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营林方法与病虫害预防管理探究

林业营林方法与病虫害预防管理探究

摘要:我国林业发展的规模越来越大,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维护生态平衡的作用。但是,目前林业营林存在许多问题,林区时常受到病虫害的侵扰,不利于林区发展。本文主要介绍了目前林业营林的方法,提出了预防林业病虫害的措施,以期为相关林业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营林方法;病虫害;预防措施

目前,林业影响着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人们在很多场合需要使用木制品,因而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林业。林业不仅为人们提供了木材资源,还可以起到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的作用。然而,我国林业营林方法存在一些问题,森林常常受到病虫害的威胁。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提出和研究预防管理森林病虫害的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1林业营林方法

1.1播种造林法

目前,播种造林法是应用最多的林业营林方法,采用播种造林法在人迹罕至的地区进行造林,造林效率相对较高。播种造林法,即直接使用树木的种子进行造林。在播种造林时,可以大规模播撒种子,从而快速生长出大量幼苗,增加林区面积。为了保证林木的成活率,需要提前对种子进行处理,以有效避免病虫害的威胁,增加其抗性。此外,在前期还需要管理人员定期对林木浇水施肥,以确保林木正常生根发芽。然而,播种造林法对土壤有着较高的要求,只有土壤有充足的养分,林木才能生存下来。

1.2植苗造林法

植苗造林法是常用的林业营林方式。植苗造林法通过转移根系的方式来进行造林,要求保持树苗根系完整。在进行植苗造林时,要妥善保护好幼苗的根系,避免根系受到损伤,以提高植苗的成活率。与播种造林法相比,植苗造林法没有过多的环境限制要求,一般的营林条件和区域都可进行植苗造林。

1.3分殖造林法分殖造林法也是常见的林业营林方式,即通过树木的某个营养器官进行造林,根部或枝干都可以作为分殖造林的原材料。分殖造林法对种植条件要求较为严苛,且要求有较高的技术支持。此外,要求母树的质量较好,以利于存活。分殖造林具有造林成活率相对较高、成本较低、造林周期较短等优点。

2林业病虫害预防管理措施

目前,林业病虫害防治主要有3种方式,即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在林业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应将污染降至最低,要求坚持科学的防治理念。以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才能更好地预防林业病虫害的威胁。此外,应加强营林管理,以有效预防林业病虫害。

2.1物理防治

物理防治,即通过使用一些特殊的物理方式或采用物理工具进行林业病虫害防治。一般害虫具有趋光、怕热的特点,因而可以利用害虫的生理特点有针对性地消灭害虫。害虫对光非常敏感,根据害虫趋光性的特点,可以使用黑光灯。黑光灯作为近年来新研制出来的一种防治工具,可以有效杀死害虫。黑光灯能发出波长为300~400nm的光束来吸引害虫[1]。黑光灯附近有较大的电流,害虫靠近黑光灯就会被电死。此外,可以使用射线对害虫进行照射,让其发生基因突变,然后放生进行繁殖,产生的后代无法生育,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害虫。此外,也可以人工徒手清理害虫,但这种方式最为原始,且效率较低,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

2.2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一般指通过引进病虫害的天敌,根据食物链的特性,让天敌捕食病虫害,从而达到防治林业病虫害的目的。一般来说,引进的天敌种类为虫类、鸟类和菌类。人们可以人工培育病虫害的天敌,然后投放至林区中。根据食物链相生相克的特性,天敌为了能够活下去,需要将病虫害作为其食物来源,这能够大大减少病虫害数量。此外,还可以通过微生物菌类防治病虫害,微生物能够进入病虫害体内,释放出毒素来杀死病虫害[2]。生物防治不仅不会破坏环境,而且向林区引进新的物种,增加了生物多样性,因而生物防治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

2.3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即通过化学药剂如杀虫剂等消灭病虫害。化学防治较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的效果好,效率较高,但化学防治对林区环境污染较大,还会破坏生态环境。长期使用一种化学药剂,会使病虫害产生变异,出现抗药性,经过一段时间后,该化学药剂就会对病虫害毫无作用[3]。因此,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应选用低毒、低残留的化学药剂,将化学药剂的危害降至最低。为了避免病虫害出现抗药性,还需要轮换使用多种药剂。

2.4营造混交林

部分地区的林区建设急功近利,常常会产生许多问题。例如,树木种植较为密集,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林区的规模,但是也会产生许多弊端。树木过于密集,部分树木的枝干无法展开,会出现树干弯曲现象,不利于树木生长。此外,长势较高的树木枝叶会遮挡阳光,一些发育较为缓慢的树木较矮,无法获取阳光。过多的树木会产生养分竞争,部分生长较矮、较为弱势的树木无法获取养分和光照就会枯萎死亡,这对于林区发展极为不利。更加严重的是,部分地区种植的树木单一,生物多样性减少,林区生物种类较少。一旦病虫害入侵林区,林区的自我抵抗性较差,没有病虫害天敌,病虫害就会泛滥成灾,对我国林业造成巨大的损害[4]。因此,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应增加林区物种的多样性,提高林区的自我抵抗能力,避免引进单一树木。在林区营造中,应增加树种的种类,营造混交林,吸引更多的物种在林区繁衍生息。当病虫害侵入时,林区中的天敌能有效抵抗病虫害,从而达到防治的目的。此外,在林区中还可以设置隔离带,以防止病虫害侵袭。

2.5种植抗性树种

技术人员可以对抗性树种进行研究探索,有些树种具有较强的抗病虫害能力,而有些树种的抗病虫害能力较弱。因此,在进行大规模种植时,最好选用抗病虫能力更强的树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病虫害造成的损失。

2.6加强林区管理,做好林间巡逻

为了确保能够有效预防病虫害,需要林区管理人员更加严格地对林区进行管理。在林区内部落实森林检疫,宣传森林检疫相关法律法规,让更多人明确森林检疫的意义。为了加强林区管理,应对林区进出入车辆和运输的植物进行严格检查,避免出现外来物种入侵林区生态系统的情况[5]。此外,也应该严格管理林业市场,有效避免病虫害的传播。虫灾泛滥可能会出现预警和前兆,管理人员若对林区定期进行巡逻检查,可以及早发现,及时对林区进行紧急处理。为了更好地监测林区动向,可以引进先进的监控系统,全方位掌握林区动态,节省人力、物力,提高防治效率。

3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营林与病虫害预防管理是一项复杂而长期的工作,切不可急功近利。林区人员要充分重视对病虫害的预防工作,认识到预防病虫害的必要性。只有采取多种营林方法和防治手段,对林区严加管理,才能杜绝病虫害的威胁。应以预防为主要目的,以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以化学防治为辅,尽可能地保护环境,消灭病虫害,使我国的林区获得可持续发展。

4参考文献

[1]杨志恒.探析林业营林方法与病虫害预防管理要点[J].农村实用技术,2020(8):161-162.

[2]董廷波.试析林业营林方法与病虫害预防管理要点[J].现代园艺,2020,43(3):179-180.

[3]黄立新,侯春艳.试析林业营林方法与病虫害预防管理要点[J].农家参谋,2019(15):76.

[4]王希忠.浅谈林业营林方法与病虫害预防管理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9):266.

[5]刘建军.林业营林方法与病虫害预防管理措施[J].江西农业,2017(5):88.

作者:刘小华 单位:延安市安塞区沿河湾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