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中大树移植

园林绿化施工中大树移植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对园林绿化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基于此,本文探究园林绿化施工中大树的移植技术,以期提高大树移植成活率,保证移植大树的健康生长。

关键词:园林绿化;施工;大树移植

1影响大树移植成活率的主要因素

在园林绿化中,经常会出现移植大树死亡事件。究其原因分析:①移植大树树龄普遍较高,其细胞再生能力相对较差,若在挖掘、运输、栽植过程中损伤移植大树的根部,造成大树萌发新根能力差,将很难恢复。②幼龄树、壮龄树根系范围较大且入土较深,吸收根多在土壤深层。挖掘大树过程中,吸收根较少、木栓化严重,严重降低了移植大树根部的吸收能力。③移植大树形体高、大,蒸腾面积比较大,加之树冠与根系之间的距离长,水分输送很容易出现障碍,很难在短时间内保证地下水分、地上水分两者之间的平衡。④移植大树体积大、土球重,在挖掘与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土球破裂、树枝折断、树皮损伤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移植大树的成活率。

2园林绿化施工中大树移植具体策略

2.1大树移植前准备工作

①结合移植大树的生态学特性及生物学特性,调查、登记移植大树的树龄、品种、冠幅、树高、栽植时间、养护管理、生长情况、根系情况等要素。②收集移植大树种植地的水热、土壤等环境资料。③现场查看移植大树的具体生长环境,测量苗木间距、观察四周环境,判断是否具备挖掘、起吊等条件。④结合上述资料制定严密的大树移植方案。主要包括:根部处理方案、土壤改良方案、挖掘挖运方案、支撑固定方案、平衡修剪方案、种植后养护方案等。

2.2挖掘与根部处理

目前来说,人工挖掘是大树移植的常见方式,对于较大的常绿乔木或胸径在10~15cm的树木,通常采用软才包装移植方式,这种挖掘方式需要将大树根部挖掘成土球状或圆形,并使用塑料薄膜、蒲包、草片与草绳进行包装。对于胸径在15~25cm的大树,需采用木箱包装移植方式,这种方式需要将树根挖掘成土台形。在北方还可以使用冻土球法移植,这种移植方法无需包装,可直接装车。对于胸径超过25cm的大树,在挖掘过程中,必须保证大树根部呈方坨形,并用钢丝绳、模板做加固处理。对于落叶乔木树种移植,需要在休眠期进行树冠重剪处理,并选择裸根移植方式进行挖掘。

2.3平衡修剪

水分消耗、水分供应平衡直接决定着移植大树的成活率,因此,在处理移植大树根部的同时,需要修剪树冠平衡,从而有效减少移植大树的水分蒸腾。选择3~4根树径超过10cm的树冠作为主枝,并做2次修剪。根据萌芽力的不同,对萌芽力强的枝条做重修处理,对萌芽力弱的做轻剪处理。剪除幼嫩叶,留15%的老化叶辅助吸水。在具体修剪过程中,需要对移植大树伤口进行“伤口保”处理,喷洒抗蒸腾剂,以有效维持移植大树的水分平衡。另外,在大树挖掘前后,还应使用软条包扎树干、树冠,避免大树挖掘、运输过程中枝条折损。

2.4运输与吊运

运输过程中,应保证树根土球的完整性,在冬季还应做好保暖、抗寒等工作。为了预防运输过程中树冠垂地,必须保证树冠末端高于地面高度。如果需要长途运输,则需使用篷布、遮阳网等遮盖大树,预防移植大树水分过多的散失。移植大树运输到目的地后,应按照序号将大树卸到相应树坑中。在卸载大树过程中,应保持动作缓慢,保证树干不被卡住,切记吊绳左右晃动。

2.5栽植大树

栽植大树前应保证树穴超过树根土坨直径,树穴深度在15~20cm,范围在40~60cm,严禁树穴呈现尖锅底形。在具体栽植过程中,注意树冠观赏面朝向,保证树体端正。大树入穴之后,采用木杆对其进行支撑,保证树体直立,并撤除包装材料。若土球比较软,可先剪碎包装材料,然后取出。大树栽植完成后,需要对树穴间隙、土球进行土壤填实。大树栽植成功后还需要进行科学的养护与管理,主要包括水分管理、松土除草管理、施肥管理以及防治病虫害。需要对移植大树及时浇水,撤除浇水土埂,并进行松耕、除草等工作,提高土壤通透性,为移植大树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做好水分管理以及除草、松土管理,能有效促进损伤根系生长与愈合。移植大树抗病害能力比较弱,因此,可通过喷洒药物、消毒等方式进行病虫害防治,做好蛾虫、幼虫、蚜虫等防治。科学施肥是保证大树茁壮成长的关键环节,移植后至第1次树梢老化之前不应施肥,可结合大树根系实际情况,在移植后4~6个月合理施肥,严谨一次性施肥过多,应循序渐进地进行水肥管理,预防树木出现肥害。

3结语

综上所述,大树移植是园林绿化的重点环节,在园林施工中,必须掌握大树移植技术要点,做好后期养护工作,从而全面提高移植大树的成活率与园林绿化质量。

参考文献

1甘卫英.浅谈城市园林绿化中大树移植与养护技术[J].城市建设,2014(2)

2陈曙暾.对园林工程中大树移栽施工技术的探讨[J].江西建材,2014(7)

作者:程碧微 单位:苏州太湖古典园林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