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及养护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及养护

摘要:园林工程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设建设工程,对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产生着不可或缺的影响,园林工程质量的提高有利于提高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水平和城市整体形象。文章针对园林工程的内容与特色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与养护的要点,以期对我国相关企业的园林工程建设工作有所帮助,从而促进整个城市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施工养护;要点

园林工程的发展是治理城市污染的重要途径,而施工管理与养护是园林工程中不可缺少的两个重要阶段。

1园林工程的内容和特色

1.1园林工程的内容

园林工程主要包括园林建筑、长廊凉亭、植被栽培等多个项目,园林工程具有长期性和综合性的特点,需要不同施工环节的配合。植被是园林工程中的重中之重,因此,工作人员必须要强化园林工程中的植被搭配意识,积极改进施工管理与养护工作。

1.2园林工程的特色

园林工程具有生态性、艺术性和特殊性。园林工程的发展必须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以艺术设计为指导思想,并结合不同城市的实际情况开展不同的施工工作,从而维持城市的生态平衡。

2园林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2.1园林工程施工前期的技术要点分析

要想做好园林施工工作,施工人员必须要提前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比如说:提前进行施工现场的地质勘查工作、全面统计施工现场的地形、气候、水文等数据、全面掌握各类植物的生长习性与存活条件等等。如果发现施工现场存在多余的土堆或碎石,应派遣专门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清理,以免影响工程的正常施工。这些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可以帮主施工人员合理安排具体的施工日期和施工方案,在把握植物生长习性与施工现场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提高植物的存活率,提高园林工程的质量。

2.2加强各个施工团队之间的协作

园林工程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工程,需要各个施工环节的密切配合,所以说,各个施工团队务必要加强协作能力。不同的施工团队要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与交流,合理分工各个工序,从而保障园林工程的进度。比如说,种植植物时需要获得路面标高工程的数据与地下排水工程的数据,结合上下方的数据进行具体分析之后,才能确定具体的种植方案。由此可见,各施工团队需要互相协作,强化责任意识,在合作交流中促进整个园林工程的顺利进展。

3园林工程养护技术要点

园林工程开始施工之后,施工人员必须要时刻保障植被的健康状况良好。这就需要养护人员做好相关的定点、浇水等施工养护工作,施工养护工作是园林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3.1水分管理

相关人员必须要根据不同植物的抗旱能力、具体的天气情况对植物进行相应的灌溉工作,以保证植物的水分。在进行植物水分管理的同时,还应该考虑到时令的因素,在冬天宜中午浇水,其他季节宜早、晚浇水,尤其在夏季时最好一次性浇透。在给植物浇水的过程中,最好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灌溉,以免造成漏浇或是重复浇水的情况。在暴雨之后,应及时清理植物周围的积水,以免造成植物水分过量。完成浇水工作之后,要及时进行除草,降低水分蒸发。

3.2养分管理

一般来说,施工人员需要在一年之内对植物进行两次施肥,主要集中在秋末冬初的时候,但是,具体的施肥方案应由不同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生长状况决定。比如说,如果需要扩大植物的树冠部分,需要施氮肥;对于生长期较为缓慢的植被,需要施磷肥和钾肥等。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建议有机肥和复合肥,因为有机肥和复合肥是大部分植被都能接受的。

3.3整形修剪

在园林养护管理中,一般会对大部分植被进行整形修剪。这一工作是为了让植被更加适应生长环境,与此同时,还能向人们展示植物的观赏性。在进行整形修剪时,工作人员应首先考虑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生长状况,切忌为了提高观赏性却影响了植物的正常生长。一般来说,一年内会有两次整形修剪,第一次在11、12月份,主要是为了整形,属于重剪;第二次在5、6月份,主要是为了调整树木长势,属于轻剪。畏寒植物的整形修剪工作一般在春季进行。

3.4防治病虫害

正常情况下,工作人员在每年的3月和10月为植物进行预防性打药。在喷药的时候,要选择无风、晴朗的天气,对植物进行全面均匀的喷洒。与此同时,还应该结合相应的病虫害对症下药,合理配比药物浓度,避免反而对植物生长造成不利的影响。

3.5绿化防护

工作人员应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在暴雨、大风等自然灾害来临之前,必须做好相应的绿化防护工作。比如说:提前做好植物的立柱、扶正工作等等。对于耐寒性较差的植物,工作人员必须要在冬季来临之前做好主干包扎、覆草、培土等一系列防寒工作。灾害天气过后,应及时抢救受伤的植被。

4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与养护的有机结合

(1)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与养护必须要严格依照施工设计图进行。园林工程的工程目标就是将已有的设计蓝图转变成实际的存在,如果一项园林工程的成果与施工设计图大相径庭,那么即使它所呈现出的绿化效果再好,也不能算是一项高质量的园林工程。(2)园林工程的养护管理必须要充分体现设计理念。在园林工程的养护管理中,工作人员应时刻牢记设计理念,将该理念融入到每一个具体的养护管理步骤中,这是一项成功的园林工程的必然要求。(3)园林工程的养护管理应该贯穿整个施工过程。在施工过程中,应保证植物的存活率,这是园林工程的基础。在此之前,在植物种的运输过程中应减少根系损伤,保证植物的水分,这样才能天宫植物种栽种后的存活率不受影响。(4)园林施工与养护应该合理安排施工资金。工作人员应该根据施工过程中的具体施工细节,合理选用施工材料和技术,制定科学的资金使用计划。

5结束语

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建设项目,园林工程要求各个施工环节在施工过程中加强配合,在协作中促进园林工程的进展。在开展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与养护工作时,工作人员应掌握一定的施工技术要点,在保证园林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工程效率,为现代园艺业做贡献。

参考文献:

[1]张晓峰.解析园林施工与养护管理技术[J].住宅与房地产,2015,(19):30.

[2]邓勇.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D].浙江大学,2014.

[3]吉淑霞.园林绿化施工的现状特点与管理养护[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3年11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3:2.

作者:王伟黎 金帅 单位:青岛新大地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