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经济影响因素分析

林业经济影响因素分析

资本投入要素

资本投入要素在10%水平上对湖南林业经济增长有显著影响,但资本要素与湖南林业产出之间呈负相关。这种负相关意味着资本投入越大,林业产出越少,其原因可能是湖南在造林和公益林管护等方面投资大。在国内木材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湖南森林覆盖率不断攀升,2011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7.13%,远高于全国20.36%和全世界31.8%的平均水平。此外,湖南公益林面积从2001年试点的200万hm2增至2011年的486.67万hm2,而公益林以发挥生态效益为主,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劳动投入要素

劳动投入要素在5%水平上对湖南林业经济增长有显著影响。劳动力投入每增加1个单位,湖南林业经济总量增加26.252%;劳动边际产出为正,说明劳动力在湖南林业仍有大量可投入空间。特别是湖南林业“十二五”规划中要大力培养各种林业资源基地,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投入。

土地投入要素

土地投入要素在5%水平上对湖南林业经济增长有和最基本的物质资料基础。湖南近年来不断消灭荒山荒地,植树造林,成果显著。特别是集体林权改革后,分山到户,农户造林积极性大大增强。

制度要素

制度要素与林业产出之间为正相关,但在模型中不显著。这主要是因为湖南林权制度改革2009年才开始在全省全面启动,时间较短。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湖南林权制度改革在确权发证后,农户造林、抚育、林下经济等森林经营行为有了明显积极变化,但由于林业生产周期较长,林权制度改革成效在短期内难以充分体现出来。

对策建议

资本、劳动、土地、集体林权制度等要素对促进湖南林业经济快速增长作用显著,结合研究结果,提出促进湖南林业经济的快速增长的相关建议。首先,要在增加林业劳动力投入的同时,加强林业系统员工培训和教育,提高工作效率,充分保障基层林业工作人员的各项权益,改善林区的工作环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林业建设。其次,要增强林业领域的科研投入与转化,充分发挥技术对林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特别是集体林权改革后,加强对林农的林业科技服务工作,强化基层林业科技工作站和推广站的建设,提高林业经营管理水平。最后,要深化集体林权及配套改革,激发林农森林经营积极性,继续扩大造林面积,开拓林业投融资渠道,促进社会资金参与林业发展,提高林业投资的整体水平。大力引导和扶植以速生丰产用材林、珍贵用材林、木本粮油(油茶、板栗、核桃等)、毛竹、中药材等为主体的商品林基地,实现资源培育基地化。

本文作者:曹兰芳1,2王立群2作者单位: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2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