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专业的协作学习

园林设计专业的协作学习

1园林专业设计类课程与协作学习结合的背景

对于A类和B类课程,目前的教学还是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尽管多媒体教学为课堂教学提供了丰富的图片、视频、动画效果,为缓解理论说明、案例分析的枯燥乏味起到很大作用,但仍然没有改变知识传授的单向性,较弱的参与性使学生对理论的理解缺乏深度和广度,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对于C类课程,强调培养学生的个人动手能力,因此实践课上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毕竟教师的精力有限,课堂的时间也有限,要做到“人人俱到、面面俱到”非常困难,学生容易因为无法得到及时的辅导和指引而进步缓慢,变得失去兴趣,产生厌烦心理。开展协作学习,不仅能为课堂教学注入活力,对于培养园林设计专业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主动思考习惯、与人交流灵感、团队合作能力、方案表达能力等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2协作学习与园林设计专业设计类课程结合的现状

2.1协作学习应用范围有限

园林设计专业A类课程由于以理论教学为主,协作学习主要体现在“布置话题—短时课堂讨论—得出结果”形式,B类课程的协作学习主要体现在后半段的实践辅导课,通常由教师布置任务—各自完成或分小组完成—作业讲评,C类课程通常有两种情况,工作量小的任务,由学生各自完成—作业讲评,工作量大的任务,由学生分组合作完成—作业讲评。由此可见,A类课程中协作学习较少见,B类与C类课程中协作学习较多见,但大多是课上布置任务,课下协作,任务完成后课上汇报的形式,较为单一和表面化。

2.2协作小组分组不合理

在给学生进行分组时,教师一般较少干预,通常由学习委员组织学生自主分组,组合的原则以宿舍或学号排列主,自愿组合,因此较少考虑到组内学生特点异质化和多层次组织的要求。并且,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多门课程需要分组完成作业,有的小组从大一坚持到大四组员不变,有的小组组员则变换多次,混乱的分组有的甚至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状态。

2.3协作意识不强,不懂协作技巧

只有少数教师会指导学生如何进行协作学习,就园林设计专业而言,实际工作中完成一个项目需要团队成员密切配合,每个队员都有其明确的分工,有效的沟通、交流和相互的协作是完成项目任务的关键,但由于缺少与人协作的意识与方法,导致组员之间不能顺畅交流,无法彼此配合,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效率低下。

2.4小组协作内容的确定不合理

协作学习的内容一般由教师确定,通常采用任务驱动法,就园林设计专业而言,协作学习的任务有两种,一是教师给定指定的项目,要求及目标都被严格的限定,多见于B、C类课程;一是教师给定任务主题,指定任务性质,由学生在此范围内自行搜寻合适的项目,多见于A类课程;成果多为一套图纸或PPT报告的形式。专业教师在确定协作学习内容时,更多地会考虑教学内容和目的的需要,而不是协作学习的要求,因此,学生接到的学习任务可能是与教学目标紧密相关的,但却不一定是最能促进学生协作学习的任务。另外,要使多名组员很好地完成一个任务,还需将任务拆分为多个单元内容进行协作,而由于缺乏对任务整体性的认识和把控,小组内部协作内容的确定往往是模糊和混乱的。

2.5任务分工落实不到位

组内的任务分工通常由组长参考组员意见确定,一般按照对任务的切块分割法进行分配,各自收集资料或做调研,集中整理资料及调研成果,再次分工完成实操部分的任务,成果汇总,制作PPT或绘制图纸,在此过程中,经常存在分工不明确,有的学生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或者分工落实不到位,有的学生一人做两三人的工作,有的学生逃避责任“搭便车”,个人责任感没有被很好地激发出来,对小组内个人贡献进行衡量的评价量规或其它监督机制没有。

2.6小组协作学习过程被忽视

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以小组间成员交流为主,小组之间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通常组与组之间的学生不会去主动交流,只在上课汇报时相互倾听和提问,在小组汇报过程中,已经汇报完的小组会比较松懈,而还未汇报的小组更加关注于自己小组的汇报,汇报变成了针对教师一人的汇报,小组间的协作学习基本为零。此外,由于课堂学时有限,教学任务安排紧,大部分的协作学习都是在课下完成,教师很难跟踪其过程,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主要的评分依据就是最终成果,在协作学习理念中最受重视的协作学习过程不得不成为被无视的部分。在报告小组成员贡献时,组长及组员出于“人情”,往往会相互“帮忙”,客观、公正地评价协作学习过程成为很大的难题。

3对协作学习与园林设计专业设计类课程结合中存在问题的探讨

3.1学校应重视多媒体网络教室的建设及校园网络建设

协作学习在教学中普遍用于课下,而课上协作探究较少,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学校的多媒体网络课室缺乏,且不能联入互联网,这是教师不能组织课上协作的一个重要原因。联网的多媒体网络课室是课上开展协作学习的硬件环境支持,学校应加大多媒体网络课室的建设,为协作学习提供良好学习环境,为多种协作学习策略的使用创造条件。①

3.2专业教师与学生都应转变观念适应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

要把协作学习的优点在设计类课程教学中充分发挥出来,不仅需要专业教师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及专业素养,还要求专业教师掌握一些现代教育技术的新理念、新方法,转变传统教师本位的教学观念,建立起学生本位的教学观念。同时,也要求学生抛弃旧有的被动听课观念,主动参与到课程学习中来,主动提高自己的协作意识与协作技能,培养利用各种学习工具、学习渠道解决问题的能力。

3.3构建设计类课程协作学习的教学大平台

从资源整合的角度出发,应该以院校内园林设计专业的所有设计类课程为基础内容,构建一个培养学生协作能力的教学大平台。从基础类课程到专业课程,再到延伸课程,所有的课程资源整合在一个教学平台中,所有的教学资源达到共享,提供给学生一个开展协作学习的强大支撑;在这个教学大平台中,实现教师之间的课下互动、学生之间的课下互动、以及教师与学生之间课下互动,将学术交流的氛围从课堂、会议室拓展到课下、会后,并将互动过程可视化;“最有创意的点子都是在闲聊中诞生的”,每门设计类课程的协作学习内容及过程在教学平台内都是可见的,教师、学生之间可自由发表意见与见解,以便于每门设计类课程任课教师能及时调整本门课程的安排及活动使其更加合理化;教学平台上必须建立起完善的考核机制,每一个学生学习的主要过程都可被考察,自我评价、小组内相互评价、组间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客观公正地衡量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责任感以及学生学习的动力;从A类课程到B类、到C类课程,所有设计类课程的协作学习应该被视为一个大的学习系统,根据课程的特点、教学的要求以及学生特点来构建协作学习系统,使学生能在这个系统之内,四年的学习循序渐进,达到所需的专业深度及广度要求,成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

4结束语

园林设计是一门综合的科学,作为一名设计师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广博的知识面,也需要有效地与其他专业人员交流、沟通、协作,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观点,这些能力在协作学习的过程都可以得到有效的锻炼,越来越多专业教师关注到这一点并致力于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设计类课程与协作学习方式的结合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陈文庆陈黎明单位:海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园林系海南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