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现状及造林技术探讨

林业资源现状及造林技术探讨

摘要我国林业资源虽然比较丰富,占据一定优势,但是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社会上对林业资源也有着越来越大的需求,并且由于近些年严重滥砍滥伐,林业资源现状十分不理想。为能够使林业资源储量得到提升,使林业资源不良现状得到改善,应当选择有效技术与方法加大林业造林力度,从而使林业资源储量得到有效提升。

关键词林业资源;现状;造林技术

林业资源是我国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发展及环境保护方面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来,由于各种自然因素及人为因素影响,林业资源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破坏,林业资源现状堪忧,为能够改善林业资源不良现状,加快林业资源发展,一项十分重要的措施就是林业造林,应用通过有效技术方法进行科学造林,使林业资源得到修复,并且向更好方向发展。

1我国林业资源现状

总体而言,我国林业资源存在一定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一定劣势,与发达国家相比较而言仍有一定差距存在,具体而言,当前林业资源主要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我国林业资源发展前景比较广阔。从当前林业产业实际情况而言,国家对林业资源越来越重视,并且也出台很多有关政策,为林业发展提供法律保证。另外,我国幅员辽阔,并且气候复杂多样,这种自然条件对林业资源发展十分有利,也使我国林业资源储量表现出逐年增长趋势,林业产品以及林木生长量均表现出大规模增长,并且在很大程度上超出资源消耗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林业资源逐渐下降情况,这对资源及经济同步协调可持续发展十分有利,从这一点而言,我国林业资源发展仍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第二,林业产业化程度比较低,缺乏资源数量,当前我国林业种植面积虽然具有较大规模,然而社会生产生活大量需求导致当前林业资源仍旧比较贫乏,林业产业化程度比较低,资源数量无法使实际生产需求得到满足。对于我国林业资源而言,其在发展过程中有分布不均、存量小及结构不合理与管理经验水平较低问题存在,这种情况所导致结果就是林木整体生长量较低,并且存活率也比较低。当前林业资源无法使木材需求以及生态环境需求同时得到满足,其所造成结果就是林业木材市场有供不应求及缺少优质木材情况存在。由于林业资源缺乏数量,会严重影响林业产业化发展程度,同时也会影响林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对林业整体发展水平造成阻碍。第三,林业资源质量比较差,实际应用水平比较低。虽然我国当前林业资源种类比较丰富,并且有着光明前景,但同时也有一定问题存在,主要包括林业资源分布不均,并且林业资源质量逐渐降低,在设置林业生产种植结构方面缺乏合理性。这些问题的存在所造成直接结果就是在应用林木资源过程中有很多不必要浪费存在,并且林木资源实际利用率比较低,在市场竞争过程中缺乏优势,这对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十分不利。

2林业造林技术分析

2.1合理对造林树种进行选择

在林业造林过程中,为能够使树种存活率达到预期效果,在对林业造林技术方法进行选择时应当遵循一定原则,即适地适树实效原则,对因地制宜方法大力提倡,对种植树种进行科学合理选择,从而使林业造林效果及质量均得到保证。在林业造林实施过程中,应当依据实际种植面积,将阔叶林种植比例适当扩大,其目的主要就是使土壤环境结构得到改善,使林分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对于阔叶林而言,其自身在湿润土壤方面具有一定作用,并且在生长过程中形成的落叶腐殖质可提供给土壤较好肥力,使林木能够对土壤内部有机质更好吸收,从而使林业造林的速生丰产效果得到真正实现。另外,阔叶林在形态上具有美感,具有一定观赏性,可应用于生态旅游,使森林资源景观更加丰富,对发展林业副产品产业链具有很好推动作用。

2.2播种造林法的合理应用

在林业造林过程中,应当对播种造林法进行合理应用,与其他造林方法相比较而言,该方法不但能够使育苗工序得以节省,使时间成本有效减少,并且也比较容易进行造林施工,可使造林工作人员工作强度有效降低,在大面积造林方面十分适用,可使时间、人力及物力的有效融合达到最佳状态,使其作用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对于播种造林方法而言,其对造林立地条件有着较严格要求,在造林之后对管理抚育幼苗也有着较严格要求。所以,在选择造林树种时应当保证种粒大、易发芽且种源比较充足。在播种树种之前,应当通过相关措施进行消毒、浸种及催芽,从而使树种出芽率得到保证,并且使幼苗抗旱能力得到增强,尽可能降低各类环境客观因素危害林业可能性,从而使林业造林效果得到保证。

2.3合理应用分值造林法

在进行林业造林时,利用分值造林法不但能够使育苗时间及成本费用得到有效节约,并且林业造林技术相对而言比较简单,容易进行操作,在实际造林过程中有关工作人员不会有技术质量问题遗留,可使林业造林成活率在根本上得到保证,可使幼苗在初期阶段能够快速生长。对于分值造林法而言,其是对树木营养器官进行运用,将其作为造林材料进行直接造林的一种方法,因而对造林立地要求比较高,并且母树数量及分布状况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造林。所以,通常情况下,在林业造林过程中分值造林法在营养繁殖树种中比较适用,可使林业造林树种存活率得到较大程度提高,可使林业资源数量有所增加。

2.4在造林时选择最佳时间

在造林时间方面,依据以往经验时间主要为春季。然而近几年来,造林树种越来越多样化,并且造林技术也在不断提高,造林适宜季节也不断提前,通常在冬季便能够进行。这样一来,不但能够有充足时间造林,并且对安排劳力比较有利,使造林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3结语

当前我国林业资源虽然具备一定优势,但同时存在一些不利于其发展的问题,在林业资源发展过程中,应当对劣势加强注意,对优势进行合理运用,并且应当对科学林业造林技术进行合理运用,使林业造林能够达到有效效果,从而使林业资源得到更好发展,以满足社会上对林业资源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柴朝东.分析林业资源现状提高造林技术水平[J].科技资讯,2014(5):155.

[2]王辉北.林业资源现状与林业造林技术探讨[J].中国农业信息,2014(9)233.

[3]孙立新.林业资源现状与林业造林技术探讨[J].现代园艺,2015(22):211.

[4]彭怀智.林业资源状况与林业造林技术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4(12):21.

作者:尤利 单位:榆阳区小纪汗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