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对园林工程造价的控制

园林设计对园林工程造价的控制

摘要:指出了工程造价是影响工程设计的重要因素,它与建筑公司之间有着诸多的联系,关系到企业的经济利益,而且随着园林工程专业分工日趋细化,对工程造价的管理和控制也在日益加强,因为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能够有效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节省工程建设成本,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成本支出,为企业带来利益。基于此,在分析工程造价特点与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如何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园林设计;工程造价;有效控制;具体措施

1园林工程造价特点

1.1具有复杂性

由于当前园林工程建设的分工日益细化,涉及到工程建设的方方面面,如园林的空间设计和布局、园林的具体施工工艺、对原料的选取与采购等,还涉及到园林工程竣工后的养护与保持等,因而导致园林造价的构成因素愈加广泛和复杂。

1.2鲜明的差异性

由于每个区域都受到自身地理环境的影响(表1),有着典型的区域特征,影响着园林的具体设计和施工,如不同地域的植株有不同的特征,采取的绿化措施和养护措施也不一样,所花费的资金成本也就不一样,因而一个区域绿化造价时产品的差异性对于绿化工程造价具有决定性作用。

1.3工程造价的资金投入较大

每一项工程从投入运行到竣工为止,都需要巨额资金支持,并且在整个过程中,难免会有额外支出的情况,加剧了工程造价的不确定性,影响了企业工程建设的财政预算。已经确定的费用加上不确定的费用,导致工程造价的资金投入比较大。

2影响园林工程造价的因素分析

2.1工程造价控制与投资金额之间的矛盾

园林建设工程本身具有艺术性和多元化的特征,想要突出这一点,需要园林设计师根据具体的园林区域特征,充分发挥设计者的想象力,制定设计方案,但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设计者的设计意图会受到投资者的影响,致使园林设计方案存在着不透明性,园林设计突破不了投资者的局限性,因而容易使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不被采纳,进而造成工程项目的投资成本增加,这也是投资决策方面的失误,投资者的观点态度对工程设计方案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了整个工程造价的预算和支出。

2.2设计人员本身的缺陷

园林的设计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单凭工程设计者的工作,很难将影响园林工程造价的因素全部纳入考虑范围之内,如没有对环境基础资料进行充分的掌握、对当地的历史人文景观和施工现场环境的调查不够充分等。如上文所述,设计者还会受到投资者的观点态度影响,从而导致设计者只考虑投资者的感受,脱离实际设计方案。因此,设计者本人的设计意图的具体工作对整个工程造价的影响也很明显。此外,设计者的专业知识水平也会影响到对造价的控制,如设计人员缺乏必要的预算常识和相应的能力,就不能针对设计过程进行必要的造价控制,也就不能获得较好的控制效果。

2.3缺乏完善的设计阶段造价管理制度

在具体的园林工程设计中,设计者往往会忽视按照一定的标准和规范来设计明确的、高效的制度与体系,设计者们“各自为政”,只关注自己需要负责的内容,而鲜少过问和关注其他设计者们的设计思路和想法,这样设计者与设计者之间缺乏必要的交流与沟通,加上设计者之间的分工可能会出现不太明确的现象,对于难度较大的设计工作则会相互推诿,责任感不够,内部的力量不够团结自然不能设计出一份顾全大局的、具有统一性的造价管理制度,而在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则更加无法获得良好的控制效果,因此,需要设计者设计较为完善的造价管理制度,明确设计者们之间各自的任务和权利,并要求内部加强联系,分享各种设计思路和想法,集思广益,获得一致认可的设计方案。

3如何有效控制园林工程造价

3.1实施动态管理方式

动态管理是运用现代化管理技术对工程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造价管理进行全过程的动态监控,具体包括统筹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在统筹阶段,考虑因地制宜,根据地方园林特色,统筹考虑存在的风险因素,确定最佳决策方案,方案的设计应积极合理地采用新技术与新工艺,才有利于设计出产生经济效益的方案。在施工阶段,对其进行动态管理能够进一步严格施工管理的组织方式,适时地给予监督,能够促进工程管理取得明显效果。在竣工验收阶段,实施动态管理,能够严格验收标准,保证工程的质量,同时可以实现对绿化工程养护工作的实时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施工者提供养护参考。

3.2完善决策方式

首先需要提升施工单位对造价进行合理控制的意识,对造价管理给予高度重视,并注重提升每一个单位管理者对设计阶段的造价意识,从意识层面强化工作人员对成本和造价的认识,保证造价控制工作具体到每一位员工的实际工作之中。针对圆领工程设计受到投资者个人观点态度影响这一问题,工程管理者需要建立并不断完善科学合理的决策方式。可以通过建立符合公开性、公正性的招投标机制,让园林设计单位能够自行设计具有实用性的、科学合理性的设计方案,力求避免设计者的设计方案受到投资者的影响。在进行招投标之后,注意在评标过程中,运用价值工程分析法,综合分析各设计方案,筛选出最适合本工程建设的设计方案,这样按照合理的设计方案,有利于优化对工程造价的控制方式。

3.3建立完善的造价管理体系

为了进一步明确对园林工程的投资力度,优化资金的运用结构,园林工程管理者有必要建立完善的造价管理体系,使得工程造价的控制处于多方管理、控制之中,并确立权、责明确的奖罚机制与激励机制,明确各方之间的权利和责任。再者,需要从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经济措施3个方面对造价进行有效控制。在组织措施方面,需要进一步明确项目的组织结构,使得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其造价;在技术措施方面,对于各个阶段的设计须进行严格的检查,在仔细审查各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分析可以实现节约投资的方式;在经济措施方面,是指运用动态比较的方式,衡量设计方案的预算支出与实际支出之间的关系,并根据施工过程中的变动调整设计方案。对园林设计过程中的造价控制,实施限额设计的方式也能取得较好的效果,这需要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工程投资估算控制方式,在保证各个子项目顺利运行的情况下,各个部门依靠分配到的投资额度进行具体施工设计,这种限额设计的方式能够实现多退少补,提高资金的有效运用程度。

3.4提升设计方案的经济性

提升设计方案的经济性需要提升设计人员的造价控制知识水平,施工单位可以组织一定的培训活动,提高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这将对造价的有效管理产生重要的影响。另一方面,价值工程主要是指在确保工程使用寿命与功能的前提下,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整个工程的造价,这要求参与其中的设计者在遵照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制度基础上,以较高的造价控制知识水平和设计技能,不断地提升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和适应性。在设计方案的选择中,设计者可以针对不同材料的组成、结构设计与外观设计等进行一定的对比和筛选,以便选出可靠性强、外形设计美观的方案,最终达到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

4结语

园林工程建设在设计阶段对园林工程造价产生的影响相当明显,设计者与管理者须在设计阶段综合考虑影响工程造价的具体因素,实施动态管理的方式,提升设计者的知识水平,完善施工单位的决策方式,设计出科学可行、经济适用的方案,以实现多方面对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降低工程的成本,增加企业的经济收益。

参考文献:

[1]苏静.园林设计对园林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分析[J].现代园艺,2016(22):185~185.

[2]李清云.浅议设计阶段对园林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4):225.

[3]张胜波.园林绿化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研究[J].绿色科技,2018(1):115~116.

[4]常永平.刍议乡村景观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的融入[J].绿色科技,2018(3):41~42.

[5]符颖,陈兴.节约型园林设计的理论与实践研究[J].绿色科技,2018(11):249~250.

作者:匡敏 张荣 单位: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