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方法探讨

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方法探讨

摘要:我国是一个森林辽阔的国家,有着大量的树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口增长的加快,使得我国森林资源不断减少,森林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这也使得我国的林业管理工作变得与以往不同,使得林业管理工作变得充满困难。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林业管理的工作人员也根据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提出了林业管理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方法,使得林业管理有了新的发展道路。笔者针对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进行了一定的研究,旨在提高林业管理水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关键词: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提出主要是针对生态、经济、社会这三个方面,目的是为了既满足现代人的需求,而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因此,森林资源的管理就应该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因为人们的生存是与森林密切相关的,人们呼吸的氧气大部分来自于森林,人们需要的木材来自于森林,人们生活所用的煤等不可再生资源最开始也来自森林。正是因为如此,就更应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了。下面笔者将针对林业管理中,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相应的解决对策进行一些说明。

1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运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在实行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方法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理论与实际情况的不协调就会使得在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遇到一些困难,这就需要广大的林业管理工作者积极寻找解决之道。而在此之前,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找到问题所在,只有清楚了具体的问题,才能够对症下药,使得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得到很好地使用。笔者经过长期的观察与思考,找出了以下一些林业管理中常遇到的问题。

1.1林业管理中森林所有权有一定的问题

由于我国是共产主义社会,因此我国的全部森林资源都是属于国家所有。这样单一的森林所有权会使得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遇到了一定的阻碍,它制约了创新的发展,不能有效地激励林业工作人员,从而导致林业管理缺乏活力。这样并不利于林业管理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1.2林业管理中砍伐与利用并不能合理地进行安排

在我国,砍伐树木与利用树木的结构并不合理,砍伐的数量远远超过了森林自我生长速度,不仅如此,在对砍伐后的木材也并没有很好地进行利用,在砍伐后只是将树木放置在某个地方,这样会导致其发生的一定的腐烂,这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对于砍伐后的森林也没有进行及时地维护,使得树木生长慢,并且树木的死亡率高。这是不能够使森林得到很好的发展,同时这也使得我国的森林面积在不断地减少,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1.3林业管理中生态补偿的机制不够完善

所谓生态补偿,就是采用人为手段使得自然资源在被破坏时,能够进行一定的改善与维护,使得自然能够进行一定恢复。但是在实际的林业管理中,生态补偿机制并不是十分完善,这就使得生态补偿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进行支持,使得生态补偿难以很好地开展。不仅如此,在生态补偿时,并不能很好地估计出破坏的程度,导致在补偿时并不能精确地实施补偿措施。

1.4林业管理中监督做的不到位

由于我国林业管理的发展时间并不是十分长,导致林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会出现不足。最明显的表现体现在林业管理的监督做得并不好。部分地区还是存在着监管不到位的现象,使得乱砍乱伐以及占用森林进行耕种的现象并不能完全杜绝。不仅如此,林业管理部门对于征占森林地的审查不够严格,使得森林地的使用方面出现一定的问题。而且在出现破坏森林的事件时,对于当事人的惩罚措施并不足以起到警示的作用。这些都表明了我国在林业监管方面做得不够,使得整个林业管理的发展不能很好地进行。

2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运用中存在问题的应对策略

在上文中,笔者已经说明了一些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运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时笔者也从这些问题入手,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想出了一些应对策略。笔者认为要想解决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运用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对林木业进行适当的宣传,同时深化改革,加强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林业管理中可持续发展方法的运用发挥它最大的作用。下面笔者将针对这几个方面,进行一定的说明。

2.1在林业管理中加强宣传以及管理工作

在林业管理工作中,要加强宣传力度,同时做好每年的管理工作。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步骤开始进行:第一步,要完善现有的林业管理体系,使得每个工作人员都各司其职,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够努力工作;第二步,在每个部门都应该进行可持续发展方法的宣传,使得工作人员明确林业管理要走什么样的道路;第三步,加强管理,在每个环节都应当设立完善的监督机构,使得林业的相关工作得以落实,使得工作效率提高。笔者认为在林业工作中一定要制定相应的计划,保证林业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方法的实施。

2.2在林业管理中继续进行林木业的产业改革

在林业管理中采用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就应该继续进行产业的改革,使得产业发展趋于多元化,使得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更加好走。

2.3在林业管理中加强监督管理

监督管理工作在林业管理中是十分重要的。林业的管理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它可以分为林政资源管理与林业保护两个方面。在林政管理方面,笔者认为应当责任到人,实施统一命令,目标管理的管理方法,有效地提高林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而在林业保护方面,应当建立一套完整的保护与监督体系,如果违反了保护的相关规定,应当进行相应的惩罚,同时应当注意惩罚力度,如果惩罚太轻,就会起不到相应的作用。

2.4在林业管理中运用科学方法进行管理

科学的管理方法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科学的方法之下,才能使得森林资源得以有效利用。因此林业管理人员应当注重新技术的开发与运用。

2.5在林业管理中注意环境与经济的共同发展

在以往的林业管理中,往往不能兼顾环境与经济。但是在可持续发展方法的实施中,就可以将环境与经济兼顾。在林业管理中,制定合适的计划,运用科学的技术,使得环境与经济共同发展。

3结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人口的增加,我国森林资源所面临的情况十分严峻,因此在林业管理的过程中,管理者们需要运用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方式,使得我国的林业管理可以走正确的道路,当然在林业管理中运用可持续发展的方法也会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这并不是不可解决的,这需要广大的林业工作者不断进行思考,不断提出新建议,使得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顺。

参考文献

[1]覃超和.生态文明下的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策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3):167-168.

[2]于金娜,姚顺波,薛彩霞等.造林项目可持续发展影响因素研究[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4(4):61-71.

[3]冉亮.生态文明下的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策略[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2):1495.

作者:李靖彤 单位: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