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养护及管理

园林绿化工程养护及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生活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近年来我国城市各种园林绿化工程发展迅速,绿化工程的数量和质量都大大提升。基于此,从目前我国各城市绿化工程的现状出发,分析关于园林绿化中的养护和管理问题。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养护方法;管理措施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更高要求都推动着当前园林绿化工程的发展,同时也对绿化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真正体现出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要价值,必须在实际生活中加强对园林植被和景观的养护和管理,及时解决当前园林绿化工程在养护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工程质量。

一、加强对园林绿化工程养护与管理的必要性

高质量的园林绿化工程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观赏价值和人文价值,但是这些价值的保持和发挥需要建立在良好有效的日常养护和管理的基础上。首先,注重园林绿化工程的养护工作可以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进而可以增加城市的绿化面积,提升植被覆盖率,有效改善城市的空气质量和环境状况。其次,加强对园林绿化工程的有效管理可以对其起到很好的美化作用,为人们提供一个放松、休闲、娱乐的场所,可以丰富市民的社区生活,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最后,良好的园林和绿化景观可以很大程度上丰富城市景观,有利于塑造城市形象。同时,优质的园林绿化景观还可以成为城市的旅游资源,带动城市旅游业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二、园林绿化工程养护与管理的重点

(一)注意抗旱和排涝

在进行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的养护与管理时,要注重把握城市的环境和气候特点,及时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应该加强对气候指标的观测,尤其是旱季和雨季,加大对植被生长状况的考察力度,一旦出现干旱问题要及时进行引水浇灌,雨季出现积水问题时要注重及时疏通和排涝,减少气候的变化给园林绿化工程造成的损失。

(二)防止水土流失,保持土地肥力

土壤肥力直接影响着植被的生长状况,直接对园林绿化景观的质量产生影响。在进行浇灌时,要注意结合当地的土壤性质和气候特点,合理选择浇灌方式和用水量,不能采用大水漫灌的方式,以防止水土流失,并定期进行排水,防止土地肥力降低。

(三)病虫害防治

各种病虫害也是影响园林绿化植被的重要原因。在养护和管理的过程中,要全面了解不同种类植物的生长习性、易发的病虫害及其易发季节,在病虫害的防治方面要做到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保证各种植物的健康生长。

三、当前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的养护与管理现状

(一)植物种类单一

要想使得园林绿化工程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首先应保证植被种类多样、造型美观。但是目前在我国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中,很多绿化工程建设比较简单,植被种类单一,园林景观千篇一律。这样首先会降低植被的绿化效果,对城市环境的改善效果不明显,同时还使得园林绿化工程的观赏性降低,难以给人们带来美的感受,从而降低园林绿化工程的使用率。

(二)养护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很多园林绿化工程的养护管理人员对自己的工作存在片面的认识,认为植被的养护管理工作只是简单地进行浇水、施肥、除草,没有充分考虑到气候条件的变化对植物生长的影响,没有把握不同植被的生长习性和特点。加之养护管理人员掌握的专业知识较少,综合素质不高,在工作中没有做到尽职尽责,没有为植物的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进而导致植物的长势不好、成活率下降,影响了整个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

(三)养护与管理资金投入不足

要想保证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促进植物健康生长,必须尽力为植被的生长创造适宜的环境。但是,由于很多单位部门对绿化工程的建设不够重视,资金投入比较少,使得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缺少资金支持,灌溉、排涝等设施不完善,植被的修剪与养护设备不全,导致园林绿化植被缺少养护与管理的技术和设备,影响园林绿化景观的质量和美观。

四、加强对园林绿化工程养护与管理的措施

(一)实现植物种类的多样化

为了保证园林绿化工程的整体美观,应保证植物种类的多样化。首先,要结合当地的气候环境及植物的生长习性适当引入一些新的植物品种,重点对新品种进行培育与养护,逐渐丰富园林绿化工程中的植物种类;同时,定期做好修剪工作,对不同种类植物的生长进行控制和规划,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强景观的美化效果,另一方面可以为其他植物提供生长空间。这样可以实现植被的多样化和层次化,提升园林绿化工程的观赏性和生态功能。

(二)提升养护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首先要严格养护管理人员的选拔工作,引入一些具备较强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结合在养护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对员工进行讲解和培训,逐步提升养护管理人员的工作成效。同时,养护管理人员要注重对植被的生长状况进行检测,重点关注气候变化的影响,及时解决旱涝问题,在病虫害高发的季节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有关部门要认识到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要价值,增加资金投入。一方面是在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期间,要建立健全各项绿化设施,为植被的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是在后期的养护和管理过程中,增加资金的投入来保证对植被的养护和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升养护管理工作的质量,促进植被的健康生长,提升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

五、结语

园林绿化工程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部分之一,对于改善城市景观和环境,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园林绿化工程在养护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采取积极的方式进行解决,科学统筹各方面的资源,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充分发挥出绿化植被的多重价值。

参考文献:

[1]李旭.略论园林绿化工程的养护与管理[J].农民致富之友,2016(21):108.

[2]师俊,杨正龙.试论园林绿化工程的养护与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5):3516.

[3]何鹏.园林绿化工程的养护与管理措施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4):1972.

作者:金亮亮 单位:大连佳和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