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论文3篇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论文3篇

第一篇 1当前我国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现状

1.1园林施工工程设计中出现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一些园林工程的施工项目的参与设计者,对设计交底以及图纸会审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造成了工程施工无法顺利进行。因为一项工程的实施以及建设效果如何,需要把所有要素都完全体现在工程施工的设计图纸上,还需要通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严格进行设计交底工作与图纸会审工作,只有在经历了一系列严格的审核工作之后才能确保设计的可行性与合理性。但是,目前有许多的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都不重视设计交底和图纸的会审工作,因而造成了设计漏洞或施工单位因未完全领会设计意图而发生施工事故进而影响工程进度的情况发生。

1.2园林施工工程的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无法满足园林工程的发展要求

园林工程的施工过程不同于单纯的公路施工或者建筑施工,该施工过程要求从决策者、设计者直至到施工者、验收者等施工过程的所有参与者都必须具备系统的园林施工方面的学科知识。但是,实际上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相关管理人员并不具备有关园林施工方面的专业知识,以至于对于一些具体的园林施工管理过程中根本无法做好有关的管理工作。所以,作为园林施工的管理者,就必须要不仅具备较强相关知识,而且还要加强对人员、机械和材料方面的合理调度,要用合理统一的施工管理机制保证各部门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1.3园林施工工程中的施工质量问题

有一些的施工单位为了追求高的经济效益,在园林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不按图纸设计施工,比如,土方质量以及苗木质量规格不符合要求等,这些都可以导致施工的工程质量不符合图纸设计的标准和要求。更还有一些施工企业单位没有摆正质量和进度的关系,往往会出现重进度、轻质量以及盲目赶工的现象,这样就极其容易导致施工质量不合格而返工,不仅造成信誉和经济的损失,又因返工而延误了工期,这样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在园林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经常因为土壤和植物没有进行有效的处理进而造成园林工程完工之后的植物生长出现问题,比如,施肥不到位、植物修剪不合理以及栽种过程中定根水没有浇透等情况,这些都直接影响到了整体工程的施工质量。

1.4园林工程的施工建设队伍的结构不合理

当前我国大多数的园林工程的施工建设队伍结构较为单一,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园林工程建设都被当成了一般的工程施工建设,虽然也有土建方面的专业人才,但是他们对于生物学和美学方面都不甚了解,虽然在有些园林工程项目在施工中邀请了一些园林方面的专家加入,但是在统一协调方面的工作却做得不够充分,从而造成了在管理上缺乏全局意识,出现了园林工程的施工漏洞。

2对于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出现的这些问题的解决对策

2.1重视园林工程施工图纸的会审和管理

对施工图纸的设计以及会审是园林施工管理中的基础部分,它决定着施工现场是否返工和返工率的高低问题。施工单位拿到设计方提供的图纸之后,水和电、土建、绿化各个专业的工程师抓紧时间审图,把图纸存在的问题都一一列出来,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在图纸会审之后,施工单位还要到现场复核标高,因为其提供给设计院的标高,随着后期施工现场的变化,现场标高或多或少的出现偏差。特别是对于大的主景观,一定要把图纸标高与现场实际标高复核,发现问题,及时请设计图纸提供方、监理和设计进行解决协调。以免施工放线后才发现问题,到时再请设计单位出设计变更,现场就会出现严重窝工、浪费材料等。

2.2重点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

一个优秀的园林公司就应该拥有一批高素质、高专业技能的园林工程师、水电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还应该要有自己的绿化养护队伍,其养护工人应该懂得苗木的生理特性,对种植、修剪、打药、除草等养护程序都要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工作。与此同时,园林工程企业本身也需要经常组织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去高校或者一些著名的科研机构进行学习和培训,提高园林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并且拥有一批自己的专业技术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有好的工程施工质量,才能保证园林工程施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2.3加强施工程序的管理

施工工序是园林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基本秩序。如果没有按照施工工序进行施工,就会造成返工、窝工、浪费材料等现象发生。园林工程的施工是一个复杂的施工环境,与市政排水、污水、消防、给水、强电、弱电、燃气、通信、有线电视等存在着交叉施工的现象。所以,在准备施工和正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园林公司内部的土建、水电和绿化要相互协调,解决谁先施工和谁后施工问题。同时,通知消防、燃气等施工单位提前预埋管线。项目经理必须清楚所埋管线的详细情况,因为管线的预埋走向和深度、预留管井的位置,都会影响施工措施,最终会影响园林整体美观效果。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会有条不紊的全面协调各家施工单位按施工工序施工。因此,加强施工工序管理是园林施工管理中最基本的准则,也是公司节约施工成本、走向规范化管理的途径。

2.4严格管理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的质量监控

在园林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施工质量,要加大对原材料以及机械设备的质量管理力度。园林工程的项目施工人员要加强对原材料及机械设备的质量控制要首先对进场材料的规格、合格证、性能检测报告等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合格后才能对其材料进行采购,还要建立材料台账,制定限额领料制度。其次,进场的施工机械必须经检测合格之后才能够投入工程施工,如果机械设备操作人员无证或者资格不符合就要严禁上岗。计量人员应按规定控制计量器具的使用、保管、维修和验证,计量器具应符合有关规定。

3结语

随着当今社会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园林工程的施工也在有序的进程当中。在进行园林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十分重视施工管理工作。目前,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本研究提出了许多解决方法和意见。希望我国的园林工程能够顺利进行,让市民生活在一个清新优雅的环境中。

作者:康新单位:北京京兴润基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第二篇 1施工现场管理

施工现场管理是施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施工管理工作的基础。因此,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园林工程的质量和企业的经济效益。长期以来,园林企业被戏称为“城市农民”,忽视经营管理。从施工现场管理来看,主要反映出施工组织计划性不强、操作不严格执行标准规范、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因此,劳动生产率低,生产力得不到较大增长,经济效益不高,工程质量不好,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1.1施工现场工作

主要工作包括:施工准备、正式施工、竣工验收和养护管理等各阶段。

1.1.1施工准备阶段的管理工作主要有:

落实分包协作单位和施工条件;主要物资苗木的订购;具体落实施工任务。

1.1.2正式施工阶段的管理工作主要有:

组织综合施工;落实各项技术组织措施;跟踪检查计划的实施,及时反馈;加强组织平衡,保证供应;对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和施工成本进行严格控制;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等。

1.1.3竣工验收和养护阶段的管理工作有:

预检、隐检及签证;整理和审定交工验收资料,组织办理工程交工验收;负责编写施工技术与管理的总结资料;做好工程的养护前技术交底,编写保养计划,落实养护任务。

1.2现场施工项目部

近年来,园林工程全面实施工程的投标制度,加强了园林绿化施工企业对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视,推动了施工现场管理项目制的建立。工程中标后,首先组建现场施工管理组织机构———现场施工项目部,由项目部统筹管理。施工项目部作为企业临时性的基层施工管理单位,通常由企业经理任命工程项目的施工项目经理组成施工项目部。其目的是为了发挥项目管理功能,为项目管理服务,提高项目管理的整体效率,以达到项目管理的最终目标。

1.2.1施工项目部设置的原则:

其一,高效、精干的原则;其二,责、权一致的原则;其三,命令一致的原则;其四,协调原则。

1.2.2施工项目部组建形式

对于小型的园林工程,采用直线式的组织形式,整个组织结构自上而下实行垂直领导,统一指挥。由公司下属分公司组建施工项目部,分公司经理即为现场施工项目经理,下设多个施工队。这种形式适用于小型的园林工程。其特点是施工项目部相对稳定,任务下达后很快即可运转,工作易于协调,而且职责明确,易于实现一元化领导,但不能适应大型项目管理的需要。对于大型综合园林工程,适合矩阵制,施工项目部可由企业各职能部门中抽调专业人员组成,使多个项目与各职能部门有机结合。该形式的特点是:不同部门专业人员汇集在一个施工项目部内,可以充分发挥各类专业人员的作用,集思广益,密切合作,有利于工程施工难题的解决;企业各职能部门保持稳定,施工项目部随项目施工完毕而结束,各职能部门人员便回到原来的职能部门,有利于施工项目部的优化组合和动态管理。总之,有效的园林施工管理,对于提升工程质量和水准,控制成本整合资源,创建精品园林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刘娣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第三篇 1施工情况

1.1打造优质的园林产品

作为园林施工企业,在考虑到企业效益的同时,也考虑到对自己的客户高度负责,主要表现在施工的产品质量过硬,高标准,严格按规范要求进行施工,从环境营造、安全性能、环保性能等多个方面打造优质的园林产品。在工程中去实施管理与施工,确保本工程优质、高效、安全地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并从管理人员、施工机具、物质材料,施工技术、工程管理等多方面给予充分的保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及施工规范进行施工并做好隐蔽工程验收及分部分项工程质量检查评定记录,前一道工序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在施工工艺上严格按各道工序操作的动态管理,把好工程质量关,在严格自检、互检、交接检的基础上,虚心听取业主,设计、监理等单位的意见,接受他们对各项施工的质量监督,选用环保及节能的材料,确保工程质量。以规范的现场施工管理、严格的材料审查把关、科学合理选用园林材料,保证了产品的高标准、高质量。

1.2园林特色

“自然分割、柔性边界”的澳洲园林在建筑物、人与大自然完美结合的原则下,从植物物种意念上充分利用色彩与空间的布置及处理,做到步移景异的效果。“无边界的柔性设计,自然坡地与丰富的景观层次,木、石、金属材质的组合应用”等创新理念,使得园林更具丰富性、私密性、观赏性和互动性,体现了对本项目的独到匠心。

2施工管理技术难点及解决措施

2.1加强对项目质量因素的控制

(1)人的因素:人作为控制对象,主要避免失误,作为控制动力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及主导作用。在选择人员时从思想素质、技术素质等方面综合考虑。

(2)材料的因素:对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构配件等进行质量控制,主要是严格检查验收,正确合理使用,建立管理台帐。进行收发储运等各种环节的技术管理,严格杜绝不合格的材料使用到工程中去。

(3)机械的因素:根据工程不同的工艺特点和技术要求选用机械设备,正确使用、管理和保养。健全“人机固定”制度,“操作证”制度确保机械设备处于最佳状态,为提高工程质量创造有利条件。

(4)施工:认真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与专项施工方案,加强对施工工艺、技术措施等方面的控制。要切合工程实际,解决施工难题,这样有利于保证质量、加快进度等。施工技术设计一旦审核完毕即作为施工过程中的纲领性文件来执行。影响工程质量的环境因素较多,有工程自然环境(地质、水文气象等)和工程管理环境(质保体系、质量管理制度、劳动环境、作业场所、工作面等)。所以针对上述分析要素及工程的特点,对影响工程质量的环境相对应的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确保工程质量。

2.2新技术、新材料及新工艺的运用

2.2.1园林建筑布置

停车库上建造园林建筑如亭、花架及园林小品等,受到屋顶结构体系、主次梁及承重墙柱位置的限制,为了减轻屋顶花园荷载,设计人员在满足房屋结构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如下布点和建造:对于较大的荷重和造园设施,如高大的乔木、种植池台、水池等尽量放置在承重大梁、墙、柱之上,并注意合理分散荷重,避免将荷重布置在梁间的楼板上。

2.2.2种植土

本工程所采用的人工配制轻质种植土,比普通种植土轻,种植土配制为:泥炭土和珍珠岩的体积比为3:1,土壤的厚度为80~100cm。此类轻质种植土质量及厚度既满足了植物生长需要,又减轻了屋顶的荷重。

2.2.3过滤层

过滤层选用采用单位面积质量为250/g的土工布。土工布又称土工织物,它是由合成纤维通过针刺或编织而成的透水性土工合成材料。土工布具有优秀的过滤、隔离、加固防护作用、抗拉强度高、渗透性好、耐高温、抗冷冻、耐老化、耐腐蚀。使用这种材料既能渗漏水分又能隔绝种植土中的细小颗粒,而且耐腐蚀、易施工,既满足了各项要求,又降低了施工成本。

2.2.4排水层

在过滤层下做100~200mm厚的轻质骨料材料铺成排水层,骨料主要采用陶粒。种植土的下渗水和雨水,通过排水层排入暗沟或管网,此排水系统与屋顶雨水管道统一考虑。它有较大的管径,以利清除堵塞。以上施工工艺极大地减轻了屋顶荷载。

2.2.5耐根穿刺防水层

植物根系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如果植物根系穿透屋顶防水层,会造成房屋顶板出现裂缝,不仅会引起漏水,而且对房屋结构会构成威胁。为防止出现以上情况,在楼顶防水层之上构筑第2道防水保护层。本保护层使用的材料为水泥砂浆按1:3的比例配比,厚度为3~5cm。

2.2.6楼顶防水层

911高效防水材料除具有水泥基防水材料一般特点之外,刚性防水材料采用了新材料,大幅度地提高了防水性能。这种材料主要应用于地下工程。弹性防水材料成功地解决了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材料普遍存在的“溶胀”问题,因而具有良好的耐水性。这种材料主要应用于屋面及防水级别较高的工程,耐低温性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该类产品在国内发展比较迅猛,价格介于沥青油毡和聚氨酯之间,属于环保型产品,不污染环境,施工方便。

2.3园林微地形处理

(1)园林绿地可分自然式、平板式、台阶式、混合式等几种模式。结合现场的自然地形,做到顺应自然、返朴归真、就地取材,充分体现自然风貌,使建筑物、人与自然达到了完美的结合。

(2)以小见大,造景地形的高低、大小、比例、尺度、外观形态等多方面的变化创造出丰富的地表特征,为小区的景观变化提供了依托的基础。我们从水平和垂直的两维空间入手,通过会所广场音乐式的叠水、喷泉与坡地上丰富的绿化层次将建筑点缀其中,高耸的棕榈树阵列营造一个个私密空间,打破了整齐统一的感觉。

(3)因景制宜,融建筑于自然景色与地形之中。地形景观必须与景园建筑景观相协调,以消除建筑与环境的界限,协调建筑与周边环境,使建筑、地形与绿化景观融为一体,体现返朴归真、崇尚自然、向往自然的心理。坡地与丰富的景观层次,木、石、金属材质的组合应用”等多个创新理念,使得园林更具丰富性、私密性、观赏性和互动性,体现了对本项目的独到匠心。

2.4处理好园路与种植的关系本项目中与园路、广场有关的绿化形式有:中心绿岛、行道树、花池、花树坛、树阵、疏林草地等。采用了以下方式处理园路与种植:

(1)夹景:自由进出,不按间距灵活种植,实现路在林中走的意境;

(2)障景:一定距离在局部稍作浓密布置,形成阻隔,障点使人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

作者:梁汝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