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时代林业管理策略分析

信息技术时代林业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结合目前林业管理的现状,分析出信息技术时代下林业管理的策略,希望可以为林业管理工作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信息技术时代;林业管理;策略分析

林业管理比较复杂,特别是随着林区的扩大,使林业管理的难度逐渐上升,所以提高林业的管理效率,保证林业管理的高效性、安全性和准确性成为林业管理中亟需考虑的问题。在林业管理中融入信息技术管理,能够有效地优化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质量。

1信息化时代下林业管理的现状分析

目前,在我国的林业管理中,部分地区都采用了信息化技术管理方式,虽然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有很大的进步,但是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很多的问题。首先,我国林业产业的发展并不成熟,结构体系不均衡,发展还处于低程度水平,同时对林业产品的开发和利用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欠缺。在这种情况下,无法分析和规划林业的发展前景。其次,我国在林业管理中,管理人员的文化水平和专业素养较低,缺乏管理的整体规划意识,对信息化管理认识不到位,使信息化管理模式无法在林业管理中有效开展。此外,我国多数地区的林业分类管理、资产化管理和有序的运转都无法满足当代产业的发展需求[1]。林业采伐管理中管理缺乏相应的制度,使传统林业的良性改造难以有效完成,阻碍了我国林业的发展步伐。

2信息化时代下林业管理的策略分析

2.1信息化的日常管理策略分析

林业资源是可再生的自然资源之一,根据我国的发展战略要求,在林业资源管理过程中,要保证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使自然资源、环境与人类和谐统一共同发展,这就要求在林业的管理中,必须要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将现代先进的信息技术与林业的管理工作相结合。科技的发展不仅为管理工作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同时也开通了信息的获取渠道,所以林业的管理人员要充分利用所获的的信息,与林业的发展和工程建设相结合,以我国的林业发展、规划信息为依据,实现信息的统一调配[2]。在林业信息化的管理中涉及到多个学科的内容,通过融合这些学科知识,革新林业的管理模式,合理利用林业的信息资源,使林业资源得到更好的开发和利用,从而促进林业的发展,实现人类和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发展。

2.2信息化林业资源管理策略分析

我国多数地区的林业资源种类较多,地理区域结构复杂,造成林业管理困难,但是林业管理中的产业建设规划和管理模式不够合理,从而为林业管理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代林业的发展需求,传统的林业管理中,很多工作都需要人工进行,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现错误,使林业管理工作难以获得有效进展。利用信息化管理模式,可以用于电子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先进的学科技术,通过连接测量仪器,准确地录入到计算机中,从而减少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侧量的精准度,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此外,利用信息化管理还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使林业的管理工作更加便捷、精确。

2.3信息化林业管理中关于自然灾害监控管理策略分析

林业管理中,对灾害的防控是管理的重中之重。林业产生灾害的因素存在很多种,既包括自然因素也包括人为因素,其中人为因素可以防范和控制,而自然因素却具有不可抗性。自然因素包括:水、火、虫灾害、地震、滑坡等地质灾害等。在自然灾害发生时,由于其不可控性,不可避免地会造成林业的损失,使林业覆盖面积减小,同时也加重了自然灾害的发生。传统的林业管理中,林业自然灾害的监控主要通过人工巡视和观望来判断和检查,在发现灾害隐患后启动灾害应急预案,这种形式不仅工作量大,而且由于发现的时间晚,导致灾害防治的效果不佳[3]。同时,由于有些林业的面积过大,单纯靠人工监控,很难实现全面监控,部分地区会出现死角,为林业的安全管理埋下隐患。将信息技术应用到林业管理中,在自然灾害的监控过程中,通过卫星的实时监测,能够准确反映林区情况,而且监控的覆盖面比较广,能够实现林区全面覆盖,及时反映林区状况,一旦发现火灾等自然灾害后可以及时提醒管理人员,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减少林业损失。

3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时代下,林业的管理也需要与时俱进,在管理中引入信息技术,使林业管理更快捷、高校、准确,从而提高林业资源的利用率,提高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目前,我国林业信息化管理并不完善,在管理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所以林业的管理部门还需要加大信息化管理投入力度,在林业的日常管理、林业资源调配管理以及自然灾害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改革,有效融合信息化与林业管理,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发展。

参考文献

1关学弢.信息技术时代下林业管理策略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6)

2易伟.信息技术时代下林业管理策略分析[J].商,2014(13)

作者:王胜楠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国有林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