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管理问题与解决对策

园林绿化施工管理问题与解决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有质的飞跃。园林绿化工程,在提升人们的生活环境、改善大气质量和环境污染问题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文章就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与分析,希望能够对提高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有所帮助。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问题;改进措施

园林绿化工程是将不同种类的植物和花草进行组合,形成各种形状的图案,实现园艺景观的艺术性,将工程技术和艺术审美进行有机地结合,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由于在园林绿化工程中涉及到的施工工艺较复杂,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绿化工程的要求,园林绿化工程的复杂程度和重要性给工程的施工管理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因此,需要提高对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力度,有效地对人力和物力进行分配,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防范和解决,提高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

1园林绿化工程的发展现状分析

1.1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性

现阶段,人们不但要求空气的纯净、环境的健康,而且要求居住环境的园艺规模更大、艺术性更好、施工质量更高,这对园林绿化工程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就要加强施工管理,积极学习引进先进的技术进行施工,不断丰富和发展施工工艺,从而满足人们对居住环境提出的要求。施工质量是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的重要体现,是工程建设所应该达到的基本要求,决定着园林绿化工程最终水平。园林绿化不仅是对居住环境的绿化工程,更能够提高居住者的精神享受,实现园林绿化工程的自然美感。

1.2施工队伍整体素质有待强化

园林绿化工程,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我国的园林绿化施工队伍的结构素质良莠不齐,国家政策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要求。一些建筑单位在进行施工人员的选择时,都选择没有专业知识的农民工,从而能够降低施工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收入。这就导致了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在进行园林绿化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对施工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没有充分地把握,很容易因为某一方面疏忽或施工工艺不规范影响整体的施工质量。园林绿化工程是一项理论与实践结合非常紧密的工程,对施工工人的专业性要求较高。在施工过程中,应该按照严格的施工规范进行操作,对园林工艺的操作过程有详细地了解,具有在施工现场指导施工的专业技能。园林绿化工程,不仅是对人们的生活环境进行优化,更体现了一座城市的人文环境发展水平,体现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质量。

1.3园林绿化工程制度缺失,管理不严格

国家对园林绿化工程方面制定的制度不够完善,绿化监管单位规模不大,依存于其他的单位生存,发挥的作用不大,不能对园林绿化起到很好的监管作用,不利于园林绿化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国家没有从根本加大对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视程度,没有意识到人们对居住环境的真正要求,相关制度政策也不够完整,不能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同时,很多规定都不明确,相关企业会钻制度的空子,使用低价劣质的树苗、花苗进行绿化工作,影响施工质量,影响园林景观的整体形象。我国园林绿化企业的施工管理队伍,专业素质方面有待提高,施工管理队伍的实际工作能力较差,在现场施工管理和经营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不能根据实际的施工场地进行合理地规划,影响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

2提高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

2.1建立健全施工管理体制,制定标准要提高

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就要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施工管理体制,扩大监管单位的规模,加大对施工管理的重视程度,充分意识到园林绿化工程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施工管理体制,从而能使园林绿化的施工管理过程有法可依,有利于规范管理队伍的管理方式,督促施工管理人员能够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并纠正,充分地提高施工质量。对施工过程中的相关工艺和专业技术制定标准,使施工过程更加规范化,在施工过程中各个部门的职责更加明确,有利于施工的正常有序开展,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效率。同时,使施工设计和施工工艺之间实现更好地配合,对施工资源和施工工人进行合理地调配和管理,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

2.2提高绿化中苗木质量,加强成本管理

有的企业一味地追求施工进度和经济效益,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低价劣质的苗木进行施工,极大地影响施工质量和整个园艺绿化工程的整体美观度。要加强对施工过程中苗木质量的监管力度,在保证苗木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资本的投入,可以选用物美价廉的苗木。为了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在苗木的运输、保存、栽种过程中,要加强对苗木的管理,选用先进的技术提高苗木的存活率,从而能够减少苗木后期补给花费的成本。实现园林绿化的成本管理,既保证施工质量,又能尽可能地减少成本的损耗。为了实现园林绿化工程的成本管理,在苗木的合理保存方面进行管理之外,在施工过程中,要提高机械的参与度,将施工工艺与机械设备合理地结合起来,对施工机械进行充分地利用,尽可能地将机械集中在同一时间集中使用,从而能够减少机械在运输、保管等方面的费用,降低成本。

2.3加强园林绿化施工管理,提高质量

为了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要对施工过程加强管理,保证施工材料满足要求,加强施工涉及到的苗木、土方、设备的管理,保证苗木的存活率,机械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以此来保证施工质量。要加强对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的检验监督工作,严格地检验施工工艺和施工设备的使用情况,对各种项目进行分类处理,从而能够及时地发现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施工管理的质量。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对于绿化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要不断地提高管理力度,在保证施工工艺标准的基础上,运用先进的施工工艺,提高施工质量。

3结束语

园林绿化工程中的施工管理,需要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分析和解决。要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应注意施工后期的管理和养护工作,定期对绿化工程进行检验和维护,提升园林绿化工程的总体艺术效果。

参考文献:

[1]王云.园林施工管理现状及对策探讨[J].绿色科技,2012,(6):91-92.

[2]徐尘杰.现代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要点及其管理策略[J].北京农业,2014,(33):78-79.

[3]吴忙忙,陈杰.探讨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控制要点[J].现代园艺,2012,(8):84.

作者:曹彦霞,魏广萍 单位:靖边县公用事业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