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下室顶板园林绿化施工技术探析

地下室顶板园林绿化施工技术探析

随着社会现代化的发展,在地下室顶板上作园林造景以成为城市绿地建设新的趋势,我们在地下室顶板上进行园林施工时,要从施工的安全性、功能性和美观方面出发,在此基础上为人们营造丰富而舒适的环境氛围,营造人与自然之美的园林景观。因此要面对地下室顶板荷载的控制、防水、排水、覆土、种植方式、植物选用等技术问题,本文将结合有关规范对这些问题的施工技术要求由下至上依次进行讲述。

1地下室顶板增加荷载的内容及处理

地下室顶板上增加的荷载一般是:防水排水蓄水材料、回填土和种植土、所种植植物的重量,各种园林硬件景观,例如亭、台、楼、阁等。这些荷载在实际施工过程如何控制与处理,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1掌握地下室顶板建筑结构

对于地下室顶板结构我们应以全面了解其承重结构布局,以合理规划空间,设置园林硬件景观,地形塑造,植物种植设计等,使地下室顶板上荷载得以分散。

1.2选用合适的种植土

从减少地下室顶板荷载考虑,种植土可选用人工基质土或天然土和人工基质土相结合的种植土。

1.3地下室顶板回填土及种植土深度把控

地下室顶板回填土及种植土深度所产生的荷载直接影响结构安全,所以回填土和种植土所产生的荷载必须小于地下室顶板原设计的荷载,这时就得把控好回填土和种植土的深度

2防水层要求

地下室顶板防水层一般绿化部分会根据现实情况布置如下:(1)地下室顶板防水层。卷材或防水材料均可,至少两道防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直接决定地下室以后的使用效果;(2)水泥砂浆保护层一般也兼作为找平层,为降低结构的荷载应尽量根据雨水管道布置分区找平,以减少找平层的厚度。

3顶板疏排水

(1)一般地下室顶板疏水层是采用陶粒、碎石等材料制作充当。

不同的疏水层材料有着不同的特点,如碎石疏水层的特点是自身重量大、可负载重量也较大、疏水层厚度大;陶粒疏水层的特点是自身重量轻、可负载重量相对小、疏水层厚度大。高密度聚乙烯排水保护板系统特点是自身重量轻、可负载重量适中、疏水层厚度小、耐用程度高,有效满足了本工程的限制条件。可根据地下室顶面楼板荷载及工程标高、种植所需土层厚度等方面的限制,疏水层应用复合排水板疏水,复合排水板是由一层高密度聚乙烯排水保护板和两层无纺土工布组成,具有排水隔离功能的复合结构体,有隔离加筋功能。

(2)按施工设计图纸要求

对地下室顶板排水施工。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高密度聚乙烯排水保护板的摆放要紧密扣好,两层无纺土工布每层的搭接距离不少于20CM、且两层的搭接口不能重叠。放置疏水层前一定要做好地下室顶面楼板的精细放坡找平。

4顶板覆土施工

植物生长的好坏与种植土的好坏有着直接的关系,在选择种植土覆土施工时,要对种植土的透气性、透水性、酸碱度进行分析,然后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改良,如杀茵、清毒,掺加泥炭土、施基肥等。种植土回填时要求不得砸坏防水层。同时要分层回填,第一层回填是一定要注意限制使用过重的机机械。因荷载原因园林覆土受严格限制,覆土厚度按设计和规范要求分层进行回填。如果顶板设计荷载不能满足种植土层厚度的种植土重量时,可适当在种植土中加入陶粒等轻质材料以减轻种植土的重量。覆土施工主要方法如下:

(1)施工重点。地下室顶板上土方回填的施工重点是控制好地下室顶板回填时的质量,在实施过程中必须严格按施工方案、工艺标准、技术要求进行施工。

(2)施工顺序。施工顺序:场地内垃圾、杂物清理→检查地下室顶板防水层、保护层是否合格,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种植土分层回填→检查和种植回填土的标高是否符合设计→调整标高并达到设计要求。

(3)施工操作工艺。①场地内垃圾、杂物清理;②对地下室顶板的疏水板进行检查验收;③种植土进场回填时,必须对土质进行检验;④种植土分层回填,采用机械配合人工进行平整;⑤对种植土回填标高进行检查,采用高挖低补的方法进行调整标高;⑥特殊位置种植土回填,尽量避开雨期施工;⑦遇雨期种植土回填施工时应编写对应的雨期施工方案,并严格要求按雨期施工方案进行回填施工。

5种植方式

5.1结合实际情况优化植物种植设计方案

因园林造景会对地下室顶板产生一定荷载,为了减少荷载,我们可以结合需种植的植物生长对回填覆土深度要求,采取微地形塑造,选用人工基质土等方法进行调节控制。另外运用巧妙的设计,通过合理有效的设计手法,结合组团种植、主景种植、规则与不规则种植等种植方式,即可达到人与自然之美的园林景观

5.2掌握所种植物对生长对种植土覆土深度要求

一般草地、地被植物、花灌木、浅根性乔木、深根性乔木最低覆土深度分别为:150mm、300mm、600mm、900mm、1500mm。这样就可以在种植土回填施工过程中按不同的植物生长覆土深度要求进行回填施工,同时也就在种植土覆土施工方面控制了荷载,从而减少了对地下室顶板的荷载。

6植物选用

地下室顶板绿化所选用植物品种要结合不同植物生长的不同习性、不同环境等特点,考虑其生长的需求,并综合考虑选择适合地下室顶板种植生长的植物,或者采取各种措施创造良好的植物生长环境,形成良好的地下室顶板绿化景观效果。顶板绿化植物的选择必须从地下室顶板的环境出发,首先考虑到满足植物生长的基本要求,然后才能考虑到植物配置艺术,接着按照植物造景的要求,形成具有不同的观赏特点。地下室顶板绿化苗木选择的原则:

(1)所选植物的规格、造形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无病虫害现象且具有较强的抗病虫害能力的植物;

(2)尽量选用浅根系,对种植土深度要求不高的植物;

(3)在迁移种植方面有较容易成活,适应多次修剪的植物;

(4)耐高温能力强且对污染方面也有较强抵抗能力的植物;

(5)根系穿透性不强的植物。

参考文献

[1]杜超.高速公路拓宽工程路基拼接施工技术[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5(Z1):74-75.

[2]张广敏.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路基拼接施工技术的应用[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06):128-129.

[3]郑晓翔,黄翠云.公路拓宽改建工程路基施工技术实际应用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11):35-36.

[4]万群伟.路基拼接加宽技术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0):98-99

作者:李泽锐 单位:广州市景晖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