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放教育资源研究

开放教育资源研究

一、我国开放教育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

1、资源总体质量不高。资源质量不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课程包含的知识准确性不够,教学内容不能紧跟学科或专业发展前沿,教学媒体多以文本资源或类文本资源(如PPT)为主,即使也有一些IP课件和CAI课件,但多数是对教材的机械重复,缺少必要的动态交互。

2、资源获取过程繁琐。学习者想要获取教学资源,多数要通过门户网站进入资源中心页面,再进入学科分类再进入课程资源,再进行栏目查找来甄选自己需要的资源,有时可能还需要更多步的点击。人机交互的相关研究表明,链接层次越多,点击的次数越多,越容易让使用者失去耐性及操作的连续性。

3、资源建设欠缺总体规划设计。资源建设者在建设前缺乏完整的、科学的总体规划,对于一门学科或一门课程的资源建设到底选取何种媒体更有效,或者各媒体之间如何相互配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等内容都缺乏必要的事前设计。

4、缺乏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开放教育资源的本质是资源共享,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国各开放教育机构的资源平台之间缺乏交流,兼容性较差,绝大多数教育资源只能够通过局域网进行访问,以电大系统为例,资源建设上欠缺明确分式和良性合作,地方电大平台台也未能实现互联互访。相对封闭的交流渠道也注定了我国开放教育要走上重复建设、精品课程难以推广的道路。

5、没有形成科学的评价体系。一般来说,开放教育资源尤其是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在建设完成后会经过一轮专家评审,对资源的客观性、合理性给出评价,但这种来自专家的、自上而下的俯式评价,多是从教学角度进行的,因缺少规模性用户(即学习者)使用评价,故很难看出资源实际应用效果。

6、后期更新维护不到位。我国的开放教育资源建设存在重建设、轻维护的现象,一般性的开放教育资源由于缺乏定期更新和维护,很快就会出现知识内容滞后、链接地址失效的情况,即便是部级精品课程,据说也只有不到70%的课程才有自己的课程维护团队。

二、改革措施

1、提高开放教育资源质量。开放教育资源想要走得长远,资源内容的质量和吸引力是第一位的因素。因此,我们在资源建设上,应该旗帜鲜明的将建设的重点放在教学内容的表达和呈现上,保证观点准确、态度客观、前沿专业,在教学资源的制作形式上,贴近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习惯,丰富教学资源形式,但重实用、少花哨。

2、提升资源获取及使用的便利性。网易、新浪等新媒体强势介入教育领域,推出了“全球名校视频公开课”项目,使网友足不出户,就可成本、无障碍的学习包括剑桥、牛津、哈佛、麻省理工在内的名校课程资源。我们可以效仿网易、新浪等门户网公开课的制作办法,减化链接层级,减少鼠标点击次数,增加教育资源的易见性,让远程学习者可以快速、清楚地看到、找到和用到开放教育资源。

3、做好资源建设的事前统筹和一体化设计。在课程资源建设启动前,就须明确资源建设的整体思路和规划方案,确定各部门或个人在建设中的分工与职责,并根据课程的具体特点及学生的实际需求,做好多种资源媒体综合化运用的一体化设计,媒体的选择标准要以学习者的认知习惯和媒体的使用效果出发,做到既充分发挥各媒体的自身优势,又兼顾其综合运用的实际使用效果。

4、实现资源的共建共享。资源共建,有利用集中优秀师资力量,降低资源建设投入,避免资源重复建设,若进行校企共建市场化运作模式,还需注意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问题;资源共享,乃开放教育资源的题中之意,也是实现学习无限制性自由、开放学习的必由之路。

5、建立科学的资源评价机制。科学的资源评价机制应该是包括自评和他评两个方面,即一方面是来自开放教育机构系统内的自我评审与评估,另一方面是来自开放教育学习者的使用评价。通过自评,促进教育资源的更新与建设,通过对学习者的反馈和需求调查,保障开放教育资源的质量、应用维度。

6、做好后期的更新维护工作。开放教育资源建设应该是一项系统的、动态的、持续的系统工程,绝不是资源一上网、建完就结束的一次性工作。因此,我们应该组织资源维护团队,对资源的内容进行定期更新或补充,对链接的有效性进行定期的检测和维护,以保障资源使用的可持续性。做好资源的更新与维护,也是减少资源盲目重建的有效手段。开放教育资源的本意,是实现教育资源的普及和共享。本文针对我国开放教育有效性不足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旨在为学习者寻找一条“优质、开放、实用、便捷”开放学习之路,也希望借此为终身学习体系构建略尽绵薄之力。

作者:侯国华 孙国珍 单位:吉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