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北方城市景观建设与园林绿化

探索北方城市景观建设与园林绿化

1规划建设方法

对于城市景观风貌方面的研究很有意义,它着眼于居民的健康与生活。全国668个城市中,有300多个城市缺水。监测表明全国有2/3的居民在超标的躁声里生活、工作。环境污染给城市居民带来巨大的危害,使得广大居民迫切要求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建设,以改善生活与工作的环境。建筑设计时要充分考虑设计区域的自然条件,利用城市的自然地貌特征和原有的植被,水体,花卉等本着保护和恢复原始生态的原则,按照体现不同城市特点的要求,尽可能的协调绿地,水体和建筑物之间的关系。以大型公园,植物园为“面”以小型的街心绿地为“点”,以建筑物之间的通道为“线”,对建筑与环境进行紧密的结合。体现出现代城市的实地踏勘及相关资料研究本研究建立在对城市进行现场踏勘基础上,多方收集信息,力求方案提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积极解决实际问题。类比借鉴以国内外相似城市的措施作为借鉴,试图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城市空间特色形成及城市空间特色塑造的尝试;城市生产与城市环境协调的方法等。城市景观风貌特色是一个多方位体现的体系。通过多渠道努力打造城市景观特色获得综合城市形象。注重各景观元素间的协调。在景观风貌特色上因地制宜,协调城市当地自然条件、风光特色、综合各方面因素,合理构筑绿化效果。选择适宜树木品种、花卉、草坪、花坛等绿化布置手法多样化、立体化,构建一个绿意盎然的城市风貌,为居民创造优美闲适的环境氛围,是每一个城市建设者和园林工作者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2城镇景观资源构成

2.1自然景观资源

城市建设中,应依据城镇现状和地势地貌特点,综合平衡,合理布局。使城市具有地貌类型齐全,自然景观丰富壮观的特点突出,让这个自然环境基本保持“自然态的原汁原味”。能拥有森林、冰雪、山岳、河湖、野生动植物、地方文化等多个风景旅游资源优势,对于宜居生活和旅游观光休闲,提供优美的环境想像空间,可以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2人文景观资源

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是我们未来的唯一选择。利用先进的城镇建设规划理念和景观绿化技术等,我们完全能够在遵循生态规律和美的创造法则的前提下,借助于设计师的生态观念,高超的科学技术和结构手段,进行加工和改造,建造出具有生态美学标准和可持续发展思想的适宜的居住空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业空前繁荣。建筑设在市场的怀抱里,感受到的是融合统一又不失个性,尊重自然、关注环境、创造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强音。

3城市风貌特色建设

在城镇建设规划中将城市总体形象定位为:依据农业特点,形成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特色,打造农业特色休闲生态园,突出农业特色,加快设施园艺工程建设水平和实用特色融为一体。围绕工业强市、山水景观城市的大主题,围绕汽车产业,打造相关产业园,而围绕北方林业资源特点,可打造林区特色,冬季雪域文化、夏秋赏林、赏花等等。共同构建历史文化悠久、自然山水优雅、现代景观丰富的城市形象,规划形成林、雪、山、水共同组成的景观丰富、层次立体、情景多样、季象分明的区域景观。创造拥山倚水,山水与城交相辉映的中心城区景观,打造"林海雪原"的城市品牌,展现生态城的魅力。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相结合即生态自然能量与城市活力的统一,突出自然物质性特色是山、林、雪、水。在城区的开发建设中,在地方风格的创造中,要利用自然地理环境条件,更要尊重自然环境固有意境,求得人———城市———自然的和谐统一,从而达到自然环境与人工环境的完善结合。山、林、雪、水文化和地方文化相结合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充分注重这两个方面的文化特征,才能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城风貌。可以充分利用城市当地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特色,打造适宜当地开发创汇的特色。如北方城市的冰雪旅游、森林旅游、江河湖泊、异国风情、自然生态、民族文化、历史古迹、商贸旅游等特色景观资源。加快景观风貌特色开发格局的形成和综合开发利用。对城市主城区城镇做好环境适宜性评价,合理确定城镇规模。城市建设依据不同城镇的性质、职能确定各具特色的城市形态,合理布局城市用地,完善城市用地结构,配套城市基础设施,加强城市绿化等生态环境建设。对于北方多数城市而言,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可以合理利用。冰雪资源是寒冷地区的特殊优势资源,如何开发利用好这一资源,是寒冷地区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课题。北方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文化资源。冰灯、冰雕和雪雕艺术已初具规模,但冰雪资源的利用还过于单一,应多元化发展,并融入人文元素,使之成为自然、经济、社会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在吉林省的多个地方和黑龙江省的多个地方,冬季冰雪资源丰富,冰雪文化已有很大品牌效应,可充分挖掘,融入现代多种技术手段,开发利用,大有可为。城市景观风貌非一朝一夕所能形成,风貌的保护与创新同样都是一项艰巨的社会工程和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完成。结合北方城镇的地域及文化特色,来保护、创造和发展城市优美的物质空间形态,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丰富城市内涵、强化城市特色和个性,进而改善城市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生态城,增强城市吸引力。对于保护、开发城市多种资源,城市建设者和园林工作者有充分发挥的空间和资源利用。利用好我们现有的园林绿化手段,引入一些创新的设计元素,将一草一木、一花一山一水,利用好,设计好,一个充满特色的城市景观一定会逐步出现在世人面前。

作者:董文砚任昊飞单位: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风景园林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