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管理工作问题及对策

林业管理工作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林业管理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给林业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对新经济条件下林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政策法规、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林业管理;问题;对策

林业在保护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新经济条件下的林业管理问题不仅成为林业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热议话题,也成为当下的全社会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1林地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法律法规不健全,违法现象屡禁不止

林业资源是我国资源库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经济利用价值。在经济的驱使下,不少人无视当前的法律法规破坏林业资源,采油非法的手段谋取自身的利益。如改变林业用途、非法占用林地等行为并不少见,但由于当前的林业法律法规不健全,导致相关部门对违法行为的处罚执行力度相对较弱。虽然有《森林法》及其附属的《实施细则》对林地违法行为做出规定,但是其中关于林地资源保护管理的条款相对较少、模糊;同时,缺乏明确规定,导致相关执法部门在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时无明确的指导依据,工作效率低下[1]。此外,当前的林地有偿使用机制尚不健全,导致林业管理工作在进行时举步维艰。现行机制主要现以行政划拨方式为主,但当前的林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出租有偿使用及资产评估之间缺乏统一的标准、程序、方法,导致荒林、荒山、荒地整地价位、补偿费相对较低。再加上转让合同缺乏必要的法律支持,导致大部分的林地资源流失情况严重。

1.2林业档案管理混乱,阻碍林业工作开展

在林业管理工作中,林业资源档案管理是一项主要的工作内容。依据林业资源档案能够为相关林业工作提供指导意义,但是由于档案管理工作不规范,导致档案文件破损、数据缺失、数据错误等情况较为严重,导致档案未能发挥其应用的作用。该情况的出现,不符合新经济条件下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利于当前甚至今后林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1.3林业保护意识薄弱,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当前,经济发展成为各方各业工作中的主要目标,在经济利益的影响下。林业管理人员以经济利益为主,导致林业资源破坏严重;相关人员追求当前的经济利益,忽视可持续发展战略,忽视林业的自然价值,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林业保护意识薄弱,导致违法、违规行为层出不穷,在影响自身长远的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不利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不符合当前的发展趋势。当前林业管理存在较多的问题,这就要求的相关部门、相关人员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规避当前林业管理中的不利情况,保障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2解决对策

2.1完善法律法规,保障林业管理有法可依

针对于当前层出不穷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强立法,完善《森林法》中的相关条例。统一林地征占的相关执行标准,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完善“依法使用林地”与“有偿使用林地”的相关执行细则,为当前的林业管理工作提供政策、法律支持[2]。明确各个涉林部门之间的权责,林业管理包括林地与森林两项内容。因此,林业管理涉及土地管理部门与林业部门。为提高林业部门的执行力度,应明确上述2个部门之前的职权。土地管理部门应做好林地征占方针的规划及相关政策的检查、监督工作;而林业部门则负责林地、森林资源的具体管理工作[3]。相关部门明确分工,步调一致,保障相关林业管理法律、法规的科学性、严谨性与威严性。

2.2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提高档案管理科学性

针对于当前的混乱的档案管理,在管理工作中应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引进先进的信息处理系统,使用统计表、统计图等信息化手段科学性地呈现林业资源现状;实行档案电子分类存档,将纸质版档案转化为单子版,并按照年份、地区、用途等进行分类存档;对残缺档案资源进行完善,将残缺、破损及信息错误的档案提取出来进行科学调研,对其进行完善,为今后的林业管理提供事实依据;档案实行专人专管,由专业人员对档案进行归类、存档、信息处理等工作。此外,对于林业管理中传统的纸质版档案应加强防损坏管理。定期进行除尘、防潮、防霉等工作,保障档案的安全性。

2.3加强法规政策宣传,提高林业资源保护意识

各个地区、各个级别的林业部门与土地管理部门应联合行动,加强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在社会范围内提高国民的林业资源保护意识。可借助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的力量开展电视宣传、报纸等向社会各界人士说明当前的林业资源使用情况、现行法规政策等,提高民众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此外,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违法占地、破坏林地等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并向全社会通报。在全社会范围内起到警示的作用,提高民众对相关法规政策的准从意识。

2.4加强政策的引导,开展可持续发展战略

林业资源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资源,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提高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相关部门应对林地使用者进行政策引导,帮助林地使用开展生态产业发展。可打造生态林业旅游产业、发展生态发展项目,同时,对生态项目提供政策支持,给予其一定的财政补贴、减免或退还税费等[4];同时,对开展生态发展的林地使用者给予相应的给予技术指导。在保障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同时还能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实现经济与林业资源的统一。

2.5加强管理人员的培养,培养高素质管理团队

林业管理是一项涉及专业广、地域广的综合性较强的一门学科。针对于当前林业管理出现的各种问题,当前的林业部门应加强人员的培养,提高相关人员各方面素质。可定期开展培训工作,要求相关人员定期对先行的政策法规进行学习,加强自身业务的理论、操作能力的培训。加强信息化操作能力的培养,信息化成为当前档案管理等林业管理工作中的潮流趋势。因此应加强相关人员信息化操作能力,提高相关人员的制图、电子归档、数据分析等各方面的能力。加强相关的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定期对相关人员的工作进行考核,要求相关人员熟知工作条例并按照相关职业要求开展工作等。利用多种培养手段提高当前林业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应对新经济时代下带来给林业管理人员带来的管理挑战。

3结语

在新经济条件下,林业管理工作面对重重的压力。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强法规政策的完善工作,相关人员要加强自身的管理能力,采取积极的措施解决当前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保障林业资源与经济的可持续化发展,为子孙后代谋福祉。

参考文献

[1]周化青.新经济条件下林业管理的新概念[J].2015,32(8):154.

[2]韩宝阳.乡镇林业的管理现状与改革对策刍议[J].城市地理,2015(14):198.

[3]陈刚,刘敏.新经济条件下林业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华人时刊,2015(4):20-21.

[4]王秀丽.林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4):275.

作者:丘秋萍 单位:广东省蕉岭县皇佑笔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