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苗木培育与移植造林技术探究

林业苗木培育与移植造林技术探究

摘要:实现林业健康发展,提高现代森林生产水平,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所必需的,也是中国各种森林资源作用最大化的中国环境保护概念的重要体现。苗木栽培是林业生产的重要步骤,科学的秧苗技术可以有效提高森林生产的质量,植苗改种对秧苗的生长也有很大的影响。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推广森林发展工业技术,必须加强技术应用,提高苗木成活率,大力开发森林资源,为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关键词:林业苗木;培育;移植;造林技术

在林业工程中,种植苗木是林地和城市环境绿化的基础。植树造林是中国保持森林绿化与全球生态环境平衡的积极措施。然而,在植树造林过程中,苗木增长率和存活率各不相同,由于地理和环境条件的差异,与植树造林有关的困难也各不相同。

1林业工程苗木培育的重要性

为响应可持续发展理念,人们越来越多地转向森林生产,在对森林资源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森林文化范围也在扩大。作为林业工程建设的重点项目,加强苗木培育,有助于提高林业作物的规模,对于中国林业项目的建设乃至社会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一些森林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加强苗木培育能够有效地支持地方经济建设[1]。

2林业工程苗木培育技术

2.1选择土壤

土壤对幼苗的生长有非常直接的影响,故林业苗木培育应从土壤的选择入手。在选择土壤环境时,应提前调查土壤地下水状况,其水位是否合理,是否满足苗木的实际需要。当选择土壤时,应该知道土壤的含量、pH值等。此外,还有相对特殊的苗木,需要特殊的土壤环境,在种植过程中采取相应的对策,有效地做好苗木栽培工作。

2.2有针对性地整地

合理选择种植土壤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整地作业,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土壤环境,为苗木生长创造良好的栽培环境。必须注意的是,土壤的pH值可能会影响幼苗的生长,如果发现土壤是酸性的,则在土壤中适当添加石灰或草灰。而土壤为碱性、松质土,与原土完全混合和融合,可在土壤改良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了防止病虫害对苗木生长的影响,种植区的土壤也应进行消毒,并消除一些细菌,以免危害苗木的健康生长[2]。

2.3选择苗种

选择苗木的最终目的是保证苗木的存活性,因此在选择时应首先了解苗木的生长特性、种植期和环境条件。其次,在实际栽培的情况下,为苗木选择合理的环境,保证苗木对环境和环境条件的连续性需求,以达到因地制宜的效果。如果在森林培育的早期阶段选择苗种不谨慎,则很难保证种苗的存活,给企业造成了无限的经济损失,而且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发展。故为保证苗木存活,除了环境条件外,还需要考虑影响苗木存活的因素,根据苗木生长特点,选择最适宜的苗木进行土壤种植。

2.4苗木的播种和施肥

首先,播种时间要确定好,注意当地气候变化,选择最佳播种时间。其次为提高种子萌发率,必须在种植前对种子进行转化,并根据不同树种采用不同的种子转化方法。苗木发芽后的生长阶段应考虑到害虫和疾病的存在,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时提供足够的生育力,以确保苗木的健康生长。

2.5苗期培育工作

播种期按种苗类型和生长方式进行栽培,以保证苗木的健康生长。播种季节要注意幼苗防寒和预防干旱,避免病虫害的危害。发现不良因素不利于苗木生长的实际情况,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治方法为苗木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使苗木能够健康生长。

2.6苗木处理和优化措施

当选择好苗木后,下一步是对苗木进行处理,也是保证苗木存活的重要步骤,不仅要选择适合苗木生长的环境,还要进行苗木的优化和处理。首先,必须评估种子的性状及其抵抗病虫害的能力,提高幼苗的质量,选择最适合种植的种子是十分必要的。其次,要在苗木发芽关系上做好清理、消毒等相关工作,给苗木营造优良的栽培环境。最后,应选用相应的发芽技术,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

3林业工程移植造林技术

3.1适时移栽

在苗木移植过程中,种植时间的选择直接影响到种子的生长状况和存活,也与森林生产效率有关。因此,需要根据区域气候特点移植幼苗。总的来说,3—4月的天气逐渐变暖,是移植幼苗的最佳时机,并会出现良好的增长趋势。为了使幼苗生长良好和移植时间合理,可以进一步提高种子存活率,这将对提高森林技术的效率和质量产生积极影响。

3.2有效控制造林规格

为了保证苗木移植的效果,还需要检查造林的规格。第一,从移栽苗的规格来看,一般选择胸径4cm左右的苗;第二,查看树木的高度,小树控制约40cm,大树选择约120cm;第三,有关部门必须检查苗木移植和造林的比例,一般按照1∶20的比例进行;第四,苗木的数量和造林总面积,一般来说,1000m2的造林面积使用苗木约500株[3]。使用这些方法来验证造林规范,使其同时符合森林工程标准,以便移植工作在有计划和有效的阶段进行。

3.3苗木移植造林的技术细节分析

在林业工程的许多分支中,苗木移植技术是一个技术步骤,因此其每一个细节都必须严格控制。第一,移植苗必须保证其质量,尽量避免包装运输过程中出现差错,使移植苗出现破损等问题,保证移植苗的全根。第二,要保证苗木成活率,就必须认真完成相应季节的选择、正确施肥作业、必要的灌溉作业等步骤,以保证苗木在优良环境下生长,提高其成活率。此外,还应实时监测苗木成活率,并在问题出现时解决并做好记录工作,如发现成活率低于95%,应及时移植;如果成活率低于41%,就必须分析其中的原因[4-6]。

3.4提高病虫害防治的技术水平

在一个真正的森林项目中防治病虫害的方法很多,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大虫害防治工作的实际影响,必须合理地利用不同的措施,以实现不同措施之间的互补性。因此,要求有关工人了解一般情况,对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并能够在播种过程中提出尽可能预防的概念,以便为它们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使虫害和疾病的生产变得不容易。此外,它还影响到一个具体的预防和控制进程,以及对不同因素的了解,以避免不同因素之间的干扰,否则也会影响到虫害防治的实际影响。此外,有关工作人员应定期审查和分析虫害防治工作,解释各种虫害和疾病对森林项目未来发展的影响,并根据管理措施所需时间适应当地条件,以取得更好的防治成果。必须减少虫害和疾病感染,减少化学品对环境的污染,还必须在保护种子方面发挥作用,以确保森林项目的总体环境效益。

3.5加强后期养护

在种子生长后期加强储存是确保种子健康生长的重要环节。一方面,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检查是否有死的种子,及时发现缺少、死的种子来补充种子和新苗木,以加强培育成果,在早期生长阶段定期灌溉新种子,科学施肥。另一方面,应该进行定期巡逻,防止山火渗入,消除火灾隐患,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的迹象,加强森林防火知识的传播,严格预防森林火灾。

4提升林业苗木培育与移植造林技术的对策

4.1选择优秀的技术人员

在种植和移植森林种子的过程中,必须处理环境条件和影响,使他们能够掌握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能够在种植过程中有效地评估所有情况,并及时评估病虫害,以便定期组织职业培训,培养现代专业人才,才可以迅速应对与种植和播种有关的问题,并结合发展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培养必要的人才,优化再生产过程中的管理体系,因此,林业企业应始终关注加强相关林业工作者在每个监测点的工作,以提高树木的生存能力。

4.2加强资金投入

为了确保森林树木的专业和健康发展,需要为森林造林技术提供充分的财政支助,当前森林发展受到严重限制,因此有必要扩大森林发展筹资渠道,以便为改进适当的设施提供充足的财政资源。在这一发展进程中,政府必须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这是确保森林发展稳定所需资金的唯一途径。因此,有关服务部门应提供更好的政策,森林企业也应积极扩大筹资渠道,以便为森林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确保为健康的森林发展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

5结束语

森林工程包括种植和移植的工作,科学和有效地选择适当的技术可以极大地保证种子的长期质量,并带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必须具备适当的技术,提高种子的存活率,促进更健康的种子生长。因此,选择优质培育和移植技术,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孙保清.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J].现代园艺,2020(10):38-39.

[2]严彩珍.林业工程的苗木培育与移植造林技术探究[J].林业科技情报,2019,51(3):45-46,51.

[3]张宇.新时代背景下林业育苗培育与移植造林技术的分析[J].南方农机,2019,50(19):92-93.

[4]刘月文.关于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的有关探究[J].种子科技,2019,37(11):75,79.

[5]叶彩虹,唐丽辉.简析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9(10):189.

[6]王建杰.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分析[J].投资与创业,2018(9):250-251.

作者:宋东梅 单位:国营东海县石湖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