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林业资源现状及建设

新农村林业资源现状及建设

中国林木资源主要肩负着生产和防护的责任

据《世界森林资源评估报告》中实践调查显示,近几年来,由于人们受高经济利益的驱使,《世界森林资源评估报告》显示,全球35%的森林资源用于木质和非木质产品生产,其中生产林比重超过50%的国家有50个,中国生产林比重59.0%,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而中国在用于预防、缓解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森林比重占有30.3%,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比重的9.3%。但是,中国在保护物种生存延续、维持生物生活发展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国只有2.9%的林木资源投入在,仅将3.2%的森林用于维持和保护生物的正常活动,世界环境保护组织要求用于旅游休闲和教育等社会服务功能的森林比重应该是3.7%,而中国只有1.2%。总之,中国森林资源在世界上林业发展过程中,更多地扮演了生产性和防护性功能的角色。

中国人工育林速度加快、面积扩大

世界人工造林面积约占世界森林总面积的3.83%,其中一半以上的人工育林分布在以下这几个比较发达的国家,中国(22.45%)、美国(12.23%)、俄罗斯(12.04%)和日本(7.48%),而中国人工林面积约占世界人工林总面积的1/4。从人工造林发展速度来看,中国人工造林力度不断加大,人工林面积的增加速度不断提升,在最近20年间,每年净增值为54.47万公顷,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人工林年均增加量大幅度提升,每年净增加148.90万公顷,跃居世界第一位。

新农村林业资源建设

最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的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日益严重,但目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和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还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的重视,更没有形成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因此,要想建设更美的新农村,必须要兼顾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进一步促进农村地区林业资源建设。

(一)统筹规划,加强林业企业的科学管理目前,我国农村林业要想走上快速发展高速车道,必须实事求是,从现实的具体情况出发,科学合理统筹规划,坚持“引领带动”的新原则,在有条件有能力的乡镇中配置一批有发展前途、有带动引领作用的新型林业企业,通过股份合作制的形式,对原有经营不善、效益不好的有林企进行兼并、改制,实现资产重组,最大程度发挥各种资源的效能,不断增强林企的生命活力和辐射能力。积极把这样林企做大做强,朝着规模化、市场化、规范化、现代化企业方向迈进,另外,还要支持和鼓励有发展潜能的林企,通过各种形式与农林业科研部门合作,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走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

(二)教育宣传和科普知识的普及要想使现代林业获得长足发展,关键还是发展观念,现代的农民还没有从传统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思想中解脱出来,目前,只有从根本上转变农民那种粗放型的生产生活方式,才能适应新农村建设发展的需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是需要科技的力量,逐步使农业、林业发展走上科技发展的道路上来,不断引领农业、林业发展向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生态化转型。通过对农民的教育宣传和科普知识的普及,让广大农民掌握一定的林木栽培技术、以及专业化发展、生态系统功能的有关科普知识,认识林业在生态环境方面的重要性,担当起发展现代林业应担当的重任,使知识从书本走向新农村建设实践,只有这样,才能使新农村建设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三)加强农村林业工作站建设最近几年来,多年来,农村林业工作站一直着发挥懂技术、信息灵的优势,积极为林农提供生产过程中的系列化服务,通过对林农发展林产品精加工等绿色产业的指导、提供市场信息、法律咨询等社会化服务,拓宽了林农增收致富的渠道。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农村林业工作站建设,逐步将基层林业站作为基础林业主管部门的派出机构,充分发挥林业站的基础和保障作用,确保各项林业工作在基层的全面有利落实。引导林农结合具体实际,进行林业产业结构调整,调动社会和个人发展林业的积极性,推动林农产品的市场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促进农村林业产业发展,加快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四)发展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林观光旅游业浓郁地方特色的农林观光旅游业优势明显,如果对其进行科学合理有序地规范开发,那么他所带来的辐射影响力,不仅可以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有效地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农村大量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进而增加农民收入。在新农村规划建设中,在一些自然条件优势明显的农村,可以进行系统规划建设,逐步形成具有独特地方特色的集观光、旅游、度假为一体的养生休闲胜地,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精神生活的需要,把此项工程扎扎实实地长久地做下去,成为农业结构转型的一种新兴产业,这样还能促进城乡人们的交流沟通,增进友谊和感情,传承各种手工技艺和传统文化,形成一种欣欣向荣的社会和谐风气,实现城乡发展的“双赢”。

(五)提高林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在我国广大农村,林业一直发展缓慢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缺乏科技创新能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从事林业科研的专业人才短缺,林业科研培训工作流于形式,科技创新成果的利用率不高,所以,在新时期一定要做好农村林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成果的有机结合与转化,根据市场需求切实把优良种苗的培育和林业新产品的开发等工作做到实处。另外,要扎扎实实做好林业站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深入实践,参与农村林业建设,加强对林木培育、种植、经营、管理等环节的技术指导,通过农村课堂和林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有意识地在村民之间培养一批对林木种植经营管理有经验的人作为技术员,通过他们的成功示范效应,进而带动其他农户积极参与,形成规模效应,进而推动农村林业发展朝着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方向迈进。总的说来,我国在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只有科学合理开发、培育、保护有效的森林资源,加大力度优先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多渠道地发展农村经济,多途径地增加农民的收入,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物质上和精神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农村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油希忠单位:吉林省汪清县大兴沟林业局物资供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