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工程施工安全问题分析

园林景观工程施工安全问题分析

摘要:我国的历史发展中,一直伴随着园林景观的发展,在如今的社会之中,无论是人类始出的园囿,还是人们如今自己制造的人造园林,都是为人们及社会服务的。在我国更加常见的是皇家园林等园林景观,现在的社会中,随着现状的大发展,逐步改革为大众享有的公园式建筑,这样的园林景观在如今十分受欢迎,因此建筑次数的增多,也暴露了这样的园林景观在建筑是过程中的种种安全问题,本文主要通过对园林景观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常见的安全问题进行讨论,在建筑过程中,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更加的注重人员的安全及环境的保护,建设出更加完美的园林。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措施

在园林景观施工的过程中,安全的施工管理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在进行建筑的过程中,达不到一定的安全管理机制,不仅在建筑过程中会出现一定的安全事件,造成人员伤亡等问题,更会在建筑完工之后,人们在对园林景观参观游玩的过程中,造成更多的安全问题,同样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对群众的利益造成了巨大的损伤,更会引起一系列不良的社会影响。所以园林景观的施工建设安全问题的管理是必须的,我们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仔细的研究分析,制定出一定的方案,对这些可能造成安全问题的因素达到很好的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进行预防,尽力的减少园林景观在施工建筑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给工作人员最大的保护,同样给社会一定程度的保护,改善城市的环境。

1园林景观建筑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1.1建筑工作人员的素质

根据我国的现状加以相关的资料研究,在我国的建筑行业之中,大部分的建筑人员没有经过正规的专业建筑培训,在建筑工作中不仅缺乏一定的安全知识,并且整体的安全意识较差,难以达到对整体工作人员安全的保障。在进行大型整体建筑工作时,部分建筑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安全帽,这首先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同时也对其他人员造成了一定的安全影响。同样部分工作人员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侥幸心理,不遵从施工安全的规定。也包括一些建筑工作人员在对建筑机械操作的过程中,没有专业的方法及操作技能,这样就极其容易造成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故。

1.2对园林景观质量问题的影响

在园林景观建筑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对园林景观的质量问题进行重视,在园林建设产品在建筑的过程中,必须按照严格的建筑标准,这样才能建造出满足高质量要求的园林景观建筑。在对园林景观建筑的过程中,影响其质量的因素是很多的,在建筑的过程中,每个工程阶段都会对园林景观的总体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对其质量产生影响的过程中,造成严重影响的主要阶段包括:准备阶段、施工阶段及后期的护理阶段。在这三个阶段中,影响园林景观的建筑的整体质量问题是十分严重的,更确切的说,造成园林建筑整体质量的主要问题包括人、材料和机械等因素,这些都会对园林景观的建筑质量造成影响。

2对园林景观中的安全问题进行防范

2.1加强对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的培养

在我国的园林景观建筑中,针对目前建筑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及操作能力较为低下的情况,我们需要对他们进行一定的素质培训及安全的知识教育,是他们在心中树立一种施工安全的意识,在每次建筑工作中,将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并且重视操作之中的安全性。同时我们在建筑施工前,还需要对建筑人员进行此次施工安全工作的培训,将此次工程中的安全因素及时的告诉他们,让他们有一定的意识,在操作的过程中保证安全。也可以通过一定的安全标语对建筑施工人员在操作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的提示作用,这样在对他们起到提醒作用的同时,更可以让他们注意到按照严格的安全操作流程进行建筑施工的工作,保证在园林景观建筑中的安全。

2.2建筑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在对园林景观的建筑过程中,我们已经清楚人、原料及机械等因素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分别在施工中的各个阶段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在控制的过程中,分别需要从施工中的各个方面进行质量问题的控制,从而使得整个园林景观的建筑符合人们对质量的要求。在对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中,注重对原材料质量的控制,并且组织好建筑的整体过程,在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对图纸、现场情况和劳动力都需要进行很好的把握。在对施工过程进行控制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根据现场环境对建筑工艺进行一定的优化,保证其工程建筑的工艺、顺序等都能达到最优的标准,完美的展现出园林景观的建筑特点。同样在施工完成后,对建筑的护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首先需要对建筑过程中的废料等进行有序的清理,并对整体建筑进行整体的检查,对遗漏的项目及工程进行补休,及时的做出整体效果的护理工作,保证整体建筑的高质量性。

2.3加强对建筑安全的控制

在园林景观建筑之中,在需要加强对其安全的控制,就需要制定一定的制度,进行安全上的制度保证,建立一定的机制,对建筑工作中的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工作的检查,并对园林景观建筑的现场进行考察,做好安全教育及训练,杜绝建筑工作中的违章作业。同样在建筑工作中,还需要保证外界人员的安全性,一般我们可以对施工的区域进行一定的划分,并且设有一个安全距离,保证外来人员的误入,造成不必要的危险。同样可以设有一定的护栏,进行一定的封闭式管理工作,保证护栏的封闭性,不能具有任何的缝隙。除此还可以安排一定的人员进行值班,对安全问题进行良好的预防。

结束语

总之,在我国目前的园林景观建筑的过程中,其建筑的安全质量问题一直是我们要求中的重中之重,这对建筑工作人员及设计人员都需要进行良好的安全教育,保证园林景观建筑的安全性。我们针对目前园林景观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已经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解决,在保证对园林景观建筑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进行预防的过程中,更对工作人员的安全进行了保障,在对这些措施进行执行后,良好的保证了施工的安全性,对今后园林的建筑提供了良好的榜样,对今后城市生态环境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蒋铭浩.风景园林施工中应注重的问题初探[J].现代园艺,2014,18:174.

[2]彭秀国.略论如何做好园林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J].科技风,2012,1:261.

[3]陈全赢.浅析市政园林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9:154.

作者:张晶 单位:哈尔滨众诚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