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绿化问题分析

园林景观绿化问题分析

对植被的生存条件和特性没有做到充分的考虑,造成资金成本的浪费,降低了园林绿化的生态功能和效益,没有从分的展现出园林景观在垂直空间上的层次感和观赏感,从而降低了园林景观绿化的生态作用和美化效果。

硬、软质景观的平衡有待加强在各类园林景观绿化中,园林植物起着主要的造景和造园作用,它们以其自身特有的姿、色、韵、香以及各种不同的布置形式,装点和改善着人们的工作生活环境。然而在实际的景观建造过程中,有些园林建设人员缺乏植物造景的意识,在一些相对零碎和狭窄的绿化空间中,没有以植物为主要的造景要素,而是生硬的添加进叠石假山、楼阁亭台等这些无生命的造景要素,加剧了园林造景当中软、硬质景观比例的失衡。从而使园林景观绿化不能满足人们所期望的那种惬意、宁静、自然的生活居住环境和氛围。

雕塑小品的运用不高园林当中的雕塑小品主要起着烘托意境和主题,组织和点缀空间的作用。但是有些地方的园林景观绿化当中,对园林雕塑小品的运用不当。例如,将它们并排的排成一行,缺乏节奏和层次上的变化,不能同周围的环境格调很好的协调起来,使得人们在心理上产生割裂感,从而降低了意境的美感和观赏的价值。

提高我国园林景观绿化水平的措施

从分的将文化同园林景观结合起来要提倡园林景观建造设计的多元化,对儿童活动区、文化生活区、老年人活动区等这些特色的功能区要进行特点的重点突出,将园林景观设计真正的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去,从而创作出真正符合所在地文化氛围和背景的景观绿化。

统一布置和规划绿化景观由于园林景观所在地的绿地规模不一、种类繁多且功能各异,因此,在对景观绿化进行设计时,设计人员一定要有大局观,从园林整体的环境风貌入手,依据观赏和使用功能等方面的要求,对绿化植被和景观进行科学、合理的统一布置和协调规划,从而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园林景观绿化体系,使园林景观绿化尽可能的实现步移景异,人性实用。

合理利用,因地制宜在进行园林景观绿化的设计建造时,工作人员一定要遵循合理利用、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借景于情、适地造林的将园林景观的精华展现出来。所谓合理利用,就是指在建造时要少动土方,尽可能的充分利用到原有的地形地貌,适当的保留住原有的植被树木,从而使园林景观更加的贴近自然,也降低了成本资金的投入。因地制宜则是指根据园林景观所在地环境和地质的不同,选用那些恰当的本地植被,以及一些观赏价值高、适应性强的外地树种,从而更好的改善园林景观的绿化结构,促进环境的整体和谐和统一。

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人民群众对工作生活环境的不断重视,在进行园林景观绿化的设计建造时,一定要经过充分的考虑和详细的设计,在施工建造时,一定要力求精细和完美,提高园林景观的观赏效果和使用功能,从而使每一个园林景观绿化都能够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考验,以便使园林景观绿化更好的改善城市的整体生态环境和景观面貌,推动社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作者:史亚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华夏花木园林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