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宅项目园林景观施工质量要点探析

住宅项目园林景观施工质量要点探析

摘要: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带动了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当生活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人们开始更加关注生活中的“精神食粮”。人们开始对于居住的生活环境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的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人们对于园林的施工规划变得重视起来,有很大一部分的业主将住宅项目园林景观环境视为购房的重要参考指标。因此如果想要吸引更多的客户,那么住宅项目的园林景观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把控好各个方面,尤其是一些细节方面的把控。本文将通过分析住宅项目园林景观在施工过程中一些容易忽略的问题,研究提高园林景观施工细节质量的措施。

关键词:住宅项目;园林景观;施工质量;细节把控

1引言

园林工程换个角度来看就属于全民工程,施工的质量不仅关系到项目的经济利益,还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已经自然生态平衡问题。在园林景观的施工过程中,细节质量的把控关乎着园林景观是否完美,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例如,在园林景观的施工过程中,经常需要进行高空作业,高空作业中如果没有注意到这一细节非常容易出现灰土或者防虫剂撒下来就会污染到自然环境。可见,如果没有把控好好园林景观的细节质量,就很有可能对各方面都造成影响。因此,为了保证园林工程的质量,在工程的建设中一定要重视细节的处理工作。

2当前住宅项目园林景观施工过程中容易忽略的细节问题

2.1地形地势的设计

一般,设计图都会对地形地势的造型设计有标注,但是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会因为没有把控好细节,而导致各个点的定位出现误差,地形的走向也和设计方案有所出入。一些走势比较大的地形地势,必须要用大型的机械进行堆筑,但是之后一定要人工再次进行整理,否则无法形成大气的感觉,然后很多工程为了节省时间,直接忽略人工整理,使得地形地势有些俗套。而树池树穴的填土工作如果没注意沉降幅度这一细节,那么就非常容易出现积水的问题,这样不仅会使景观不美观,还会污染周边环境。

2.2土壤的改良

良好的土壤是植物生长的最基本要素,是保证景观能够长期有效的基础。不同的土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树木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忽视这一问题,不仅会使养护管理工作变得困难,甚至需要返工重做。因此突然的团粒结构、PH值等细节问题都需要严格的把控好,切不可疏忽大意。

2.3园林的道路铺装

园林的道路不仅要满足佳通、组织浏览还需要能够和园林的整体景观融为一体。而其中,园路的线型是比较难以处理的点,如果道路转折过于生硬,那么美感全无。其次,是园林导读的高度,一些有起伏性的园林道路,如果没有把控好高度,不仅会造成美感缺失,还会导致路面积水问题。最后在铺装方面,鹅卵石是当前园林景观铺装过程中最受欢迎的材料,但是在实际的应用当中,经常会见到因为选材不当,鹅卵石的表面不够光滑,颗粒度较大的问题。

3提高住宅项目园林景观施工细节质量的若干措施

3.1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修养

我们需要明白,任何一项措施都需要人来实施或完成,如果人员素质修养不到位那么别说是细节的把控,园林景观的整体工程都有可能出现问题。而根据调查显示,我国普遍的园林工程都采用的是承包施工的模式。这种承包模式有一个较大的特点就是施工人员的素质技术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有些施工人员对于园林建设的相关知识的认知非常有些,有些甚至之前根本没有接触过,其技术水平、素质修养根本无法达到园林建造的要求。这种现象的普遍存在也能够说明很多园林工程在设计阶段具有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在工程完成以后却显得不尽人意。因此,为了确保住宅项目园林景观施工质量的细节得到有效把控,一定要提高所有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在选择承包队伍时,要提高门槛。选择信誉较好、质量过硬的承包队伍。在施工之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工作不能流于表面,要落实到位。这样,园林景观的施工质量细节才能够得到保障。

3.2建立与完善管理体系

只有管理到位、制度健全的施工团队才能够在各方面都落实到位而不会疏忽细节。而这些都需要有较强的“约束力”才能够实现,而想要实现强有力的“约束”,就必须要建立与健全管理体系,一个优秀的管理体系,能够让每个部门、每个员工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在施工过程中也不会有些工作很多人做,有些工作没人做的问题,同时还能够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当出现问题时,因为职责的透明化,能够准确的找到发生问题的要点,这样就能够追究责任到个人,长期下去,严格的管理体系使设计团队、施工团队的工作作风变的严谨可靠,细节质量当然也能够把控到位。

3.3将技术规范同艺术创造合理结合

园林景观不同于其他建筑工程,不仅工程质量要得到有效的保障,其整体的造型设计、细节的美感把控都需要得到重视。因此,设计团队同施工团队要多进行交流与合作。在对园林景观进行设计时,施工团队要给设计团队提供意见,确定方案实施的可能性。在交接图纸时,设计团队要向施工团队准确、详细的介绍图纸中各个标注要点,对于一些模糊的概念要及时达成统一意见,对于不清晰的语句、词语要做好解答。在施工团队施工过程中,设计团队要定期进行检查,防止出现与设计方案不统一的施工。

3.4严格选择植物与土质

植物与土壤的选择,也是不容忽视的细节,很多工程为了让园林景观更加美观,一味的选择美感较强的植物,却不注意其是否容易生存,而土质的选择更加难以引起注意。因此,为了使住宅项目园林景观的施工细节质量得到保障,这两者也不能够忽视。在植物的选择方面,一定要选择符合当地生态环境、比较容易生存植物。而土质的选择方面,最好选择团粒结构的土壤。

4结束语

时代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这些都表明人们正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因此,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园林景观不仅能够给城市居民一种美的享受,让他们在繁重的工作、学习之余得到放松,还能够让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因此,人们对于住宅项目的园林景观的要求更加严格,而园林景观的细节处理会直接影响园林景观的整理建设。因此,设计团队与施工团队一定要通过实地考察园林建设区域的地形地方,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工程细节的严格把控,建造出能够让城市居民满意的园林景观。

参考文献:

[1]蹇绍柏.城市园林景观施工工艺与细节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3).

[2]邝丽娜.小区园林景观施工中的细节处理分析[J].建筑,建材,装饰,2015(2):91,91,93.082.

作者:沈嘉琦 单位:银川建发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