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园林景观论文

园林绿化园林景观论文

1再利用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的近况

1.1宣传力度

人们对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的意识可以说基本上没有。事实上人们对城市垃圾尤其是作为它的组成——园林废弃物的处理应该有明确认识,但是却没有,这是什么原因呢?很显然,宣传力度不够。

1.2政策的支持

政府等职能部门因园林废弃物的量远远比不上生活垃圾等废弃物的量大而忽视政策性引导,而堆肥化处理成本较高,政府支持资金欠缺,导致再利用废弃物堆肥处理及其堆肥产品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扩大。

1.3收集制度或方式

园林绿化废弃物自身存有不易压实、占用空间大、收集困难、不便运输等特点,而目前处理园林绿化废弃物多采用堆肥处理,需要将废弃物运输到指定地点,所以处理废弃物资源化的难度增大。发酵效力不高和堆肥产品质量达标程度低。园林绿化废弃物中常混不易降解物质是在所难免的,因为收集过程进行分类很困难,就像枝干比落叶的腐熟慢,园林绿化废弃物种类繁多,不同的成分堆肥腐熟时间不同。这些因素都对发酵效力和堆肥产品质量有不良影响。

1.4不成熟的技术和参差不齐的产品质量

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产业化形式和规模化处理技术不理想。园林废弃物再利用的产品质量标准,技术标准和应用规范都不明确,导致园林绿化废弃物堆肥技术不成熟,操作程序不规范,生产出的产品质量自然不尽人意。

2园林景观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的多样性

2.1板材制成、木屑压制板

要制成板材、木屑压制板的前提是园林绿化废弃物粉碎颗粒材质要紧密,造成板材的承受压力要大。因此,要对园林绿化废弃物中不同的树种进行分类,将修剪下来大的树干、树枝统一运往工厂,较大的成材杆直接制成板材,其他的就粗加工后处理压制成板材,达不到制成板材要求且使用范围和消费者接受度小的,不能扦插和不能成材的枝干用来造纸或提取化学原料。

2.2扦插

植物生长最常见的方法之一是扦插,其所具有迅速繁殖、遗传变异几率小、采集简单、管理方便等特点。占93%的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小枝、叶及草本等均可扦插进行苗圃繁殖,这样不仅充分利用了资源缩短成苗时间,还提高了经济效益。

2.3有机肥料和土壤改良剂

利用微生物在一定的温度、湿度和pH等条件下将收集后粉碎的绿化废弃物发生生物化学降解,使其形成无害、减量的有机肥料和土壤改良剂的方法,实现了资源再利用的目的。这种方法是园林废弃物资源化目前最主要的利用方式。

2.4制取沼气

在缺乏氧气、日光照射和氧化剂的条件下,多种微生物将有机物发酵产生的混合气体成为沼气。能发酵沼气的微生物的必需元素是碳素和氮素,恰好园林绿化废物中碳源的含量很丰富,可以作为沼气的原料,而人类粪尿和动物粪便为沼气池发酵提供氮源是最好的选择,再在沼气池中加入甲烷细菌或腐熟好的粪便为其提供所需的微生物。

2.5发电

垃圾发电是利用了垃圾聚积或焚烧产生的热。园林绿化废弃物因其焚烧和聚积能发生的热可作为垃圾发电的原料。我国生物电厂不断增加,生物能燃料的用量必然会增加,那个时候垃圾发电技术工序也得到了简化和普及,园林绿化废弃物在垃圾发电的应用也会成为主角。形成稳定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回收、加工转换产业链是可预见的。

2.6作饲料

可以把园林绿化废弃物中如草坪修剪物等青嫩部分统一收集、运输,晒干制成青干草,或者加工制成草粉或饲料。利用在特制窖中乳酸菌将青贮饲料压紧发酵可以形成青贮,可参考以下步骤:容器:要砌高窖需要满足该地地势高、干燥、土壤坚实;除杂除湿:除净鲜嫩园林绿化废弃物中的腐烂部分和泥土等杂质,并采取晾晒等方法控制含水量;装窖:将切碎的原料层层严实铺入填实窖内,不能出现缝隙;封窖:在装至高出地面0.5m左右时,铺一层干草,再铺大约1m厚的土,让窖顶显现馒头形,封闭窖口。在之后的2周中,每天土层都会下降,需要继续填补,经过一段时间发酵,原料呈黄绿色并有酸香味时即为饲料。此时,就能取出饲用或持续贮存。青贮饲料与干草相比有以下优点:所占空间少、长期储存不变质、营养物质高不易损失、饲料可口性强。可是其作为动物饲料时由于植物叶子中有近似单宁类的物质,常导致动物厌食,并且其所含蛋白质少,维生素稀缺,因而生物学利用率低,不宜全部喂此类饲料,只能作为其他饲料的配料。

3未来发展建议

3.1修正完善园林绿化废弃物收集的制度

制定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具体规章制度、规范要求要实现完整的循环系统,就必须从收集、运输、粉碎、生产各环节入手。为了运输便利,可以对园林绿化废弃物依据废弃物堆肥腐熟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类,处理碾碎一些在废弃物产生地中体积大的枝权。当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收集地周围对废弃物进行堆肥处理。但是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收集园林绿化废弃物过程中要避免混入塑料、生活垃圾等。

3.2政府的政策保障

政府作为一个国家的主线,自然要支持公益性强的活动。同样的作为一项公益性强的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环保产业怎能缺了政府的支持。政府应当在经济上、法律和管理方面出台相应的措施鼓励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再利用,以利于形成产业化处理模式,构建园林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模式。政府部门可以做这几方面的支持:时时鼓励人们使用质量达标的堆肥产品;提取经费奖励或制定各种优良政策引导废弃物的堆肥利用,例如,提供经济补助给园林绿化废弃物堆肥处理利用的单位等。3.3加大宣传力度政府职能部门要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普及群众对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处理及产品利用的知识,从思想上引起人民对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视,使人民在潜意识里就拥有利用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的意识。

3.4科研力度增大,提高产品质量,制定相应标准和规范使用技术

不同的产品要有不同的标准和使用技术,首先要根据堆肥产品的用途如用于改良土壤、覆盖、盆栽和作为有机肥料划分出不同的产品类型,并根据不同用途制定不同的产品质量标准,要分别研究其腐熟度、pH值、盐分、颜色、气味、杂物、重金属等,规范园林绿化废弃物堆肥产品质量,制定相应标准和使用技术规范,保障堆肥产品的科学、合理使用。加大科研力度,完善废弃物堆肥处理技术和确定影响产品质量的指标。总之,我国在制定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的政策时,必须以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依据实践调研的结果为主线,保证政策的可实施性和有效性。

作者:何艳红单位:河北建设集团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