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管理及成本控制

园林绿化管理及成本控制

1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及成本控制措施

1.1制定科学、创新管理模式

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必须建立科学管理模式,以保证工程施工及成本在文明安全的环境中进行,而创新管理模式可提高管理水平。人员管理是工程管理主体,管理方式科学与否,人员素质高低等都对工程管理有影响,故应强化内部管理,并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奖惩制度、财务制度等,其中关于成本控制的责任制度有计量验收、考勤考核、原始记录和统计、成本核算分析等制度以及成本目标的完善责任制体系,应做到分工明确,权责分明,在此基础上工程管理才能达到科学境界。

1.2实施招投标竞争制度

在选择施工单位时,引入招标竞争机制,以择出信誉好、业绩好的承建单位,果断拒绝信誉差、施工质量差的单位。在投标前,应先了解建工单位的基本情况,制定科学质量考核体系,且在确保优良监理水平基础上,定期组织技术培训,以提升参建人员技术水平及综合素质。招投标制度的实行,不仅能掌握主动权,最大限度保证建造质量,还能实现对工程进度、质量及成本的有效控制。

2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措施

2.1做好工程前期的合理成本预算。在工程启动前,项目管理者应参照图纸,结合经验及实际情况对施工过程所需成本做整体预算,对一些复杂部位需引起重视,而在编制预算时应该相对放宽,将一些可能的预算一起纳入,也应充分考虑一些突发因素,另外工程合同变更也会影响施工里定计划,以免因预算过于乐观,使得资金准备不足,从而影响工程进度。

2.2施工现场的成本控制。施工过程是成本控制的主体。有效控制成本的前提是制定科学、合理且可行的施工方案,项目管理者应重视对施工方案的审核,及时改正不规范处,协调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注意方案中各环节的联系和优化。施工管理过程中,应建立健全的质量监督机制,以严格控制质量,避免返工造成的人力、物理浪费,尤其是创建绿色环境,对树苗成活率要求较高,一旦枯死,即便后期补栽仍会影响企业信誉。材料投入是园林绿化成本的主体,应严格控制采购过程,权衡过买进后所需养护成本与差价后,在适当价格足量买进。另外根据机械性能及时调整其使用方案,以免浪费时间。

2.3竣工验收过程的成本控制。竣工过程的成本控制重在根据工程完成量及时精简人员,以节约成本,同时对整个过程所涉及的资料行最后审核及汇编,并最后一轮检查工程各项指标,确保无质量问题后,做最后的资料编制。另外在工程尾声,及时退还一些机械供应商的资料,也可节约成本。

作者:冯建伟单位: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