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产业林业资源论文

林业产业林业资源论文

一、林业资源合理利用是加强林业发展的基础

对林业发展力度进行加强要对林业资源产权功能进行重视。林业资源产权的功能主要表现在对产权主体的激励、约束和对林业资源配置优化方面。林业资源产权关系是一种利益关系的体现,在利益的驱使下,林业资源产权的所有者要对产权的作用进行发挥,在实现林业资源产权主体利益的同时,避免出现林业资源浪费的问题,实现物尽其用。尽管产权未必会使产权主体最优地利用林业资源,但是产权可以激励主体利用林业资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有利于林业资源得到高效、合理利用。同时,林业资源产权关系又演变成责任关系,即约束产权主体对自己林业资源产权的保护。一旦界定了林业资源产权,就有了林业资源产权的法律保护,林业资源产权主体就会主动保护林业资源产权不受破坏,从而促进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物质利益的驱动还会促进林业资源产权的流动,林业资源通过市场配置,可以转换到最善于利用林业资源的人手里。人们对林业资源进行利用时,对保护问题也要进行重视,并且要非常的积极主动,这样能够实现林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在利用效率方面也能非常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好的实现林业的发展。

二、市场经济发展与林业资源的开发

1市场经济发展与林业资源关系在对林业资源进行利用时,对利用的范围也要进行明确,其不仅仅包含着传统的林业种植业,其还包含新型产业,例如培育业、花卉培育业。在很多的发达国家,林业产业都比较发达,森林资源总量比较丰富,人均森林面积和储量都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利用森林资源种植野生植物,并且养殖野生动物,这样不仅仅能够提高林地的利用率,同时,也形成了不同形式的经济基地,对经济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森林培育业的发展能够为林业产业提供原材料,同时,也能为生态建设提供保障。在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通常环境问题比较严重,在这种地区对造林的力度要进行加强,保障林地的更新配套,同时,对林地利用率也要进行提高。在保证森林资源数量的同时,在质量方面要得到最优,满足人们对林业资源的需求,更好的保护环境。

2加强进行林业产业结构优化对林业产业结构进行优化,是林业产业结构发展的一种新的状态,为了对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以及社会效益进行提高,林业各产业要做到和谐发展。林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要对传统意义的产业结构进行合理化发展,同时,对森林资源中比较稀缺的资源也要进行重视,将出现的矛盾问题进行解决,保证自然环境的平衡发展。林业部门在对林业资源进行利用时,要保证经济建设发展中的资源需求,同时,对可能出现的负面生态环境问题要进行解决,保证林业产业的优化发展。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要对林业的协调发展以及发展速度问题进行重视,增加林产品的加工深度,对闲置资源进行利用,实现多层次开发利用。

3林业资源开发与资源保护林业产业的发展要建立在森林资源基础上,因此,林业产业规模的扩大也离不开森林资源的发展,但是,林业产业规模也不能无限扩大,要保证其和森林资源的数量匹配。在发展林业资源时,不能对森林资源进行破坏和过度消耗,保证林业资源可以进行自我更新和恢复。4坚持科技兴林,做大做强林业产业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持,对林业资源进行合理开发时,对先进的技术进行利用,提高造林的水平。对森林资源的培植问题也要进行重视,对优良的品种的选育和推广进行加快。林业资源管理过程中对观念也要进行更新,提高认识,对环境问题进行更好的发展,提高相关人员的素质,保证林业资源的合理利用。

三、结束语

林业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资源,对其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对人们的生活以及工作都存在着直接的影响,在加强林业发展和林业资源利用时,对不同的林区要进行不同的分析,找到不同林区的发展重点,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林业资源对气候环境有直接的影响,一旦林业资源发展情况受到影响,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对林业资源的发展问题一定要进行重视。林业资源在发展过程中对其中的第二产业,例如造纸工业可以进行重视,同时对家具制造业也要进行重视。林业资源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环境问题的影响,因此,在发展其他产业时要提高效率、在质量方面进行重视,并且,对环境保护问题也要进行重视,在发展林业过程中应该更好的推进企业产业兼并重组,对企业的生产规模进行扩大。

作者:庄林席国峰单位: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