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问题探讨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对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不同于以往的建筑工程项目,其涉及到各种专业知识,且每个园林工程的建设都具有其自身的特点,施工管理针对的内容也不尽相同。这就会造成在施工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出现,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最终的整个园林工程观赏性及其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因此,加强对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是保证园林施工质量的关键。文章分析了当前园林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为提高施工管理水平,推动园林工程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管理;问题

园林工程的建设需要科学的施工管理方法来确保工程的顺利开展。不但要考虑施工前的土质松软程度、树苗的成活率等问题,在施工结束后,还要做好养护工作。对于施工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施工计划进行。

一、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行业以及施工单位内部的管理制度不完善

园林工程起步较晚,对其进行施工管理更是困难重重。人们对园林工程缺乏足够的了解,认为只是栽栽树,不需要进行管理。有些城市的园林工程建设缺乏正规的施工单位,这样不利于规范行业秩序。同时,园林工程建设的相关行业标准缺乏统一性,涉及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也不完善,这就给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带来了阻碍,无法推动单位内部施工管理制度的建立。随着城市发展对园林工程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施工管理制度的缺乏,没有详细的施工计划安排,会对施工质量以及施工进度造成影响,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无法得到及时的解决。

1.2对施工质量的管理存在问题

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园林的观赏性以及其社会效益。施工单位由于对质量把关不严格,会出现施工人员偷工减料的情况,还有可能出现树苗采购人员以次充好,从中收取回扣的现象发生。另外,施工单位为了节省成本,加快进度,忽略了对施工质量的把握,这样极有可能出现由于质量不符合要求而造成的返工,不但没有节约施工成本,反而延长了工期,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在园林施工中,由于对当地的土质不了解,选择的植被不适合种植,在施肥过程中不按工序进行,没有及时对植物进行修剪等问题,都不利于植物的正常生长,最终会影响到整个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

1.3施工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水平参差不齐

园林施工单位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能力以及职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也是目前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管理人员自身能力的不足,无法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统筹规划,使得整个工程缺乏有序的管理及施工秩序。管理人员对于园林工程建设的基本行业知识的缺乏,使得其所作出的决策不能有效的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同时也会使管理者缺乏公信力,无法带动施工工人的积极性。另外,管理者自身还要具备较强的执行能力,如果缺乏决策执行能力,即使有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也无法取得较好的管理效果。管理者对施工管理技术缺乏足够的重视,认为管理技术可有可无,这样不利于实现对各个施工环节的有效管理。

二、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问题的对策探讨

2.1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

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是保证园林工程施工有序开展的基础。首先,根据园林工程的施工特点,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施工标准,来规范行业竞争,确保园林工程建设的健康有序发展。其次,要建立完善的监理制度,确保对园林工程各个阶段的有效监管,规范施工单位在施工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满足施工要求,在施工过程中按照工序一步一步进行,对每一道工序都进行质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最后,施工单位内部也要建立相应的施工管理制度,并指定项目负责人进行统一管理,在施工前制定明确的施工计划,动态管理种植活动,要严格按照工序,对土壤的含水量进行实时监测,一旦满足种植要求,及时安排相应施工人员进行种植。

2.2严格把握园林工程施工质量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施工质量,而目前园林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都对施工质量产生着巨大的影响。首先,要加强对种植过程中所使用的化肥、树苗等的质量管理,要从正规渠道进行采购,同时要提供合格证明并填写详细的树苗名称及数量,并做好入库登记。另外,确保施工的客观条件满足种植要求。其次,在施工过程中,做好施工进度计划安排,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对树苗种植的影响,避免因为恶劣天气的出现影响到工期,而导致后期为了追赶工期放松了对质量的管理的情况出现。种植完成后,还做好后期的植物养护工作,这是保证施工质量的最终环节,要制定详细的养护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进行植被的施肥、浇水、修剪等工作,确保植物的正常生长。

2.3提高施工管理人员整体素质

园林工程施工现场有效的管理离不开管理者较高的知识技术能力以及较强的决策执行能力。因此,在园林工程的建设中也要做好人才发展战略。首先,要选派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进驻施工现场,同时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帮助管理者实现统筹管理。其次,组织现场管理人员定期进行管理、专业知识以及技术能力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管理者在各方面的水平以及知识储备。另外,针对当前园林工程的特点及实际需要,培养专业能力强的管理人员,使其能够对园林工程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管理。最后,管理人员要提高对管理技术的重视程度,在施工过程中引进和应用新技术,提高施工管理的科学含量,能够帮助管理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结语

在园林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总会有各种问题的出现,不断干扰着工程施工进度,影响着施工质量。因此,施工管理人员要有解决问题能力和决心,从加强自身管理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出发,规范施工中的各种行为,采用科学的施工管理手段,确保园林工程建设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罗金连论园林工程在决策及设计阶段的工程成本控制[J]-《价值工程》-2015(35)

[2]鲁照兴加强园林工程养护与管理的措施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

作者:薛百怀 孙丽芳 单位:陕西省白水县林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