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

林业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

1定边县林业资源现状

1.1基本情况

定边县是自然条件比较差的县域,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气候干燥,而且地下水矿化程度高,树木成活率低。在解放前,定边县被沙漠包围,寸草不生的盐碱地绵延数十里,白于山区丘陵沟壑纵横、树木稀疏。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定边县开始了植树造林活动,并出台了一系列植树造林措施,加大了林业资金的投入。2012年,森林覆盖率由解放前的0.5%提高到了29.2%,高于全国森林覆盖率约10%.昔日的沙漠、荒山已经成为了绿色蔬菜、沙地水果、花卉种植和经济林基地等。2013年,定边县以“三年植绿大行动”为抓手,重点加强了造林绿化、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完成造林绿化项目22个,造林约7586.7hm2。

1.2林业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1.2.1饲料加工

定边县南北山滩均有成片分布的柠条灌丛,多达33333.3hm2,每年可采产量约为2×104t,是喂养牲畜的主要饲料。定边县饲料加工企业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每年可生产1×104t精饲料,为该县牲畜养殖业的发展解决了一部分精饲料供给问题。

1.2.2柳编产业

过去,定边县境内的沙柳多分布在风沙地区,野生野长,沙柳株高2~3.5m。早年间,沙柳常被用于盖房子、编制房笆。20世纪60年代以后,定边县人采集沙柳条编制小框、小篮等,这种柳编产品现已被销往国内外。

1.2.3纸质产业

定边县沙柳除了用于编制框篮外,其树质特性还可以加工纸浆,生产纸箱、纸板和纸管等。

1.2.4加工板材

板材加工业在定边县历史悠久。定边县北部山滩分布了种植面积达66666.7hm2的沙柳、红柳和花棒,其寿命在8~20年。每年,要轮流合理平茬利用这些林木,可采资源超过了13333.3hm2,获得薪材5×104t,而且每年从为林木复壮零散伐下的根块、枝梢等中也可获取到2×104t左右的薪材。这些薪材是加工人造板的主要原材料,定边县充分利用这个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板材加工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林业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意义

定边县地处毛乌素沙漠南部,土地贫瘠、气候干旱、生态环境脆弱,县域内林业资源匮乏。新中国成立后,地方党政机关十分重视林业生产,建立了各级林业专门机构,定边县林业至此才逐步发展起来。近些年,随着我国在生态建设方面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定边县退耕还林、开荒造林、封山禁牧、舍饲牲畜等政策的颁布和实施,使该地的林业建设有了很大的发展,生态环境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森林覆盖率上升,明显改善了境内生态环境。定边县境内突出荒山荒坡造林、城镇道路绿化和森林资源管护等,全面提升了林业生态建设水平,逐步实现了大地增绿、林业增效、环境增色和农民增收。

3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在定边县林业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林业建设用资金问题成为了制约林业资源整体发展的主要问题。加强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可以提高林业资源的利用率,增大林业经济效益,为促进林业生产整体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来源,而且还提高了人们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也是加强林业资源发展和保护的一项有效措施。定边县在开发利用林业资源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3点:①缺乏合理的开发认识,存在乱砍滥伐现象;②林业资源开发利用科技含量低,一些加工企业因技术落后、经营不善而面临倒闭的情况十分严重;③林业资源产业化水平较低。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了定边县林业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4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协调发展的对策

4.1加大林业资源培育

要不断创新林业机制,积极调动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依托县区林木种苗培育中心培育出优质的林木苗,为林业建设提供优良的苗木;加大封育力度,认真落实造林任务。同时,要充分利用定边县地方优势林木发展经济林品牌战略模式,不断提升地方林业经济效益和影响力,增加创收林业。

4.2发展利用林下资源

发展林下资源是充分利用现代林业资源的途径之一,这对于调整林区经济结构和改善人们生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利用定边县林下资源发展各种中药材、食用菌种植,还可以适当发展林下养殖业,将林下养殖作为一条可行之路。通过合理开发和利用林下资源,增加林农经济收入,并利用养殖业有机肥补给林木生长肥料;通过发展林下资源,增强农民保护和发展林业资源的意识。

4.3创设林业加工项目

根据地方林业资源的优势扩展招商引资渠道,吸引外商投资,兴建适合定边县的林产品加工企业。同时,还要结合地方实际情况重点发展一些规模化、有潜力、有竞争力的林产品加工企业,努力争取减免税收、提供资金、帮助贷款、解决场地等方面优惠政策的扶持,促使林产业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地方林业产业发展。另外,还要积极引导分散的小型企业集约化发展,逐步走向集中型,形成链条产业化结构。

4.4合理采伐林木

严厉禁止那些为谋取利益不择手段的乱砍滥伐现象,实行以间伐为主的林木资源采伐方式,避免山头裸露、水土流失等,要在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风景风貌的前提下采伐林木。如果有条件,可以成立伐木公司,合理规划,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科学间伐,有效利用林业资源发展林业经济。

作者:刘志平 张彦昶 单位:陕西省定边县长茂滩林场 陕西省定边县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