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杜鹃在园林景观的运用

杜鹃在园林景观的运用

立足于我国现有资源与高山杜鹃产业大背景下,高山杜鹃在我国园林景观应用具有巨大的潜力。生长习性野生高山杜鹃多分布在高山深谷,适应性较强,性喜冷凉潮湿的气候环境。土壤最适pH值4.0~5.0。当pH值高于5.5时生长受阻;高于6.5植株就会生长不良甚至死亡。高山杜鹃能耐-16℃~-32℃低温。自然花期在2月中下旬至6月底,依海拔高度和品种不同而异。云南菌子山等地在2月中旬开花,鄂西地区在3月中旬,浙江天台山在4月下旬左右,山东威海在5月上中旬,云南香格里拉6月下旬依然有花。同一地区的开花早晚与当地冬季温度有关,花期可能岁岁不尽相同,暖冬则花期提前,反之亦然。

高山杜鹃一般情况下先花后芽,花朵凋谢以后抽春梢。受暖冬影响,也有花苞与叶芽同时萌发。4~7月形成花蕾。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高山杜鹃一年一般抽梢2次,产生春梢和夏梢,秋季温和地区会第三次抽梢,产生秋梢。正常生长条件下,春梢的花蕾大而饱满,发育程度高,为主要观赏花,夏梢花蕾稍次,秋梢花蕾小,木质化程度低,易受冻害,一般情况下也能够开花。应用在园林景观中园林应用高山杜鹃,一方面展现高山杜鹃的原生态美,将高山杜鹃恢弘大气的自然风景微缩展现到园林景观中来,结合当地自然环境水平或进行大面积开阔地栽培,形成壮观秀丽的仿自然景观;另一方面根据高山杜鹃的生态特性,结合城市绿化的需要,依山、就石、伴水大面积栽培,构成与当地自然环境相协调的山水园林景观,因地制宜将高山杜鹃的美丽融入城市园林景观。

根据高山杜鹃花的形态与色彩差异,采用多种乔、灌木杜鹃混合种植,构成立面高低错落、平面色块分明的园林组群。或效仿自然景观,将高山杜鹃花种植于林间或山坡,形成杜鹃山、杜鹃岭、杜鹃谷等景观。以杜鹃谷为例,将观景人行道设置在谷底,坡面上种植高山杜鹃,利用地势加大植物群落间的高差,花团锦簇,目不暇接。在造景设计,可根据高山杜鹃生长习性,以盆栽、绿篱、花墙、丛植、片植的造景形式应用于园林景观设计中。林缘种植树林边缘部位既有林木带来的凉爽湿润的微气候,又有较高大的乔木为高山杜鹃提供半遮阴的散射光条件。同时高大的林木是高山杜鹃天然的防风屏障,这些都能满足高山杜鹃对环境的要求,在造景方面别具一格。高大的林木与灌木型高山杜鹃的锦绣艳丽相得益彰,有的林缘部分与草地相接,或三者之间层次鲜明,色彩艳丽,间或点缀蝴蝶花、白穗花、酢酱草、丝兰、蕨类或菊科植物,视野开阔内容又丰富多彩,形成立体景观。疏林地种植高山杜鹃适宜在郁闭度60%~70%的疏林地生长。光线太强易造成叶片灼伤、发黄,生长不良;光线不足,高山杜鹃易徒长,分蘖减少,株形松散,花芽分化率低,花苞数量减少;如果通风较差,容易诱发病虫害。在疏林地区种植高山杜鹃,多选灌木型品种,或装点林间小径,或模拟自然生态,既不失其美观艳丽,又野趣横生。水景布置水景搭配高山杜鹃在园林观赏与城区园林美化应用中被广泛应用。高山杜鹃艳丽多彩的花色与饱满的树形,搭配水中灵动秀美的倒影,可得到动静皆宜的景观效果。

城镇绿化选择株形紧凑、枝叶繁茂、耐修剪的高山杜鹃列植路边、墙根或花坛草坪边缘,构成绿篱。东西向道路,则种植于路南侧;南北向道路,则种植于路西侧。常绿型大灌木高山杜鹃可组成树墙、花屏。气候适宜地区,乔木型高大或造型独特的高山杜鹃可孤植于草坪等开阔地带。主干细长、分枝稀少的杜鹃可数株丛植,结合园林修枝,形成树球、花丛。大面积造景则应以片植为主,配以色块组合,以多取胜,突出高山杜鹃造景主体。因地造景高山旅游风景区是高山杜鹃的故乡,高山杜鹃可以为那里的松林、岩石、流水增添大色块。因地制宜、因材制宜,高山杜鹃在园林景观应用正趋向多元化。应用品种目前,国内应用于园林景观的高山杜鹃品种主要从比利时等欧洲国家进口,如2008年威海园林建设集团引进国外高山杜鹃5000株,露地栽培条件下正常生长并安全越冬。目前引种试验比较成功的品种有‘优雅’、‘诺娃’、‘锦缎’、‘凯特’、‘红珍珠’、‘安娜’等。国内的高山杜鹃原始种质资源丰富,可应用于栽培的种类少。此外,越来越多的野生品种被发掘,在景观应用上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如大树杜鹃等,或雄奇俊美,或娇美艳丽,但都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在自然生长下能够形成景观。

目前高山杜鹃在国内的应用水平与国外还有很大差距,还未得到大面积推广。适宜国内栽培的品种成功引入或培育、栽培技术的完善程度是制约我国高山杜鹃园林景观应用的瓶颈,打破这一瓶颈将打开国内广阔的市场,同时,挖掘我国丰富的野生资源,培育国产专利品种是高山杜鹃广泛应用于园林景观的长远之路。随着高山杜鹃的不断引入,栽培技术的不断突破,高山杜鹃在国内园林景观应用具有巨大潜力。

作者:戚海峰舒大慧石姜超张立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