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的视觉形式美

园林景观的视觉形式美

摘要:美的表现在于形式,只有用形式表现出来,美才能被人们所见、所感、所悟。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审美经验、审美情趣也随之改变,所以“美”的标准也在发生着变化。始终未变的是用于审美最为直接、最为重要的

--视觉

美从一种形式到其功能、从实体的美到虚实结合的美、最后达到意境美。从视觉形式美在中西方园林艺术中的应用,来分析比较,和探讨中西方园林造园艺术上美学思想的差异。关键词:形式美;园林艺术;园林美学一、引言园林是一个物质实体,也是人们精神寄托的文化空间。园林景观除了满足相应的功能以外,还需要在形式上满足人们精神方面的需求。正如《长物志》中,所描述的中国古典园林:“须要门厅雅洁,室庐清靓……陈金石图书,令居之忘老,寓之者忘归,游之者忘倦。”由此可见,园林景观设计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园林景观形态是由实体形态、虚体形态、意向形态组成。一个好的园林景观设计,首先要满足人们的视觉享受,让视觉下的形式美与虚体形态结合,从形式美升华到意境美。

二、形式美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位

1、什么是形式美形式美是指构成事物的物质材料的自然属性(色彩、形状、线条、声音等)及其组合规律(如整齐一律、节奏与韵律等)所呈现出来的审美特性。形式美的构成因素一般划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构成形式美的感性质料,一部分是构成形式美的感性质料之间的组合规律,或称为构成规律、形式美法则。形式美法则主要包括:对称均衡、单纯齐一、调和对比、比例、节奏韵律和多样统一。形式美是美的外在形式演变而来的,是人类特有的创造和发现。不同的时代、地域、种族等因素下,人们对形式美的理解也是有差异的。如,我国少数民族彝族喜欢黑色、红色、黄色,而藏族尊崇的颜色是白、蓝、红、黄、绿。

2、形式美是园林设计中必须遵循的原则

园林景观作为人们放松身心的场合,它需要具备以下基础功能:物质功能、精神功能和审美功能。在园林景观设计和构想时,我们都必须遵照以构成园林的物质功能这一原则为基准,通过园林的实体形态和虚体形态相结合,达到其精神功能和审美功能。物质功能需要物质去体现,而形式美的原则正是对实体创作的法则,只有在形式美法则的指引下,进行园林创作时,园林景观的实体形态才具有美的形态,才能满足众人的审美要求,也才能从形式美升华到意境美。

3、园林景观形与神的统一

园林景观的最终功能是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精神需求是一种虚实的结合体,通过对实体形式美的感知、通过自身的想象,结合自己的情感,最终对实体的理解,这整个过程就是形与神的统一。行与神的统一,是园林设计的形式与内容整合的过程。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内容就是实体的存在,而形式则是对实体和内容进行不同方式的排序和整合,让园林景观出现各种美的联系。实体的美是固定的,而形式美法则却可以通过对实体表现出成千上万的不同形态不同美感。所以,设计师创作每个园林景观,要了解内容实体的美,更需要关注形式美,并深度挖掘形式美的作用。

三、形式美在中西方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1、形式美在中国古典园林中的应用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是中国古典园林的精华所在,是古典园林的造园原则之一。从中国园林发展史和中国古典园林的美学思想,可知传统园林是把自然的景观和人造景观融为一体的自然山水园林,从而到达自然山水的境界,诗情画意,也正是我们常说的“意境美”。意境的美虽然是精神上的最高体验,但是没有美的形式的存在,是不可能出现意境美的。在中国古典园林中,同样是用形式美法则,将内容与形式统一起来,最终实现形神统一,体会意境的美。园林所需实体,通过不同的排列和组合从而得到需要的“诗情画意”,这样的组合,正是中国古典园林造园家对美的样式规律的经验总结和抽象概括。中国古典园林并不是没有应用形式美,而是古典园林对形式美要求更高,不是简单的视觉下的形式美,而是通过形式美创造的虚体形态和实体形态之间相互作用,形成意向形态,实现意境之美。

2、形式美在西方园林中的应用

西方早在古希腊时期就开始对形式美的追求,他们认为自然的美是有缺陷的,人工的美才是最完美的,所以西方园林所体现的是人造美。西方园林不仅布局严谨、对称、规范,且草木花枝都会修剪整齐,展现出几何图形的美。西方人为了解决自然美的不足,达到圆满的状态,他们认为可以借助某些思想去升华自然美,进而实现艺术美的高度,而这种思想正是形式美。西方的形式美是有哲学和美学思想作为理论基础,于是形式美准则在西方应用是很常见的,它不仅仅用在园林,左右着建筑、绘画、雕塑等视觉艺术等艺术方面也有深厚的影响。

3、形式美在中西方园林设计中的差异

形式美主要是通过人们的视觉去感受,所以无论在西方还是中国的艺术中,形式美法则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美不是空洞的,空白的,它需要实体作为媒介,通过形式表达出美感,再结合不同人的不同的知识积累和艺术修养,才能最终呈现出不同的意境。因中西方文化、区域、民俗的不同,形式美的表现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形式美在中西方园林中,共同的方式是——展现美的形态,但是因为文化不同,在中国园林中是以“模仿自然,曲径通幽处、”这样的形式出现,整个设计中没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呈现出的是一种混沌的,偶然的“峰回路转,有亭翼然”增添了诗意境界;西方园林则是遵照形式美的准则,特意追求几何图形美,展现出一种几何联系,如轴线对称、均衡等确定的几何图形,例如直线、圆形、三角形等的应用。所以西方园林是一种必然的存在,是一目了然的,极度追求形式美。

参考文献

[1]曾峰.《形式美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园艺文摘.2015年3期140-141页

[2]李静,黄华明.《现代园林景观空间中视觉形式美的营造》[J].安徽农业科学.2010年38(32),18448-18450页

[3]王东鹏,李阳.《浅析中国古典园林形式美》[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年14期

[4]李翠玲.《中西方园林美学对比研究》[J].魅力中国.2014年27期230页

作者:巫霞 单位:成都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