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电气施工关键点分析

园林景观电气施工关键点分析

摘要:当今园林景观因为造景的范围比较大,并且施工较为困难,加之有工期上要求,所以在当今园林施工的过程当中会经常使用电气装置,这样可以高效的施工,有效的提升施工的效率。本文着手于这样情况,针对当今园林景观电气施工的状况进行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园林景观;电气施工;关键点

在将来我国无论是在园林的施工方面还是建筑的施工方面,电气装置的使用无疑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这一方面可以确保项目又快又好的开展;另外针对非常多人力不能做到的事情,电气装置施工的应用可以很好的处理解决,所以电气装置已经变成了施工过程当中的关键装置。

1电气施工管理工作在园林景观当中的关键性以及长久可靠安全性

园林景观电气施工过程中的装置主要指电动装置、高空车、电焊机、空压机以及发电机等。由于施工项目不断增加,施工量也持续提升。为了使施工的进程不断增加,非常多的电气施工装置被投入到施工的现场当中。怎样管理电气施工所用的装置,这直接决定了花费多少的机械费用,进而对于园林整体照明所用的费用造成了影响。因此,对于电气装置的施工强化管理,使电气装置可以持续稳定地工作,维持一个比较好的运行状态,也使其功能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出来,通过这样来强化一个施工部门的施工工作效率,进而带来经济上的更高收益。然而现实状况不容乐观,非常多的管理都欠缺规范标准,还甚至有大多数公司为了使成本降低,得到更加高的利益,不愿意对新的设备引入,又或是没有维修那些已经损坏的装置,这就使电气施工工作的安全系数大幅降低。还有,进行电气施工工作的职工大部分都是临时工作,有着比较强流动性,职工自身综合素质也并不高,在专业技能方面有所欠缺,针对施工装置的日常性维护、实用以及保养都不能清楚了解,使得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对设备造成坏损,使得装置的老化速度加快。所以,强化园林景观电气施工的管理工作,这样多种施工装置才能够安全的运行,职工不会由于操作上的错误受伤,进而防止安全意外事故的大量出现,也使得经济损失减少。城市建设发展愈加的向着环保、绿色以及生态方向发展,园林景观成为城市建设活动当中越来越关键的一部分,关于园林景观的照明项目也有了极为广阔的发展性平台。但是,在园林景观照明项目持续稳定的发展的同时,园林景观照明的施工管理过程当中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对园林景观现实的效果造成了影响。

2电气施工环节

电气施工属于园林景观照明施工工作的关键构成部分。园林景观当中的电气施工的范围包含园林景观外线以及园内景观当中水泵、音响以及照明等装置的线路安装布置。详细包含:

2.1灯具的选择以及安装

园林景观照明所使用的灯具通常有地埋装饰灯、照亭射灯、草坪灯、台阶灯、水下灯、石头灯以及座椅灯等等。当今,我国的园林景观照明大都体现出一种粗糙简单的面貌。能够了解到,非常多公共绿地上所使用的灯具尽管可以满足夜间照明的基本规定,然而因为美观程度不够,在白天和四周的环境非常不协调。还甚至在有些公共活动地区会有裸露电线出现,使得人们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因此在电气施工的过程中,管理人员要依照电气规划图纸,依据设计人员的想法意图对择各种种类的灯具进行认真选择,且监督工作人员确保安装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2.2线路环节的施工工作

线路部分的施工一定要依照《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当中的要求来开展,对于各种沟槽以及空洞的设置一定要重视。园林景观建设工作的弱电外线施工包含广播线路、电话、网络以及电视等。线路比较多而且用地面比较广,因此电气施工管理工作在园林景观照明当中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在电气施工的实际过程当中,电工的综合素质普遍较为低下,建设团队整体欠缺有关的制度规章,管理人员对于施工状况没有较强的巡视力度投入使得施工质量比较差,在施工的过程当中也有着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存在。例如,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必需充分浇水进行养护,然而不标准的施工过程常常导致大量的地面积水。若是绝缘老化的接头进到水中出现微小型故障电流,就不可以使线路首端位置的过流保护器正常工作,造成了电气装置故障的出现,非常容易出现火灾还甚至于对工作人员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这就规定园林景观的电气项目在施工之时建立优良的接地系统且做好漏电的保护工作。管理施工人员必须在电气装置的选用上严格进行把关,电气装置一定要符合国家制定的安全性等级防护标准,保证电气装置在之后的使用过程当中的安全可靠。总的来说,电气施工管理于园林景观照明施工过程当中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与此同时,强化电气施工管理工作能够将园区的施工时期以及建成完成后的安全性隐患消除掉,有着长久的可靠安全性。

3园林外线规划设计

外线能够分成强电外线以及弱电外线两种,在设计过程中有着不少需要重视的地方。(1)强电外线规划设计主要包含从园区箱型变电站到区内所有建筑物的配电箱还有所有室外的照明配电箱的线路规划。《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中要求,顺着同一路径进行敷设的八条或者更少的室外电缆采取直埋敷设方式,园林项目内没有很多的建筑物,用电量也并不大,通常能够采取直埋敷设方式的低压铠装型电缆,敷设于绿地之内。关于强电井的开设:强电井分成手孔井以人孔井两大类,人孔井又能够分成四通式、三通式以及直通式与90°、135°等等的多角度人孔井。对其具体规划之时采取什么种类的电缆井必须依照实际状况明确,设置电缆井的原则必须依照项目的现实状况进行设置,要求上没有明确进行规定,下面所述是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对电缆井设置的做法提供参考:①电缆线路在穿越路层之时遭遇道路两旁地面的标高不相同时,需要在道路两旁有电缆井的设置。②电缆穿过钢管。在铺设电缆时从路面下方进入到建筑物前,一定将电缆井设置好。③电源进入到建筑物区域是绿地。做井与否,能够依照详细状况决定。如果电缆数量比较多的话,并且还必需引到其他地点,又或是有着较大的电缆截面,这种情况下就必需设置电缆井。相反,若是电缆的数量比较少并且截面比较小的话,就不用设置电缆井。(2)弱电外线设计。园林建设过程中弱电外线设计具体包含从园区中的弱电管理用房到区内所有建筑物的弱电线路规划。详细的线路包含广播扩音线路、网路线路、电视线路以及电话线路等等。敷设弱电线路:通常采取穿过塑料管进行埋地设置,依照管线具体数量,对不同的穿线管进行选用。现今新的做法为:当有较多的线路之时,能够采取穿聚氯乙稀型塑料排管的措施;若是线路比较少,能够采取穿蜂窝型塑料管或者是栅格型塑料管的措施;在各种类型的塑料管穿越道路之时,需要采用混凝土包封的方法。还需要想到的是,不同类型的弱电管线,需要敷设到不同的塑料管之中,不能够穿到同一个管中。设计之时采取什么样的弱电井要依照现实状况确定,设置这种井的具体原则要依照项目的现实状况进行:若管线自管理用房中引出,或者在进入到园区所有建筑物之前,一定要有弱电井的设置;在敷设管线的方向中途出现变化或者需要往其余方向分出别的支路之时,一定要有弱电井的设置;在敷设管线的方向不改变之时,弱电井间的距离需要小于50m。

4电气系统于园林景观照明当中的应用

由于人们生活方式不断改变,在思想观念方面不断提升,人们对于园林景观夜间的环境也提出更高标准。园林景观照明的装置于设计、风格以及材料上都出现了很大的改变。

4.1计算机音乐喷泉

计算机音乐喷泉属于采取相应程序使音乐控制系统与喷泉造型相互结合的喷泉表演措施。计算机先对收到的音频信号进行识别,之后再对其编码以及译码,最终把信号输出到控制系统中,使得喷泉色彩、灯光以及造型伴随音乐起伏发生变化。这种喷泉的造型丰富多样,五颜六色,加之音乐情绪与其完美融合,使表演极具内涵。

4.2智能化控制系统

园林景观照明智能化控制系统,能够依照所需使照度灵活变化。一般人少的时候能够采取较低照度的标准,人流量增多之时系统控制照度就会自动的升高。

5结束语

总而言之,以后园林景观的设计过程当中会有着更多的电气装置出现,那么在对电气装置进行安装以及电气装置的施工过程当中,在一方面需要确保安全性,另一方面还必须确保施工的标准性,做到有效安全施工。

参考文献

[1]汪间瓶.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管理措施的探索[J].中国园林,2014(3).

[2]陈涵.简析园林景观照明施工当中电气施工以及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4(08).

[3]李雯均.电气系统发展分析[J].上海园林,2013(01).

作者:路超杰 单位:河南荣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