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管理办法探索

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管理办法探索

摘要:由于园林绿化管理水平的不同,在施工质量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造成了不同的景观效果,影响了城市的面貌和文化品位,所以,加强绿化园林施工质量的管理,势在必行。

关键词:园林绿化;质量管理;探索

目前,园林绿化市场的竞争压力非常大,作为合格的园林绿化企业,应在园林绿化中注意施工质量的管理。但目前许多企业为了追寻利润,忽视了质量管理,这样的企业势必不能得到人们的接受和认可。企业只有把质量作为前提保证,有一定的信誉,才能赢得市场,才能长远的发展。本文就如何进行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管理进行分析和探讨。

1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管理水平低下的原因

1.1施工人员素质低下

园林绿化是由施工人员来完成的,园林最初由设计人员进行设计,最终转移到施工人员来完成,在这其中就存在了一些问题,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在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审美能力等方面都存在着一些差异。而且施工人员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及审美能力可能比较差,导致在同一个问题上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并且,他们没有及时地向设计人员反馈,脱离施工图,凭借自己的想法随意配置,不仅严重影响了审美,而且导致了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低下。

1.2施工不可预见因素较多

在园林绿化施工期间,由于绿化工程和前期工程交叉施工等现象较为普遍,这种交叉施工往往会导致临时停工,影响施工的进度[1]。尤其是在树木栽种期间,如果遇到自然因素、狂风、暴雨等恶劣的天气,不仅造成停工问题,最重要的是苗木运到现场后,不能及时种植,严重影响了苗木的成活率,造成施工质量的问题。

2加强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

2.1加强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素质

要想提高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应该大量引进和培养一批优秀的施工以及管理人员。按照诚实守信、公正科学的要求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技能、专业知识强的绿化养护工和管理人员[2]。目前,很多大城市的园林施工人员是农民工,他们大多数不了解苗木的培育管理,以及苗木的生长基本知识。所以,企业应该大力出资培养优秀的苗木工人,给他们提供机会和平台,更好地学习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并且定期对这些人进行培训,考核其基本知识以及专业技能,审图以及养护苗木的基础知识。只有他们自身的技能提高,才能够节省时间,才能够更好地对园林绿化进行施工质量的管理。

2.2加强施工工序的质量管理

为了更好地对园林绿化进行施工质量管理,应注意加强对施工工序的质量管理。一是应该掌握所有的资料,熟悉绿化设计图纸、设计原理。并由设计人员向施工人员进行良好的设计交底,树丛栽种时如何摆放合适的位置,如何更加体会植物的特色。哪棵植物是倾斜的,哪个是直立的,都有一定的讲究。第二,应该进行现场勘查,包括周围环境、施工条件、水、电、路,注意七通一平。第三,应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结合设计师的思路,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对土地环境进行化学分析,主要从酸碱度、透水性等测试土壤的机理。最后,要定点放线,通过准确的施工放线来体现设计意图,达到绿化工程所要求的效果。

2.3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体系

要想更好地加强绿化施工质量管理,就应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体系。施工质量体系主要指施工单位为更好地完成该工程而实施的管理目标以及施工管理组织框架[3]。这样,能够更好地进行资源、人员的配备,依照实际的进度建立相关的制度,只有在施工过程中,各项管理制度清晰明确,才能保障施工质量,不会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在管理内部,才能更好地分配任务,进行统筹规划。由于施工质量体系具有系统性、互动性、双重性和一次性等特点,更好地促进了施工质量的管理。

2.4选择优秀的施工监理企业

要想更准确地控制园林绿化的施工质量,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就是要选择优秀的施工监理企业。尽量选择一些成立年限较长、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承包过大型监理业务、资质等级高的监理企业,因为工程项目具有复杂性、时间长等特点,优秀的监理企业,能够预测工程的风险以及发生的索赔等事件,并对及时的风险及可能发生的索赔事件制定防范对策。因此,只有选择优秀的绿化施工企业和优秀的园林监理企业,才能保证园林工程的质量。

3结语

园林绿化工程是一个城市生态的代表,要想搞好城市的生态建设,最重要的是要抓住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的管理是园林绿化的中心环节,是园林施工质量的重要保证。只有牢牢把控好这一关,才能生产出让顾客满意、让社会放心的优秀作品,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处于有力的地位,才能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力正.园林绿化施工与管理[J].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1)

2孔蕾.绿化工程的施工与管理[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2015(2)

3刘师汉.园林植物种植设计及施工[J].中国林业出版社,2014(1)

作者:韩余辉 单位:禹顺生态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