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设计中生态技术的应用

园林景观设计中生态技术的应用

1生态园林景观设计的必要性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的不断深入,加剧了各类资源、能源供应短缺的现象,因此未来社会的发展目标并不是过快的经济建设,也并非过度发展带来的持续经济效益提升,而应是以构建节能型社会、节约型建设为主流,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的平衡协调,以最节约的能源需求,促进各类生产建设的持续发展。当前,面对全球经济危机的不良环境,虽然我国国民经济增长始终强劲、明显,然而高能耗与高碳排放量却成为影响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不良因素,令节能减排的建设目标承受着巨大压力。节约的本质内涵是指在经济社会运行时间中,对各类资源的需求应实行减量化,同时对其有计划、有针对性、有步骤的持续运用,渗透于园林景观建设中,则更有利于良好改善生态环境,在节约建设能源的同时,促进人、社会与自然的协调发展。

2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在人类活动的长期影响下

园林景区不断流入外来营养盐及其他污染物,大量营养盐、有机物等被水体接纳,进而繁殖了大量藻类与浮游生物,进而降低水体溶解氧含量的能力,导致水质不断恶化,增加水体色度及降低水体透明度,甚至出现鱼类大量死亡的严重后果,这种情况下,将出现生态不平衡的现象。

2)因园林景观水体具有较低的自净能力

当受到污染物的强烈冲击后,水质将急速恶化,进而大大降低景观效果,甚至对人们的生活水平造成极大的影响。对水体自净能力造成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三种:①物理因素。通过稀释、扩散、混合及沉淀等过程污染物的浓度有所下降,但水流方向、风向等都会对分解污染物等能力造成极大的影响。②化学因素。通过氧化还原、酸碱反应等作用水质的部分化学物质浓度将有所下降,但其他物质则无法分解。③生物因素。水景生物具有较差的多样性,种群极为单一,水生植物种植具有不明显的分层。

3园林景观设计中生态技术的应用

3.1屋顶花园

作为一种不占地面土地的特殊绿化形式,屋顶绿化很大程度上可以对城市建设与绿化争地矛盾进行有效缓解。随着城市绿化面积的不断扩大,应大力发展屋顶绿化项目。屋顶花园可以对城市环境面貌进行有效改善,进而对大气浮尘情况进行有效缓解,起到净化空气及空气湿度增加的作用,同时对水源加以净化,以此达到市民生活及工作环境质量提升的目的。可以对城市绿地面积进行有效增加,在人类绿化空间开拓的同时,进行田园城市的建设,在城市环境美化的基础上,对生态效应进行有效改善,并以此对生活质量进行有效提升。

3.2强化生态感知意识设计

能使人们对自然具有感知能力,并认识自然的组成元素,能够进一步地让人们体会到现今环境中的不同问题,如像植物园或者其他众多具有教育意义的地方。他们用设计传达世界的状况,将人们的视野放宽,去认识那些难以观察到却具有深远意义的多元功能元素。本设计在具观赏和实用功能的雕塑上添加了一些与环保相关的数据,以达到教育及生态知识普及的作用。

3.3生态景观材料

屋顶排水格分PVC和HDPE两种,价格相差不大,那么HDPE的排水格相对PVC排水格就更环保些;硬质铺装能透水的材质当然比不透水的材料更环保,如透水混凝土、土壤硬化地面、碎石铺地(crashrock)、生态沙、植草格、透水砖、陶土砖;钢比混凝土相对环保些;竹材比木材更环保,因为竹是速生植物,3~4年即可成材,而木材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锤炼;透水沥青不会比沥青更贵,只是配比的不同,而且是公开的;塑胶实际是透水材料,且内部能有组织排水,所以下面的基础最好选用透水混凝土,如果因为造价问题不能选用,那只有在混凝土上每50cm见方设置排水口穿过混凝土,以防止因为排水找坡不到位,塑胶长期泡水,而严重减短寿命。

4结语

综上所述,随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我国园林景观建设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通过设计,多方面、多角度、多技术地将生态景观方法运用到实际项目中,将增加园林景观的和谐性及美感,促使园林事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徐峰 朱海荣 单位:郑州市中秀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