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园林设计要点探析

现代园林设计要点探析

摘要: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伴随着新城建设和原有老城的改造,大量园林项目开始实施。园林景观承载着现代人群对于自然环境的渴望,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媒介。园林设计工作涉及内容较多,实施过程较为复杂。开展好园林设计,对于提高城市人居环境水平,实现当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文章围绕现代园林设计有关问题进行探讨,详细阐述了开展园林设计工作所需要注意的重点问题,使园林设计工作更加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对于提高园林建设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着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园林;设计;要点

引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居住生活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在满足物质需要的基础上,现代人们也开始关注精神方面的追求和享受。园林景观建设在城市建设工作中所受到的重视与日俱增,成为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于地区不同、自然特点和社会人文条件不同,各地的园林呈现出很大的差异性。尽管如此,在园林设计方面还是存在很多基本原理,指导着园林设计人员开展工作。园林景观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个有机组成,不仅仅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放松精神、陶冶情操的环境,更是彰显城市精神文明风貌的重要标识。优良的园林景观,在宣传城市建设水平,拓展城市知名度方面具有十分显著的作用。下面就结合作者多年实践工作经验,对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项进行简要探讨,希望可以为城市建设者们开展园林设计提供一些参考。现代城市进行园林景观设计,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紧扣人文和谐主题,精准明确园林定位

现代城市园林建设的意义,不仅在于为人们提供日常休闲、放松的场所,还通过园林自身的特征、景致,寓情于景,聚景生情,对入园人群予以精神上、思想上的影响,帮助人们克服思想上的障碍,于心理上得以启迪,实现精神上的升华,从而使人们树立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要实现这个目的,在园林规划阶段就要予以重视,通过合理的景观设置、植物选取,营造出人文自然和谐共存的理想氛围。

2紧跟时代节奏,凸显明朗简洁风格

城市园林建设,既要凸显自然环境特色,又要与时代风格紧密结合。在园林建设风格上,要力求自然和谐、清新优雅,营造宜人人居环境,让人身处其中,能够充分领略到大自然的美好,有一种超然物外的感触。同时,园林建设也脱离不开所处时代的具体特点。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项目,园林建设必须考虑到经济方面的因素,在保证园林设施应有功能外,要化繁为简,通过精妙设计,将丰富繁琐的功能融入简单明朗的设计之中。要严格控制经济成本,注重可行性。要彰显时代特色,学会使用自然界的工具、语言、元素去描绘现代社会的精神特质。

3结合周边自然条件,凸显地域特点

园林建设要充分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要与当地自然环境、社会人文环境相适应、协调、统一,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古语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园林规划设计要积极挖掘、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环境的有利条件,在水力资源丰沛的地区,冬季结冰期可以设置滑冰场,开展体育活动,天气温暖时节可以构建池塘等园林水系,丰富园林功能,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形式多种多样的园林绿化景观设置,山水的存在,不仅是园林系统中的重要元素,也是园林体系构建的基础,是园林规划设计的重心内容。在进行园林规划设计时,要尽可能发挥依山傍水的优势,通过合理、巧妙的设计,将植被、山石、水系有机融合到一起,构成一个协调互动的整体。

4打造优美景观,坚持绿色核心

园林的基础组成元素除了山、石、水、土等环境条件外,最主要的就是各类植物了。植物是赋予无生命的山水以生命,将静态景观转为动态的关键元素,也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工作中的重点。理想中园林应该是绿树成荫,各色鲜花点缀于其中,清风袭来,花香醉人,空气中洋溢着令人精神放松、心情愉悦的气息。要营造良好的园林景致,就必须做好绿化工作。园林绿化不仅仅单纯是树木、草皮的种植,还是十分复杂,需要极高的创造性和艺术能力的工作。在规划、设计园林时,要注意植树、草皮的种类、规格的选择,以及科学设置植物种植的位置、面积等。在充分利用自然条件的基础上融入艺术气息,营造良好的人文意境。要伴随着具体时间的迁移,景色不断改变,一年四季,都有对应的花卉、植被,从而形成不间断的景致特点。既保证了园林利用效率,又给人以时间感,使得园林景观更加富于动态活力,充满生命的气息。要着重表现春华秋实,夏荫冬杆的季节特点和大自然的生长规律,做到四季分明,富有层次感,要特别注意花卉、植被色彩的搭配,形态的组合,使园林景观更加立体、活泼,富有动感和韵律。同一种植物,在不同的生长阶段都有着不同的特点,比如生长期的翠绿、花卉绽开时的盛大和挂满果实的丰满、成熟等,都能给予观赏者宝贵的不同体验,要充分重视和利用这个特点,做好、做精规划、设计每个细节。园林中植物之所以有着如此丰富的功能,主要在于其作为生物的特质,也就是其生命周期内的规律。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要全面收集当地气候、地理、水文乃至社会人文信息,针对不同区域选择合适的植物种类,一般选择一到三种骨干树种或基调树种,并配以适宜的辅助物种,骨干树尽量选择当地的乡土树种,辅助树种可以选择外来树种,以避免外来树种水土不服造成的各类问题。要避免对高档物种的盲目追求,确保选择树种对当地自然环境的适应性,保证树木成活率,提高树种选择科学性。

5注意利用植物造景形成园林自身的时空观

前文已经说过,园林设计通过科学、合理的植物种类搭配,充分利用植物生长规律,从而在不断时段、季节形成与季节相适应的景观特色,体现出截然不同的时空观。最基本的是时序景观。植物在一年四季不同阶段的生长态势不同,春天花苞绽放,给人以生命的活力,夏季巨大的树冠郁郁葱葱,为游人在炎热的夏天带来独特的凉爽,秋天沉甸甸的果实缀满枝头,给人以一年辛勤后丰收的喜悦,冬天老干苍劲,傲立霜凌,更显不屈的风骨。无论何时,精美的园林景观总是会给人以美的感受,而这种享受又随着季节变换而变化,简单而不单调,丰富而不繁杂。其次是通过景物位置的选择,形成景观空间上的变换,游人每走过一段距离,周围的景色就会发生显著的变化,给人以截然不同的感觉,而这种变化又有着内部的紧密联系,不会令人感到突兀,使得园林景观更富有层次感。

6辅以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

除了自然环境外,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休憩的区域,园林要充分考虑到人们的生活、活动需要,在规划、设计阶段,就要做好各类服务设施的设计、安排工作。要从园林及周边环境出发,全面考虑人们的各类活动需求,并尽可能以此为目标提供相应的服务,构建基础设施。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基础设施与园林环境间的协调,做到相辅相成,不但要发挥各自特点,还要避免彼此间的影响,实现相互促进。园林中的商业服务设施一般都设置成外向型,位于人流交汇的交通要处,以方便为人们提供服务。垃圾回收装置则要避免放置在路径交叉位置,或者采用室外垃圾桶等方式进行收集。

7结束语

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当前世界人民的共识。园林景观作为现代城市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的一个重要载体,承载的意义与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更有着精神方面的深刻内涵。特别是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在创造出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自身身心也经历着严峻考验,园林位于城市之中,而又充满着自然的宁静与和谐,对于舒缓人们紧张的精神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作为城市建设者,要高度重视城市园林景观的建设与设计工作,秉持开放、科学、务实的原则,坚持用科学与发展的眼光开展园林设计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能力,结合当地自然、社会具体情况,将科学、艺术、功能等特性充分赋予园林设计之中,为推动我国城市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付出努力。

参考文献

[1]龚领.新老园林环境差异比较分析[J].理想空间,2005(2):4-6.

[2]何镜堂.当前园林规划建设的几个发展趋向[J].新建筑,2002(4):5-7.

作者:杨艳 单位:浙江省嘉兴市园林绿化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