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中苗木栽培管理的运用

园林绿化施工中苗木栽培管理的运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对城市的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园林绿化是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满足的人们审美的需要,而且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具有积极意义。苗木栽培是园林绿化施工的一部分,基于此,就园林绿化施工中苗木栽培的前期准备、栽培施工和栽培管理进行了详细分析。

关键词:园林绿化;苗木;栽培管理;应用研究

1园林绿化施工中苗木栽培管理前期准备

1.1苗木的选购准备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苗木的质量决定了其日后的种植和生长质量,因此在苗木选择时需慎重。选购中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生长形态良好,根系完整,为后期对苗木的管理工作奠定基础。在实际的选购中,还需以城市园林绿化施工规划设计为依据,制定苗木选择的标准,使苗木选购有据可循。例如,选择灌木树苗时一定要选择具有蓬型的苗木,而在选择乔木树苗时则更为强调其根系的发达和强壮,兼顾树枝等器官结构的舒展性。

1.2对土壤的准备

苗木的生长对土壤必然有要求,在园林绿化栽培中,需确保土壤的酸碱性合理。通常情况下,土壤的酸碱性差异不会十分明显,但是出于慎重考虑,还是应当对土壤的酸碱性进行测试,确保苗木不会生长在酸碱性失衡、贫瘠或是污染严重的土壤上。必要情况下,园林绿化施工人员可对土壤的进行改造,通过人为手段修补其不足,以确保土壤环境处于最适宜苗木生长的状态。

1.3对水质的准备

水是苗木生长必不可少的成分,在苗木栽培中,对水分的管理和把控也尤为重要。苗木在移植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外部损伤,加之其根系弱小,吸水能力不足,无法充分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因此在苗木移植后需要及时浇水。通常情况下,自然水分可以满足苗木的生长需求,但是当土壤中的水量成分较少时,苗木可能因为无法吸收充足的水分而导致发育不良。浇水时也需注意不可盲目,避免将酸碱性强或是盐分含量高的水分撒在苗木附近。另外,浇水的时间也要适宜,不能过长或是过短,把握好苗木正常生长所需水量即可。

2园林绿化施工中苗木栽培施工

2.1灌木栽培施工

灌木栽培一般采用开沟种植的方式,在施工前要绘制专业的施工图纸,并按照图纸进行各项工作。在绘制施工图纸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必须要充分了解施工所在地地下管道的布置情况,并在图纸上标明。实际施工也必须小心谨慎,避开管道的同时,注意土壤的质量。一般灌木的种植要在灌木苗起苗后3d进行,种植完成后要经常进行松土和浇水等工作。

2.2乔木栽培施工

虽然乔木的幼苗与一般苗木的差异并不大,但是其属于大型苗木,其生长过程中所需的养料、水分、阳光等更多,且乔木所需的生长空间较大,因此,乔木栽培中要注意乔木之间的间距,以免日后出现乔木过密等现象。气温较高时,为减少蒸腾作用,可剪去乔木树苗中多余的枝条和已经失去作用的树根。同时,为了提高树苗的存活率,可以在栽种之前,将树苗放在水中浸泡一段时间,然后沾上适量泥浆,将种植的深度加深2cm左右,提高根部的呼吸效率。

2.3草坪栽培施工

播种、铺种和栽种是园林绿化施工中草坪栽培的主要方式,通常情况下以播种方式为主。通常情况下,草坪栽培需要考虑到不同品种的季节性差异,根据品种的不同,选择适宜的季节进行播种。通常情况下,草坪的生长质量与种子的质量有直接关系。

3园林绿化施工苗木栽培管理

3.1栽植中灵活处理相关问题

在苗木种植中,若土壤质量差,须加大数穴的直径,栽种时,考虑到观赏性需求,应将树冠丰满美观的一方面向主观赏方向。另外,要考虑到阳光等因素。栽种后为促使苗木尽快扎根,应当用支撑物对苗木进行固定。

3.2定期修剪枝条为确保苗木地表和地里的水分平衡,减少水分和养分的流失,就必要定期为苗木修剪枝条,若情况特殊,可考虑截干。枝条修剪程度要视苗木的生长状况而定,生长良好的苗木可进行深度修剪。

3.3适当对根苗进行切根处理

苗木切根处理主要是为了促进苗木根须的生长,促使苗木在移栽之前就生成大量的可用根须。事实上,这种方式的运用已经较为广泛,且实际效果也十分理想。但需要强调的是,在切除根须后,要进行消毒处理,以防止根部腐烂,也就是说,不能在切根处理后立即种植,而是要给其过渡期。

4结语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城市园林绿化不仅是城市的风景线,也为人们工作之余的闲暇时光带来了乐趣。为提高园林绿化施工的效率就必须注重园林建设效果,加强技术投入,做好日常维护和管理。

参考文献

[1]王秀静,张爱东,闫爱兵.绿化苗木栽植管理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技术探讨[J]现代园艺,2014(16):197.

[2]王慧娟,李瑞娟.谈谈园林绿化施工中的绿化苗木栽植管理[J]科学与财富,2015(21):77.

[3]范香琴.探析绿化苗木栽植管理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5):44-46.

[4]王洁,沈燕君.探析绿化苗木栽植管理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7):246.

作者:黄涟蛟,陈福生 单位: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