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及控制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及控制

【摘要】园林工程是以工程技术为手段,塑造园林艺术形象,表达设计理念的建设任务。要创作一个优质工程,建设一个体现自然、高于自然、服务于人民的精品工程,需要几个部门共同研究、协调、探讨,这样才能顺利完成园林建设任务。结合工作经验,论文论述了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与控制。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养护管理

1引言

从工程内容方面看,园林工程包括改造地形的土方工程,掇山、置石工程,园林理水工程、驳岸工程、喷泉工程,园林的给水排水工程,园路工程,种植工程等。园林工程既有科学的严谨性又有艺术的美观性,其中管理与控制显得异常重要,现就本人全程参与的我市一个大型公园建设如何进行施工管理与控制谈几点认识与体会。

2施工方应狠抓内部管理,牢固树立为项目整体利益服务的理念

园林工程项目管理的定义为运用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专业化活动。施工方项目管理是工程的进度、质量和费用控制的重要内容。在强化外力干预管理的同时,施工方应狠抓内部管理,施工方受业主方的委托承担工程建设任务,施工方必须树立服务观念,为项目建设服务,为业主提供服务;在其项目管理合同的约束框架下不仅应服务于施工本身的利益,还必须服务于项目整体利益。

3注重园林工程项目技术的把关,体现艺术效果

3.1理解和尊重设计,强化过程控制,关注细节

园林的设计工作十分复杂,不是单凭个别设计人员个人意志就能完成的,设计人员必须进行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的调查研究,设计方案需公开征求群众意见,进行专家评审。园林的设计与施工和养护管理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如山石的堆叠、植物的种植搭配,建筑的标高、体量、位置等,有许多详情细节,是设计中无法表达的,这就需要在施工中体会设计意图,创造性的完成,同时园林植物需要多年生长才能成型,随着生长年年变化,园林景色也会变迁,如果养护管理不理解设计意图,好的景观也不可能实现;同样设计不能脱离施工和养护管理的实际问题,设计要便于施工,便于养护管理。

3.2分析确定景观的视角线

园林布局,要发挥主景作用,做到主题突出,具体到一个园林的布局,在大面积的园林公园中,常常根据功能与艺术构图的综合要求,把园林划分为许多单独的小空间,这些空间有自己的功能,有自己的主题,有自己的视觉线,这些空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既有动态视觉又有静态视觉。为此,需要施工方和现场人员把握每一个空间的视觉线,确定主要视觉线,进行布局、构图,从建筑的布局、方向、植物造景的种植、理水叠石去构图与造园。

3.3分析布置控制重点部位和关键工序

每一个景区,每一个布局都有自己重点部位和关键点,都有最佳观赏点,园林布局要求从内容出发到主题突出,不是孤立考虑脱离内容的主题,在布局中为了更好得使主景突出,配景是必不可少的,但配景不能喧宾夺主,要突出重点主景,当然配景也很关键,配景和主景要相得益彰,尤其植物栽植、植物造景是园林的灵魂,是关键所在。

4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常见弊病的分析

4.1园建部分

①放线随意,园路不顺畅出现折线;高程没有按图施工,造成返工,影响进度,造成浪费;挡墙使其饰面部份材料与设计不符;②材料加工粗糙,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现象还有发生,现场监理监管不力,部分地段存在安全隐患;③技术人员缺乏,总工程师发挥不了作用,现场施工人员随意改动,施工程序颠倒,施工粗糙,缺少工匠精神和意识,造成景观不美观;④管理力度不够,施工工艺不按照规范、要求执行,标高控制出错,铺装石材不扫缝、不湿水,造成翻修量大、频率高;⑤未能认真地看透图纸,对难以施工的部位方案提出的建议偏少,对过程中有关隐蔽、现场签证的资料不重视、不严谨、不及时;道路、压顶、弧形处理、边角处理、台阶打磨、安装缺乏细致打磨,景观效果不好。

4.2绿化部分

①对苗木的树形要求不严,质量检查松懈力度不够;②栽植观赏面未注重调整到位,相互层次未有突出,对树阵的种植要点还需要提高,除了行道树、树阵外,其他规格的苗木没有层次高低区分,未达到错落有致的效果;③未能发挥好自己的智能,缺少艺术造园的理念,景观部分不知如何控制和把握,景石乱排乱放,缺少预见性;④缺乏技术人员,现场施工管理经验不足;⑤未理解设计意图,小的空间布局不够,缺乏特色,千篇一律,植物栽植没有变化;⑥景石摆放不合理,随意叠石,造成遍地都是景石,找不出规律,看不出亮点。

5项目工程施工过程控制中应注意的细节

5.1硬质景观的细部处理

在硬质景观营造过程中,对于细部的处理往往能够体现出景观营造的品质感,并且该部分内容也往往是比较容易被忽视的部分。细节决定品质,下面从道路铺装及广场铺装两方面简要阐述注意要点,希望来统一大家对于硬质景观细节的处理手法的认知,从而提升大家对于景观品质的关注度。如在平面铺装中,涉及到曲线段时为了保证拼缝方向与行走方向一致,铺装石材必需使用弧形板过渡;道路铺装中不能出现有可能引发危险的尖角锐角等突出物;在广场铺装面层上的各类井盖在处理时应提前与铺装排版模式进行核对,确保不破坏整体铺装效果。铺装进行之前需对铺装模式和尺寸规格进行提前排版,保证铺装收边的最佳效果,确保铺设时效果最佳。

5.2植物造景的一些技术要点控制

对于植物而言,最大的困难在于它绝不会全然按规划来完成想要的景观,但空间处理好了,理想也会变成现实。在植物造景里最重要的材料是苗木,没有优质苗木,植物造景就是一句空话,就无法营造出具有即时效果的优秀景观[1]。

6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几点建议

方案设计一定要具体,经过专家论证和实地考察,一定要优化方案,合理景观布置,尤其植物栽植,后期变动较大,需要结合实际,适地适树,突出亮点,做到步移景异,品种丰富多彩。其次要选择有实力,有业绩,技术力量雄厚的公司,项目工程负责人要有做大型工程的业绩,不能分包。在施工中首先要科学施工,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减少颠倒施工程序的发生,科学挖方填方,减少外购和外运土方量,最好就地平衡,尤其临时施工便道,要提前预留土方的去处,减少外运。其次在施工中要确实把握标高高程,减少因高程错误带来的返工、浪费。如土方堆山高程、微地形高程、常水位高程、建筑高程、小品高程,要和实际结合,合理运用。在植物景观栽植方面,要提前做好计划,选苗、定苗、运输、栽植、培土、浇水、支撑等环节,要做好保护,措施要跟上,要提前定位放线,对重要节点、重要地段,要发挥群体智慧,把景观效果最大化。最后在养护管理上要“三分种,七分管”,养护管理和苗木的成活率成正比,植物的成活率、旺盛的生长势才是植物景观最基本的效果。我们不必过度追求创新或多重景观的理念,把最基本的土壤处理、土壤要求、修剪浇水落到实处就够了,这样就能把最基本的效果,最基本的植物景观表现出来。

7结语

园林工程特别是大型园林工程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综合项目,从立项、设计到验收,从材料的选择到细节的处理,从叠山理水到栽植养护无不与管理和控制密不可分,稍有不慎便会造成损失和难以弥补的缺憾,施工全程面上统筹兼顾,点上落细落小,按照技术规程强化管理,定能为工程加分、为景观添彩。

【参考文献】

【1】钱克达.浅谈优质园林工程的建成与维护要素[J].国土绿化,2014(11):44-45.

作者:索云艳 单位:邳州市园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