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技术在园林绿化的运用

林业技术在园林绿化的运用

[摘要]在现阶段的园林绿化当中提出运用林业技术来展开绿化活动,给提升园林绿化的质量带来了极大的帮助作用,对于林业技术也应该进行合理地应用,以便能更为有效地发挥出林业技术的应用效果,从而促使我国的园林绿化事业能够攀升到新的高峰。因此,本文针对林业技术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展开分析,并且提出几点有效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林业技术;园林绿化;应用策略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也纷纷认识到了园林绿化的重要性,并且对于园林绿化的质量也予以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在园林绿化当中应用林业技术是十分有效的工作方式之一,但是要想保证林业技术的有效性充分发挥出来还需相关负责人员加强对于林业技术在园林绿化中应用价值的认识程度,以便于达到更加理想的建设效果。

1应用林业技术前的准备工作

1.1工作人员进行合理配备

在园林绿化当中为了进一步保证林业技术的应用效果,对于应用林业技术的诸多方面都要进行合理地设计,而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便是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配备,以便于保证整个园林绿化工作的有效性。在园林绿化工作当中工作人员作为领导人,其配备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是尤为关键的,对于一个系统化的园林绿化活动来说需要有施工管理人员、监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每名负责人员都有自己所要负责的工作内容,只有保证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责并且都能够进行有效地配合,才能促使园林绿化负责人员能够更好的应用林业技术,从而得到更为理想的园林绿化效果。

1.2对于植物的充分准备

在园林绿化工程当中主要的施工对象便是植物,所涉及到的植物种类也有着诸多的不同之处,各类植物所需要的成长环境也有着极大的不同,植物对于种植土壤的成分、光照的强弱以及地形的实际情况都有不同的需求,不一样的生长环境也会对植物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应用林业技术展开园林绿化工作之前便需要合理地结合园林现场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生长的植物,尽可能的挑选一些适合栽种、方便培养的植物来设计园林绿化工作;多选择一些本地树种来进行栽种,选择一些根系发达、顶芽饱满且体型较为美观的树种,从而在保证存活率的同时能够确保这类树种的成活率。

2林业技术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策略

2.1移植

在园林绿化工作当中,为了进一步保证植物能够正常生长,对于种植的时间和移栽的时间要进行合理地控制,从而更好的保证植株的成活率,促使植株能够得以健康的成长,也能最大程度的保证植物的后期养护成本能够得到有效的节约。因此,在园林绿化活动中要科学、合理地根据工程量和施工的进度来设计移植植物的时间,从而保证植株在进行移植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最为有效的保障,保证植物的移植效果,最终确保整个园林绿化工程的有效开展。

2.2水分

水分是植株进行健康生活的关键,过多的水分和过少的水分都会对植株的成长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进行园林绿化的过程中便要结合植株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补给水分的频率和补给水分的力度,以便于保证植株能够拥有足够且适当的水量来进行成长。在对植株进行浇水的过程中,要切实地结合各类植物的不同生长周期、不同成长习性来合理地设计浇水量和浇水的时间,从而保证植株能够汲取到适合的水量,并且不会浪费水资源。值得注意的是,在浇水时要避开阳光直射、温度高的时间,尽量在早上10点之前和下午4点之后进行浇水,在浇水的时候也要及时的做好排水工作。

2.3修剪

在进行园林绿化工作时也要尽可能的保证园林的美观度,保证园林绿化具有极强的审美性,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出园林绿化的有效性,因此,在园林绿化当中对植株进行合理地整形和修剪也就显得尤为关键。在对植株进行修剪的过程中最为常见的修剪方式便是对植株的外形进行修剪,在修剪时要保证植株的美观性、和谐性以及自然性,并且结合所要设计的主题来保证植株的疏密有致、错落有层次等相关特点。与此同时,在对植株进行修剪的过程中要剪掉植株的一些多余枝条,以便于保证植株能够获得更多有效的养分;对于一些病虫枝也要进行及时的修剪,从而避免虫害大范围的扩增。

2.4施肥

施肥是园林绿化当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建设环节,一般来说也都是在土壤改善环节所应用的,多用于植株种植之前。通过在土壤当中合理地掺入有机肥,以便于进一步保证土壤所蕴含的营养成分能够符合植株的生长需求。与此同时,要切实地结合园林当中各类植物的种类以及生长需求来设计施肥的方案。例如,一些豆类植物要运用磷肥,而大多数植物要以氮肥为主。通过结合各类植物的不同生长需求来达到更加理想的施肥效果,促使园林绿化工作能够达到更为理想的效果。

2.5防治病虫

在园林绿化工作当中,为了保证植株能够得到健康的成长和培育,不仅要从以上几点加强重视力度,对植株的病虫害问题进行严格的管控也尤为关键。对于植株来说病虫害是抑制其健康生长的直接因素,根据不同的病虫害和不同的植株来看,植株所体现出的病症效果也各不相同,有的植株体现在枝叶上,而有的植株则体现在其根部上,假如不对此进行及时、有效地防治便会影响着植株的整个发展过程。因此,在引进植株时便要对植株进行严格的检查,保证引进质量合格的植株来进行栽种,并且要运用一些有效的防治措施,如生物防治、化学药剂等方式来对及时的预防植株产生病虫害问题。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园林绿化当中运用林业技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提升园林绿化的建设效果有着极大的帮助作用。因此,相关的负责人员要结合园林绿化的实际内容合理地运用林业技术,通过构建有效的应用方案来展开园林绿化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的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徐俊娜.浅析林业技术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现代园林工艺,2017(21):375-376.

[2]石燕.试论园林绿化中林业技术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7(21):84-85.

作者:徐民岩 单位:中海远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