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在机械制图课中的应用

多媒体教学在机械制图课中的应用

【摘要】

机械制图是机械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很难充分理解教学内容。随着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教学走进了课堂,为机械专业教学注入了活力。

【关键词】

机械制图课;多媒体;课堂教学;应用

1引言

机械制图是机械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机械制图教学过于枯燥、乏味,老师虽然花费不少的时间、精力,但是教学效果欠佳,学生学习过程也是费心费力。因此,该如何提升教学效果成为老师的一大难题,虽然经历多次尝试,但效果仍不理想。直到多媒体教学的出现,机械制图教学才找到出路,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介绍了多媒体在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

2利用多媒体技术模拟“过程教学”

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的教学道具无非就是黑板、粉笔,机械制图显得乏味、枯燥、难懂,很多学生无法通过教师的讲解来充分理解某些过程和现象。多媒体教学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难题,通过多媒体技术中的图形移动、定格等技术有效将教学内容生动、形象的呈现在学生面前,不仅老师授课过程轻松很多,更重要的是学生对于教材内容的理解也更加充分,课堂教学效果得到明显的提升。比如:教师在讲授投影分类等相关知识点时,可提前制作多媒体课件,在授课过程中,通过多媒体技术,将各类投影的含义生动、形象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理解起来自然容易了许多,同时,课堂气氛也比较活跃,利于学生相互交流、沟通。多媒体的动画模拟技术有效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下枯燥、乏味的教学风格,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将“要我学”变为了“我要学”,这对于学生的发展直观重要。

3利用多媒体教学增强师生间的互动

以往教学模式都是以教师讲解为主,缺乏师生间的互动,这对于学生的发展是很不利的,严重禁锢了学生的创造思维。因此,教师在多媒体技术的辅助下,应注重增强教学活动中师生间的互动,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参与者,老师不再是教学过程的主导者,成为学生学习的引路人。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增强师生间的互动效果?举例说明:比如在讲解相贯线的画法和识读等相关知识点时,教师在制作课件过程中,可适当加入一些问题,设置悬念,可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利于学生充分参与课堂教学。同时,教师还可把握适当的时机,引导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得到问题的答案,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4利用多媒体技术演示实验教学

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对实验进行演示,运用课件来解决实验中的重点、难点,降低学生的畏难情绪,让学生对实验有个全新的认识,从而产生兴趣,在兴趣的指引下更好的去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多媒体技术不仅让知识更加直观,而且让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参与进来,学生表现方式也增多了,并且给予老师的课题反馈也是多方面的。教师通过多媒体的功能,将课件图文并茂,给学生设计美妙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进行解题。在学生解题的过程中,我们要拓展学生的思路,发散学生的思维,这样学生便会主动的去学习、去探索,让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都为整个课堂服务,为学生的学习服务,从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演绎原理,启发式教学

启发式教学方法是换一种思维方式,通过了解事物、掌握知识结够进而解决问题的过程,在教学的过程中启发学生,逐步的引导学生解疑答疑、主动思考、进行探讨,并可以逐渐深入,最终达到学生能够主动地掌握知识和领会解答技巧的技能和方法。启发式教学方法可以弥补传统的老师教学生学这种“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的不足,让学生被动学习变成学生主动思考,并将思考和学习紧密结合起来,由老师原来只是进行单项知识的传授变成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探讨的良性循环过程。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使其在教学中发挥作用,不仅可以播放图片、视频,还可以演绎公式、图形、原理等的演变过程,将其应用在《机械制图》的教学中,可以更好的诠释这门课中图、形结合的动态过程,更直观更生动,也更有利于引起学生的兴趣和思考。例如在讲解圆柱相贯时,利用多媒体教学模拟相贯,得出相贯线的基本公式。接着模拟,在大圆柱直径不变,小圆柱直径逐渐变大,直至与大圆柱相同时,相贯线怎样变化?如果把小圆柱抽掉(即大圆柱穿孔),其投影有何变化?相贯线有何变化?如果小圆柱改变为四棱柱,相贯线又如何变化?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动态模拟,全面真实的展现了圆柱相贯的变化经过,使学生的感触更直观,可以引发学生的思考和想象,达到学生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6情景教学,引发动机

学生学习的主要动力是来自学生发自内心的兴趣,只有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让学生主动的融入到知识的世界中,只有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使学生兴致高昂的参与教学活动。当学生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才会在知识的海洋中受到启发,主动的寻找答案、提出疑问,让学生创造性的学习。当代多媒体教学具有视听结合、加强感染力等特点,可以再现或者设计所需的教学情景。比如在第一次上课时,可以采用提前制作的多媒体画面,用优美的三维视图和多种效果图来吸引学生目光,还可让学生们观看上届学生用CAXA等软件绘制的部分平面图形,零件图、装配图和轴测图,借此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总而言之,多媒体技术和机械制图教学的有机结合,它是机械制图改革中的一种新的教学方法,由于其视听结合的内在诉求,以及手眼与仿真、反馈、个别指导和游戏的特点,所以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我坚定地相信,只要我们大家一起去努力,去开导,去研究的话,机械制图教学的明天将更加灿烂辉煌!

【参考文献】

[1]杨淼森.多媒体教学手段在机械制图课中的应用分析[J].北方经贸,2007(12).

[2]曹环军,刘海英.多媒体辅助教学在《机械制图》课中的应用[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2).

[3]田华.机械制图课多媒体教学课程设计探究[J].职业,2012(35).

作者:邹志农 单位:辽宁省盘锦市北方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