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植物修剪技术浅谈

园林绿化工程植物修剪技术浅谈

摘要:当前我国园林事业不断发展,社会群体对园林景观设计的审美要求也逐渐提升,植物修剪是提高园林景观设计效果,实现植物与园林整体和谐统一的一种重要方式。本文简要探讨园林绿化工程中植物修剪技术,以促进园林绿化效果的提升,仅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园林绿化;植物;修剪

景观设计是园林绿化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植物在景观设计中具有净化空气、吸附有毒有害气体以及减少水土流失的作用,维护生态平衡,因此在园林绿化工程中应当充分做好植物修剪工作,在深入了解园林植物品种、生长环境及生态习性等要素的基础上,掌握植物修剪技术,确保植物的景观观赏价值能够得到有效的发挥。

1园林植物修剪的原则

园林植物的修剪是一门具有艺术性的科学,通过修剪后的植物都具有强大的艺术气息,对人们来说是极具吸引能力的,从而提高了整个园林植物的观赏价值。在园林植物的修剪过程中,要遵循一定的原则。首先是要根据植物的习性进行修改,每种植物都有其特定的生活环境需求、光照需求及生长周期的需求,我们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更好的对植物进行修剪,使植物能够枝繁叶茂,花团锦簇;其次是要根据园林的整体需要对植物进行修剪,植物是园林景观中的主体部分,必须是具有独特的吸引能力,所以在修剪过程中,要符合园林景观的总体要求,提升整个园林的观赏价值。

2园林植物修剪的目的

2.1均衡长势

在园林绿化工程中,科学合理的植物修剪能够保持光照和水分供给均衡,促进植物规则生长,促进植物充分发挥其装饰园林的作用,提高植物的观赏价值。

2.2培养树形

在园林中,新栽植的苗木往往保留自然树形,或在原有造型基础上进行修剪,通过科学的植物修剪,能够调整树形,促进植物生长,促使花灌木枝叶茂盛,通过叶、花、果相映成趣,来提高园林植物的观赏效果。

2.3减少伤害

在植物生长过程中,气候环境以及病虫害都会对植物造成不同程度的侵害。为充分做好植物的抗寒和抗虫害工作,在冬季来临之前应当对植物进行修剪,仅留下植物的1/3抵抗寒冷,促进下一年植物生长发育。针对新种植的植物,应当充分做好防风工作,大量剪去树冠上的枝叶,促进植物扎根。针对已经出现病虫害的植物,应当将出现病虫害的枝叶全部修剪掉,避免其他枝叶受到病虫害的侵袭,切实对园林植物开展有效的保护。

3园林植物修剪的方法

3.1截枝

在园林绿化工程中,截枝是比较常见的植物修剪方式,剪去植物一年生的部分枝条,促进植物剪口周围生长出更多的枝芽,进而茂盛生长并开出漂亮的花。在实际修剪过程中,由于修剪长度不同,截枝主要分为三种,一是轻短剪,剪去一年生枝条的的1/4一1/3枝段,以促进枝条萌芽生长。二是中短剪,在春梢的中上部饱满芽处剪去枝条的1/3—1/2。三是重短剪,在春梢的中下部剪去枝条的2/3-3/4,由于重短剪对植物局部刺激较大,甚至影响全树的总体生长量,但重短剪后植物的营养供应比较均衡,为枝条生长提供了充足的营养,促进花芽形成,因此在园林绿化工程植物修剪过程中,大多以重短剪方式恢复生长势以及改造竞争枝。

3.2疏枝

疏枝是园林植物修剪中的一种特殊方式,也称作疏剪或疏删,直接从分枝点将枝条全部剪去。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疏枝能够有效的降低病虫害对植物的侵害,扩大植物生长空间,改善植物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植物生活率。在植物修剪过程中,主要对病虫枝、伤残枝、干枯枝、内膛过密枝、衰老下垂枝以及干扰树形的竞争枝、徒长枝等进行疏剪,以实现树木养分的均衡供给,促进植物生长。在疏枝过程中,按照疏剪强度的不同,疏枝量占全树枝条的10%或以下的为轻疏,疏枝量占全树的10%-20%的为中疏,疏枝量占全树的20%以上的为重疏,在园林绿化工程中,可结合树木实际生长情况来选取合适的疏枝方式。

3.3伤枝

在植物修剪过程中,以多种方式损伤枝条,以缓和树势的方式成为伤枝,比较常见的有环剥、刻伤、扭梢等,通常情况下,刻伤与其他修剪方式相配合,不同的刻伤位置会起到不同的修剪效果。植物修剪过程中大多是在植物的生长季节进行伤枝,该种修剪方式并不会对植物的生长产生不利影响。横伤是指在树干或粗大主枝上横砍数刀,以阻止有机养分下运,促进植物开花结果。纵伤是指用刀纵切枝干,纵切深至木质部,最大程度上降低树皮的束缚力,促进枝条加粗生长。口伤是指在芽或枝的上方或下方进行刻伤,深及木质部。若在芽或枝的上方切刻,养分与水分受阻隔而集中该芽或枝上,促进枝或芽生长;若在芽或枝的下方切刻,营养物质积累以促进花芽分化。

4园林植物修剪的分类

4.1乔木

在对园林中的乔木进行修剪时,应当遵循保护主轴顶芽的原则,若顶芽受损,则应当选好侧芽,并准确控制好与主轴竞争的侧芽侧枝生长状态,以促进高达通直的树冠形成,促进乔木的健康生长。针对主轴不明显的乔木,应当以上部中心较直的枝条为领导枝,促使各枝条保持良好生长态势。修剪乔木的过程中,大城区行道树相邻间高差应当控制在10cm以内。

4.2灌木

在园林绿化工程中,新栽植的观花或观果树木应当对其进行适当疏蕾删果摘叶,以保持养分均衡,促进新栽植的灌木的正常生长。在灌木的养护期,疏枝为主、短截为辅的树种主要有两类,一是当年新梢上开花的花灌木,二是观枝类灌木。花灌木适宜在冬季或早春修剪,而观枝类灌木,其鲜嫩枝条为观赏部位,而老枝颜色相对暗淡,因此观枝类灌木适宜在冬季或早春进行重新修剪,以促发新枝,提高灌木的观赏效果。灌木养护期短截为主,疏枝为辅的树种,主要是指早春先开花后长叶或花叶同放的花灌木,通常情况下在花凋谢2周后进行修剪,在雨季到来之前进行辅助修剪,以保证花灌木的实际观赏效果,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总体效益。

5结论

在园林绿化工程中,植物修剪是一项艺术性工作,良好的植物修剪效果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有助于丰富社会群体的精神生活,缓解市民的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改善社会群体的生活质量,从整体上来看,园林绿化工程中的植物修剪技术在推进城市化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吴建生,常平.园林植物整形探析[J].园艺与种苗,2015(5).

[2]林鑫,潘玉兴.花木修剪技术要点[J].农业知识,2012(5).

[3]牛纪香.试析苹果树修剪技术[J].科技致富向导,2012(36).

作者:李艳丽 单位:大庆高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