作用,充分调节土壤的酸碱度。需要注意的是,土壤改良剂的种类较多,不同改良剂的组成、性质和作用机理不同,对不同类型土壤的影响也不同。改善盐碱地,应该使用盐抑制剂,用水稀释,喷在地上形成连续的薄膜,有效阻止水分子的通道,以便控制水的蒸发表面积,减少盐的积累。只有因地制宜地制定改良方案,园林工程种植土壤才能适应植物生长。

2.3种植土生物学性质改良措施

根据种植土壤的生物学特性,有必要提高微生物的生活条件,添加腐殖酸肥料、有机质、海藻提取物、有机碳土壤改良剂等等,适当提高土壤微生物活性和数量,抑制各种细菌、真菌、放射性真菌疾病,并保持在园林的土壤微生物的功能。充分发挥园林种植土壤的生物固氮和微生物矿化作用,通过增强植物根系对养分的吸收作用,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改善土壤微生物环境和植物生长的环境。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园林工程种植土壤主要存在有机养分含量低、pH值高、通风不良、容量大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园林景观绿化的实质效果和良性发展。如果种植土壤和植物的生长习性有所偏差,势必造成幼苗生长发育不良,甚至大量幼苗死亡。这就要求相关施工人员对种植土壤进行综合分析检测,制定科学有效的改善方法,最大程度地为园林苗木生长提供舒适的条件,提高园林工程的整体施工效果。

参考文献:

[1]严过房,黄勇,罗伟聪,等.浅析园林工程种植土的特性变化及其改良措施[J].现代园艺,2018(9):199.

[2]何威.黏重土壤树木移植技术探析——以金山枫溪公园改造工程为例[J].绿色科技,2017(19):184.

[3]刘哲,陈田庆,张雷.基于海绵城市目标渭东新城土壤性状调查及研究分析[J].西部大开发(土地开发工程研究),2018,3(7):20-25.

作者:郭旖旎 单位: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