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质量管理途径

园林绿化质量管理途径

大多数施工企业通常只注重栽培了多少植物,忽略了后期养护管理。在园林建设完成后不久,绿化效果可能很好,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很多植物成活率不高,树木被病虫侵害或者缺水导致枯萎、花丛杂乱无章等,这样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等资源,还直接降低了园林景观的观赏效果。

1探讨提高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的管理策略

1.1加强项目管理建设

园林绿化施工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综合性工程,涉及面非常广泛,如果没有一定的知识面和丰富的经验,要想在这一行业做出成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因此,园林绿化施工企业在工程开始之前,就要组建一个专门的项目部负责整体运筹,而担任这个项目的经理要选择那些知识面广、领导力强、具有丰富经验的人,他们不仅能有效组织和管理项目,还能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很好地把控项目质量。

1.2看懂设计图纸,按照规划严格施工

一般而言,园林绿化设计图纸都是经过专业设计师规划、多个部门审批后才能给施工企业具体实施的,这也就意味着设计图纸是工程施工的主要依据。所以,施工企业在拿到设计图纸后,首先要充分了解设计人员的规划意图,看懂图纸后再严格按图施工,如果不理解图纸内容或者有什么意见建议,施工企业应及时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项目施工的顺利实施,也是对园林绿化效果做出保障。

1.3提高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在整个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中,施工人员是具体实施操作的关键者,要提高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整体水平,就应该对施工人员的观念意识和专业技术进行全方位培训,比如栽培技巧和养护知识。与此同时,由于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覆盖的范围很大,所以施工企业还应根据团队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从而实现人才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1.4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加强全方位控制

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离不开专业的技术支持,施工企业要想达到最佳的质量效果,应该从规划、具体操作流程到后期养护等方面,建立一套完整的技术施工体系,对施工项目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和检测,如果发现某一道工序不合格,就应该及时停工整顿,严格把控施工过程中的每一关。当然,施工企业还可以实行责任制方式,明确规定人员对施工质量进行把关,如果在后期验收时出现问题,企业就能直接找到相关负责人,这样不仅能增强施工人员的责任感,还能保证施工质量。

1.5重视园林绿化的后期养护

园林绿化的后期养护是施工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栽种植物的成活率有着直接的影响,这也是确保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又一举措。如果在园林绿化施工后期不注重养护管理,前期看上去效果再好的绿化工程,经过一段时间后也必将大大降低景观质量,因此,要确保园林绿化工程质量,施工企业还应该重视后期养护管理的工作。

2结语

总之,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园林绿化的后期养护管理等都直接影响着项目的最终效果,所以,园林绿化施工企业要从各个方面来综合控制工程质量,从而不断提升景观欣赏效果,以助推我国园林绿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宋娟娟盛尉单位:浙江森淼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