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工程精细化施工方法探析

园林景观工程精细化施工方法探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总体水平有所上升,社会人们对于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都有了更高要求,作为城市环境和城市景观的典型代表,城市园林建设受到了社会广泛重视。在城市园林景观施工中,应采用精细化施工手段来提高工程施工质量,从而满足社会人们的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现结合当前园林景观工程基本现状以及工程实施特点,从而对园林景观精细化施工提出更好建议。

关键词:园林景观精细化施工建议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社会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人们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不但要求城市园林具备休闲娱乐的基本功能,而且还要求城市景观丰富美观。作为城市环境和城市景观的典型代表,园林工程施工受到了社会广泛重视。园林景观工程需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图和所处地形进行施工,其中精细化施工对园林景观工程基本质量和品质有着密切关联。

1分析城市园林景观工程建设特点

对于城市建设和小区建设来说,城市园林景观工程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园林建设工程涉及到建设、建筑、设计等多个领域,所以园林景观工程体系是极其复杂的,园林景观工程建设具有下面几个特点。

1.1具有多样性特点

由于城市园林景观容易受到地理环境、风俗习惯、自然气候等影响,因此在不同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具有很大差异性。园林景观设计者在设计前期需要对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从而塑造出环境优美且独具特色的园林景观。此外,还可以积极汲取其他城市园林景观优秀的设计方案和经验,并结合城市自身特点对景观园林进行设计和施工,让园林景观设计更富有城市特色。

1.2建设对象具有灵活性特点

城市园林景观多以植物、水、岩石等其他自然植物为设计主题,在园林景观设计中不但要考虑景观艺术美感,而且还要对整体搭配进行综合考虑,从而使得园林景观设计更加和谐和自然,给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城市环境和城市景观。所以园林设计者在设计前期应对地理环境和城市文化进行综合考察,并根据施工现状以及城市特点展开设计工作,从而设计出良好的园林景观建设图。

1.3建设工程具有复杂性特点

城市园林景观涵盖的知识面相对较广,园林建设施工中会涉及到地理环境考察、气候环境分析以及园林建设设计等,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不但要求设计者具有各种专业知识,而且还需要具有较高的技能水平。由于园林景观工程涉及范围和内容相对较多,因此其工程建设施工较为复杂,导致其结算也极其复杂,结算难度相对较高,部分复杂项目中包含有预算评估、签证以及审计等多个结算工作,只有各方面结算工作相互配合才能顺利完成园林景观建设各项工程。

1.4建设施工技术要求和施工难度相对较高

城市园林景观需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图进行建设施工,对于建设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以及职业素养具有很高要求,施工人员需要具备着良好审美能力和领悟能力,并能快速理解施工设计图,结合施工设计图展开各项施工工作。因为不同的人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都存在着很大差异,所以施工人员和设计者对设计图理解可能也会存在不同,基于此工程施工人员应当加强和工程设计者沟通,了解工程设计者的真实意图,并按照工程设计施工图展开建设施工工作。

1.5建设工程应与自然相协调

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应当结合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以及人文风俗习惯等进行施工设计,注重整体景观自然和协调,从而设计出具有自然景观特色的园林景观。充分结合其他城市园林景观优秀设计方案和经验,根据城市特点设计出自然且创新的园林景观,给社会人们创造美观且自然的城市景观。充分结合着园林景观建设施工的基本特点,提出园林景观精细化施工方法,一是要求城市园林景观建设施工技术精细化;二是要求城市园林建设施工管理精细化。

2确保建设施工技术精细化

在城市园林景观建设施工中应当确保建设施工技术精细化,保障工程建设施工基本质量和品质。保证工程每道工序的施工质量,从而提高城市园林景观工程建设基本质量,以满足人们的基本要求。

2.1工程建设施工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是提高建设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在施工前期应根据施工设计图对施工地理环境进行勘察,加强对施工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的了解,根据施工现场基本特点做好相应防护工作。同时城市园林景观工程监理人员应当熟练掌握工程设计流程、施工工序和技术规范以及工程竣工验收标准等,从而充分发挥监理职能和作用,有效保证园林景观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除此之外在施工前期需要准备好各项施工基础设备。

(1)工程施工人员准备工作。

园林景观工程需要工程决策者、施工指挥者、施工组织者以及项目管理者等人员直接参与到工程施工建设中去,在施工前应当做好人员准备工作,充分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提升员工责任感以及施工质量意识,从而提高各施工工序的基本质量。企业可以开展思想教育、职业素养教育以及专业技能培训等教育活动,旨在提升管理层的管理水平以及施工员工技能操作水平,不断完善岗位责任制度,构建公平合理的奖惩机制,避免出现各种施工违章现象。除此之外,应充分结合园林工程施工特点和施工要求,选择合适的施工人员展开施工工作。

(2)做好材料准备工作。

园林景观建设施工离不开基础施工材料,在正式施工前需要对施工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检验,确保施工原材料满足工程施工材料质量基本要求。由于园林景观建设施工对象具有灵活性特点,所以需要确保施工原材料的基本质量,从而保障工程建设施工基本质量。其中材料质量检验包含有原材料采购质量、材料运输质量、材料存储质量以及材料使用质量等。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材料质量的控制工作,其中包含有了解材料信息和市场行情,选择合适的供货商家;制定完善的施工材料供应计划,保证工程施工顺利进行;根据供应计划合理使用施工材料,避免出现材料浪费等现象;加强材料运输和仓管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材料管理体系和制度,避免出现损坏以及遗失等现象,保障施工材料的完整性和基本质量,避免材料损失过多;严格验收施工材料质量和使用认证,加强对施工材料质量的监督和管理,避免存在不合格材料而影响施工质量。严格控制施工材料基本质量,其中包含有原材料基本性能、试验方法、质量标准、材料检验标准、适用范围、材料取样以及施工基本要求等。在验收材料时需要严格检验材料合格证以及化验单,而水泥、钢筋以及假山用石材等其他材料需要先进行复试才能使用,而鲜活材料则需要具备着检验检疫证等。

(3)做好机械设备准备工作。

在施工前期需要准备好各工序的施工设备,避免因机械设备不齐全而影响工程施工工期、建设成本以及施工质量等。为了保障园林景观建设工程基本质量应当加强机械设备型号、设备性能以及设备使用要求等控制工作。

(4)做好技术设计各项准备工作。

园林景观工程需要加强施工技术方案、组织方案、检测方法、工序流程以及施工组织设计等多方面控制,做好技术设计各项准备工作。工程建设施工方案是工程施工组织的基本核心内容,施工方案包含有施工基本方法、机械设备施工程序以及工程施工工序等,与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工期以及成本有着密切关联。因此在制定与审核工程建设施工方案过程中,应当充分结合着施工工程的基本状况,并从施工技术和施工工序以及经济等多方面进行考虑,确保所设计的施工方案具有可行性,且所花费的经济成本相对合理,这对于提升工程施工基本质量和工期有着促进作用。

(5)控制环境影响因素。

对于城市园林景观建设来说影响其建设质量的环境因素相对较多,其中现场技术环境影响因素包括工程建设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建设工程管理环境影响因素包含有质量监管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劳动环境影响因素包括有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以及工作面;人为环境影响因素包括施工工序相互连接,上道工序便是下道工序施工环境。环境影响因素相对复杂,所以应充分结合园林景观工程基本特点,使用相对应的防护措施加以控制。工程施工环境因素控制和建设施工方案、施工技术措施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譬如在炎热和寒冷环境条件下施工时,需要充分结合着园林工程施工基本特点,制定出季节性建设施工方案和防火措施,避免工程质量受到环境气候的影响。此外,应要保护自然环境以及文物,降低城市环境污染,从而有效改善建设施工环境以及作业条件等。不断完善园林景观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和制度,根据园林特点进行合理规划,确保工程施工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给城市居民创造更美好的城市景观。

2.2优化土方工程建设施工技术

在园林景观建设中土方工程施工一般会根据工程设计图和基本要求展开施工工作,其中主要包含有:一是施工前期需要对工程地形和环境进行综合考虑,并结合施工地形基本特点来设计出切实可行的土方工程施工图;二是施工前期需要配备好土方施工的各项施工技术工具,如挖掘机、土方车、搅拌机等,从而确保土方工程施工周期和施工质量满足园林景观施工要求。

2.3完善园林植物工程施工技术

由于城市园林景观中植物种类较多,所以在植物景观工程施工中应要保证园林植物基本质量。此外施工人员应当了解工程原理,园林景观知识和园艺施工技术,熟悉植物、色彩、形态搭配的基本规律,理会景观设计师的意图,遵循美学观点,所建工程才能符合设计的要求,从而营造更加美观和艺术园林效果。

2.4提高假山类工程建设技术

园林景观假山类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当根据施工地理环境和假山自身自然的特性,注重假山设计图与实际施工环境和城市人文特色之间的关联,避免假山过于突兀和不自然,重视假山和自然环境的协调性。在假山类工程施工过程中不需要完全按照施工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应充分结合周围环境和特色不断调整施工方案,并采用对置、群置方式来创造出浑然天成的假山景观。

2.5改进水景类工程建设技术

对于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工作来说,水景类工程是其重要施工工程之一。在园林景观中增添水景会使其更具有活力,具有良好的视觉效果。因此在水景类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可以采用驳岸、人工湖、喷泉等多方面的施工技术,不断丰富园林景观景色,从而使得城市园林景观更富含生命力,让城市居民感受到园林景观的活力。

2.6改善道路工程建设技术

完善道路类工程施工技术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道路路型的基本设计,道路是连接假山、水景等其他景观的重要部分,基于此在设计道路路型时需要注重各景观之间的连通性和基本施工要求,道路路型设计应当充分衬托出水景和假山类景观,并将美观的园林景观展现在人们眼前;二是道路施工层次化,道路各层级的厚度以及高度都应严格遵循工程施工图纸设计要求。

3保障建设施工管理精细化

3.1合理划分工程建设施工职责

由于城市园林建设施工质量影响因素相对较多,并且非常复杂,所以在工程建设施工前期应当合理划分各施工人员的工作职责,明确各部门职责和责任,保障各施工工序施工质量和实施效率,以免出现各种施工责任推卸问题。

3.2对园林景观施工工程进行科学化评估

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工程中应当对工程各工序进行科学化评估,从而保障工程效率和质量。加强对园林景观工程造价评估,园林文化价值评估、园林景观效果评估以及园林经济价值评估。只有进行科学化评估才能够提高施工单位高效意识和质量意识,盲目进行施工只会导致资源浪费以及经济损失,因此园林景观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进行科学化评估,从而创造出更好的园林景观效果。

3.3提高施工人员的审美水平和文化素养

城市园林景观是城市景观和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应当充分根据施工地理环境、城市特点、风俗习惯等进行施工,确保园林景观建设效果与自然和城市相协调,营造出良好的视觉效果。因此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工程施工部门应当加强施工人员审美水平和文化素养培养,在选择施工材料过程中还需要注重整体协调性,比如选择花卉和景石时可以结合城市特点和人文风情等不断调整,此外工程施工人员还应当对施工现场提前进行勘察,并搜集其他城市园林景观建设资料和文化知识,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审美水平以及文化素养,从而保障园林施工景观更具备着艺术观赏性,为城市居民创造更美好的城市景观和环境。

3.4精细化设计园林景观工程

虽然园林景观工程不需要完全精准数据以及标准作为施工依据,但是城市园林景观工程仍然需要精细化设计。其中园林景观科学精确数据分析包含以下几个部分:一是在施工前需要做好设计工作,可以在原有自然环境基础上展开设计,从而有效减少施工沙土搬运;二是结合工程土壤基本条件选择适宜生长的植物,避免因选择植物不当而导致巨大经济损失;三是根据城市发展需求和人口数量选择合理的施工区域,以免造成土地浪费和经济损失;四是根据工程施工方案展开施工工作,提高施工效率以及质量,同时还要做好各项防护排水工作;五是对景观园林区域进行合理规划,充分利用每一片区域,结合区域途径选择合适的设计风格,创新工程设计。

3.5加强对园林景观后期维护和管理

对于园林景观来说,其园林植物能够让园林景观更具有活力和生气,保证园林植物的生命力是非常重要的。园林景观后期维护是确保园林植物生命力的重要工作,其中后期维护工作主要包含有下面几个部分:一是园林绿化负责人需要了解各类植物的习性,加强对植物园林植被养护,定期给植物浇水、除草、修建等,确保园林景观美观效果;二是加强工作人员绿化培训工作,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养护水平和职业素养;三是定期检测各类植物长势,及时将枯死植被更换。

4结束语

园林景观效果直接影响着城市景观和环境效果,因此在实际园林景观施工中应确保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精细化,从而确保园林景观美观效果。城市园林景观工程施工中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管理人员等都需要坚持精细化施工原则,提升园林景观施工效率和基本质量,创造出技术性和艺术性以及科学性相结合的园林景观,从而满足着城市居民生活质量需求。

参考文献

[1]朱煜翔.精细施工在健康产业园区园林景观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园艺,2015(24):189.

[2]段晓霞.城市建筑中园林景观施工管理控制难点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5(22):234-235.

[3]赵帅,吕方方.园林景观施工技术难点与对策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5(18):131.

[4]汤张潮,李菊英.浅谈市政园林景观的项目施工管理[J].科技资讯,2011(02):43-45.

[5]林镇平.浅谈园林施工中给水施工的技术要点[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0):143-145

作者:陈胜胜 单位:浏阳市永安镇规划建设环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