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造价的问题探讨

园林工程造价的问题探讨

1当前园林绿化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

1.1过度追求艺术性

在进行园林绿化工程设计的时候要先对当地的历史情况、风土人情以及地方特色进行调查研究,这样可以在园林绿化建设的时候更好的体现历史文化以及人文气息。如果在进行前期调查的时候出现不够深入的时候,就会导致园林工程设计定位出现问题,使得园林景观的美观性得到体现,但是实用性无法得到体现,这样也使得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无法得到体现。现在的园林设计方案存在着不透明的情况,这样就使得投资人的观点很容易影响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如果出现错误的情况,就会导致园林作品出现奢华的情况,在专业技术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1.2投资决策缺乏科学性、经济性

园林工程总造价的多少和建设面积大小直接影响到了园林绿化项目的设计费用多少,很多的设计单位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多是为了追求利润,会出现人为提高工程造价的情况。为了提高利润,很多的园林工程在施工的时候出现了盲目增加苗木种植密度的情况,同时在施工中也会出现很多昂贵的施工材料,工程规模的扩大,使得单位面积的建设成本会出现增多的情况。园林工程在施工的时候,通常是由政府部门建设的,很多的行政机构领导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时候,通常是存在着工作态度不严谨的情况,这样就使得很多的园林工程方案在没有调查研究的情况下进行设计,很多的方案在进行比选的时候,经常存在着技术不先进,功能不可靠,以及经济不合理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园林工程造价控制是有很大困难的。

2做好园林绿化造价控制的措施

2.1设计阶段

园林工程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推行招投标机制,通常公平合理的招投标竞争,能够得到更好的设计方案,这样也能减少一定的人为干预情况。很多的园林工程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通常是由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一些企业来进行,很多的企业在竞争方面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的。在进行园林工程设计的时候,要对当地的城市环境进行了解,这样可以在设计的时候更加有效果。在进行园林工程设计的时候,也要对园林工程夜晚的安全情况进行考虑,可以在园林景观上加上一些灯光设计,这样可以更好的在夜间对其进行保护。在进行园林工程设计的时候,要对技术性、经济性和效果进行综合的评价,因此在合理的经济条件下要保证其使用功能能够得到体现,然后再追求造型美观,确定以最少的投入创造最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同时对入选方案和中标方案进行公示,听取社会意见。应积极推行限额设计,以使总投资不被突破。力争用最低的成本,实现工程项目的必要功能。

2.2工程实施阶段

工程招标及合同管理。加强对招标书条款严密性的评审,防止不平等交易发生,保证招投标工作的公平、公正。重点关注合同中涉及质量、价格、工期的条款。对中标企业提供的工程量清单,要根据设计图纸计算并予以统计、排列,不能出现漏项、错项。并且要认真勘测现场情况,尽量预测在施工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对将要影响报价的项目予以划分。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施工阶段造价管理的重点是设计变更、现场签证以及工程造价的管理。在园林绿化施工中设计变更较多,变更费用也较大。应严格控制变更,最好实行“分级控制、限额签证”的制度,严禁通过设计变更提高设计标准,扩大建设规模,增加建设内容等。对必须发生的设计变更,尤其是涉及到费用增减的内容,应做到先算账,后花钱,必须征得设计方、建设方、监理的确认,随时掌握项目费用的额度。严格控制变更洽商、材料代用、现场签证、额外用工及各种预算外费用,做好各项资料和隐蔽工程的记录,避免出现高额的经济损失。工程造价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做好施工图纸的会审,督促施工方按图施工,对施工过程中所采用的施工方案要进行充分论证,做到施工方法先进、技术合理。建设单位更应该尊重科学规律,不能要求施工企业违背自然规律反季节施工嗍。笔者就经历了类似事例,一建设单位为了赶工期要求施工企业在夏季大面积种树后来大部分枯死。最后不得重新种植。加强结算管理,严格把好审核关。在工程竣工决算时,审核人员应注意审核项目的单价、结算书中分项的正确性及程序的准确性,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分析计算。还应根据施工承包合同要求进行工程量的审核,当出现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情况时,审核人员在要求施工企业报送相应的工程计算式和材料用量明细表的同时,也要要求造价管理单位编制一份完整的结算书和材料用量明细,通过比照审核,避免多算或不按规则计算,做到客观、公正、合理、准确。

3结束语

园林工程造价控制要运用科技技术和经济原理进行综合分析,这样可以更好的解决工程建设活动中的技术与济济、经营与管理等实际问题,采用科学的计价方法和切合实际的计价依据,合理确定投资估算、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才能提高投资效益。

作者:金春宇单位:嘉兴市胜源景观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