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养护中园林机械的运用

园林绿化养护中园林机械的运用

摘要:针对我国园林绿化养护现状,深入分析了常用的园林机械类型与特点,在此基础上根据园林绿化养护发展需要,提出几条园林机械发展建议,为提高我国园林机械生产水平提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机械;应用;发展建议

如今,我国园林绿化工程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很多地区、城市都在不遗余力加大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与养护力度,以此迎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在此期间,必然要用到不同种类的园林机械,而且日常的园林养护工作也正向全机械化方向发展,对园林机械提出了史无前例的高要求。然而,从现状来看,我国园林机械仍以进口为主,必须着力发展自主产品,缩小和国外的差距。

1园林机械应用

1.1园林拖拉机

我国可用于庭院作业及苗圃作业的中小型园林拖拉机有很多种类型。比如由北京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的61型多功能园林拖拉机以及12型手扶式园林拖拉机,这两种园林拖拉机都能进行中耕除草、基层开挖与旋耕,可满足多种作业要求,具有性能稳定、耗油量低等优势,正常使用条件下的旋耕幅度可以达到80cm[1]。

1.2营林作业机械

园林中,营林作业机械主要包含挖掘机具、移植机具以及挖坑作业设备等。其中,挖掘机具是针对苗木的挖掘而专业进行设计的,如扁柏两年生苗木等,这种机具可以和小型园林拖拉机配合使用,行距与株距分别为38cm和12cm,有效耕深为15cm,可根据实际需要自由调整,正常使用条件下一日可以挖掘近22万株,作业效率可以达到人工的37倍左右。采用新型的悬挂式移植机具可以在标准作业条件下对指定的苗木按照要求的株距进行栽种。此外,借助与宁波产280型园林拖拉机相适应的挖坑机具,可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但是这种机具并未得到大批量生产,在实际情况中的应用较为少见。

1.3修剪机械

在园林绿化施工中,为营造出形状各异的草坪、树木与绿篱,可采取不同的修剪方式实现,而每一种修剪方式几乎都对应各自的修剪机械。草坪修剪机:草坪修剪机根据不同的切割方式可分为三种类型,即滚切式修剪机、剪切式修剪机与旋刀式修剪机,此外动力还有机动和手动之分。对机动草坪修剪机而言,有手推式与乘座式两种。中浩研发的旋刀草坪修剪机,其动力采用单缸四冲程汽油机(2.94kW),自重约40kg,工作效率为2000m2/班,具有自重轻、效率高等优势,但无法适应地面坡度,即只能在平坦地面使用。与之相反,上海产JCG250II型修草机有着良好的坡度适应能力,而且宽幅也较大,但其工作效率比中浩机低很多。近几年,我国很多园林都采用澳洲产ROVER草坪机,这种进口的草坪机主要具有以下特点:刀具耐磨性好、振动与噪声小、坡度适应能力强[2]。除此之外,该草坪机还能实现一机多用的目标,比如通过对部分零件的更换,可在扫雪工作中使用。我国对于园林绿篱修剪机械的研究起步很早,但生产出的部分机型在使用时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北京产双动往复刀片绿篱修剪机、上海产电动旋刀绿篱修剪机等。因此目前在实际应用中仍以进口为主,例如日本研发的HT750型修剪机和E7B750型修剪机,这两种修剪机的动力都采用单缸四冲程汽油机,具有自重轻、干扰小和工作效率高等特点。在园林道路两旁大多都种植高大乔木,常见的有梧桐和白杨等。由于树形高大,所以必须进行定期修剪,避免树势影响道路通行。通常情况下,对于直径小于20mm的高枝,可采用高枝剪进行修剪,如滑轮高枝剪等(图1),青岛与台湾联合设计开发的HA200型高枝剪具备3m伸缩长度,有效工作高度可达4m,可满足园林中所有树木的修剪要求。此外,由日本研发生产的巴尼高枝剪,不仅能进行锯枝与剪枝,还可以摘果[3]。

1.4植保与其它机械

在园林绿化中,植保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其目的是防止园林内的植物遭受霜冻与虫害。浙江嘉兴研制生产的3MF-50A型和3WZ-25型喷粉机都具有就地吸水的能力,且混药过程无需人工介入,工作效率高,喷洒效果好,受气候等因素影响程度小,动力采用当前最可靠和常用的单缸四冲程汽油机。实践表明,此类喷洒机不仅工作状态稳定、操作方便,而且经济合理、经久耐用,有极高的推广使用价值。此外,近几年济南研制生产的多功能自动喷洒车,可满足不同地区与绿化工程提出的植保要求,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对其它的园林机械而言,比如育苗机械与育种机械等,通常都使用和农业生产相同的设备。草坪与观赏植物的喷灌与滴灌设备大多使用摇臂射流喷头或洒水喷头,其中,洒水喷头可分为缝隙式与折射式两种。值得一提的是,GL98-2型与LPY-2型现微型喷头已在我国多地广泛应用,这种具有良好雾化质量的喷头,不仅工作压力降低,满足实际要求,而且打击力很小,可在草坪、花卉与树木根部等的喷灌工作中使用[4]。

2基于园林绿化养护的园林机械发展建议

2.1加大修剪机具研发力度

应根据不同地区园林性质与特点,研发出可在绿篱带与庭院中使用单人或双人手持式修剪机具;研发可在路面状况良好情况下使用的手持式与乘坐式自动修剪机。除此之外,在研发新型修剪机的同时,还要注重枝条处理机械的研发,有效清理由修剪机剪下的多余枝条,实现修剪与枝条处理一体化,从而加快修剪效率,减少地面清理劳动量。

2.2配置动力的优选与改善

在汽缸容积保持不变的条件下,相比四冲程机,两冲程机的功率较高,但会产生较大的噪音。鉴于此,应根据机械使用场合是否对噪音有要求来选择适宜的动力。比如在城市园林中,由于城市人口密度较大,且园林与居住区的距离一般较近,所以在选择机械动力时,应充分考虑噪音的影响,优先选择噪音较低的四冲程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通过技术改良减小两冲程机运行噪音,以满足对功率和噪音提出的双重要求。

2.3深入研究机具材料

在不同类型的园林机械中,以剪切部件最需要得到提高与完善,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工艺上。这是因为通过对园林机械使用状态的统计分析发现,修剪机等带有剪切部件的园林机械,其剪刀、刀片等都存在工艺性能较差的问题,造成使用效果不佳、寿命偏短等现象,对园林绿化养护工作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应通过深入的研究与试验,研制出具有良好工艺性能、耐久性与适应性的新型机具材料。

2.4注重多行业协作

园林绿化养护工作中使用的园林机械不仅种类繁多,而且技术含量高,设计、研发与生产都离不开不同行业的协作配合。从我国园林事业发展现状看,传统园林机械已不适用,而且引入的新设备也需要持续进行更新、优化与改进。例如在现代园林中深受人们欢迎的人工喷泉,其控制装置就需要工艺材料与电子技术等众多新兴行业的大力配合,已经远远超出了单纯的机械制造范畴[5]。由此可见,先进的现代化科技,必定会在当前及以后的园林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

2.5改善机械环保性能

如今,人们环保意识日益增强,与人们日常生活有关的方方面面都应充分体现出环保,园林机械自然也不例外。我国颁布了关于园林机械环保性能方面的规范,提出明确指标和要求,凡是排放与噪音超出标准的园林机械均不得使用,此外也鼓励研发“绿色”园林机械。

2.6提高机械使用安全性

对园林机械而言,其使用安全性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机械自身运行安全性、使用人员安全性、周围其他人员安全性。由园林机械缺乏有效防护功能而造成的伤亡事故并不少见,如修剪机在草坪上作业时,因石子或其它杂物与刀片接触、碰撞而飞出伤人等。因此,在园林机械设计研发过程中,除了要考虑机械的工艺性能,还应采取加装防护装置或特殊设计来提高机械使用安全性。此外,园林绿化养护的管理部门还应加强机械操作人员培训力度,确保他们正确、规范使用园林机械;制定完善的园林机械管理制度,包括在使用前对机械进行全面检查、修剪草坪前清理杂物、禁止非专业操作人员不得擅自使用园林机械等内容。

3结束语

在我国,园林机械依然是一个新领域,与园林建设及发展相辅相成,机遇和挑战并存。相比国外的园林机械,我国自主研发的园林机械在质量与性能上都存在一定差距,很多地区的园林绿化养护都以进口机械为主,所以我国园林机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亟需得到相关人员的重视。

参考文献

[1]甘文君,朱倩倩.园林机械在园林绿化养护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园艺,2016(14):191.

[2]李立恒.浅析园林机械在园林绿化养护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5):189.

[3]谢翊.园林机械在园林绿化养护中的应用[J].湖南农机,2014(07):161~162.

[4]宋小波.园林机械在园林绿化养护中的应用[J].农业技术与装备,2013(18):14~15.

[5]宋玉芝.浅谈园林机械在园林养护上的应用[J].现代农村科技,2011(18):60.

作者:向斌 单位:重庆市荣昌区市政园林局园林绿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