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植物的设置方法

园林绿化植物的设置方法

1园林绿化植物的配置方法

怎样才能在符合生态学和美学的原则下完成园林绿化植物的配置呢,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1根据当地大生态环境选择植物

在进行园林植物配置时要先选择合适的植物种类,这就需要找到适合该地区的植物种类,因地制宜。地域、气温、降雨、土壤等原因,造就了植物不同生长环境,也就在不同的城市和地域生长着不同的植物群落,我们要把握这一生物生长的基本规律,重要研究每个城市的植物生长环境,在品种的选择上尽量挑选本地植物进行栽种和搭配,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引进适合本地生长的观赏类花木,最终形成在保有城市原有植物景观特色的前提下,创造出更赏心悦目的自然景观,从而实现了地域优势的最大化,并创造出整个城市所特有的风景和魅力。

1.2根据园林的设计目的选择植物

根据园林的设计目的选择合适的植物,这个大家都很好理解。我们知道园林绿化的服务对象是不一样的,导致了我们的植物品种的选择和配置也就不一样:比如说我们公园的绿化和住宅的绿化就是不同的,还有学校的绿化和商业区的绿化也是不同的,比如说我们的城市道路绿化和我们的防沙护林的绿化要求也是不同的,等等。所以说我们要根据我们的绿化服务对象的对景观的要求、以及区域、功能、包括成本等原因综合考虑,合理的选择相关的绿化植物,并进行合理的搭配,以期以科学的投入,以艺术性进行创造搭配,造就长期性可循环的多样化层次性的园林景观,以满足不同功能的需要。

1.3根据不用的植物特性进行植物合理的搭配和种植

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的特性,有自己的生长环境的要求。我们要发掘在园林构建中特有的植物价值属性,比如说,这种植物是具有观赏性价值呢?还是有保持水土、防尘、隔音、净化空气的价值;还是驱虫的本事;还是耐活;等等其自然可以被我们应用到园林构建中的价值。要实现这些价值我们首先要了解植物生长特性,生长环境,生长周期等自然属性了解和有效应用,比如说植物是喜阴还是喜阳;比如说郁金香就是喜阳类植物,一定要保证充分日照;杜鹃则要求有遮荫的环境;还有就是植物是落叶类植物还是常绿植物,比如说我们的乔木类大多数是落叶植物,松柏类植物就是常绿植物;还有就是生长周期,是快速生长,还是生长周期比较长;比如我们的白杨树就是生长比较快的树目,而我们的铁树就是生长比较慢的树种。

1.4根据植物生长周期进行的植物配置

园林绿化景观不能只是考虑一时一季的短期效果,要考虑一个延续性和可持续性,就要考虑根据植物的生长周期不同进行搭配的问题:要想达到绿化效果持久的目的,就要选择寿命长的植被;要想近期绿化效果明显的话,就要选择生长速度快,开花快的植物。我们更要注意季节变化,引起的植物景观的色彩搭配变化。

1.5根据城市的城市文化和人文环境进行园林绿化植物的配置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和自己的文化,园林绿化不能脱离城市文明单独存在,应该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历史和城市底蕴的标示,所以在园林绿化包括植物的选择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城市的特点,让其成为城市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比如说各个城市的市树市花的选择就有其特殊的代表意义,比如说洛阳的市花牡丹,就成为洛阳的宣传名片,只要提及此花,大家都可能直接想到洛阳,这样植物景观已经融入到城市文化的血液中,并最终形成了城市独特的城市文化。

1.6园林绿化植物的配置还要充分考虑到绿化成本

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节约,园林绿化植物配置也要充分考虑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尽量选用乡土树种,因为这是一种可靠、廉价、安全的选择,它们能更好的适应本地区的自然环境,抵抗病虫害,尽快的形成种群,发挥生态功能,减少种植成本和后期的养护成本,而且有地方特色。

2结论

园林绿化是一个城市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如何把城市的园林绿化做好,关键就是园林绿化植物如何配置。只要我们把握生态原则和美学原则,掌握合适的方法,就一定能把园林绿化做好,让园林绿化成为我们城市的一张新名片。

作者:姜海波单位:黑龙江省大庆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