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转型探究

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转型探究

摘要:林业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随着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的不断革新,我国在林业经济发展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其已经成为我国重点扶持的基础型新产业,对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在技术、生态效益和经济发展层面存在诸多困难,严重制约了林业经济发展速度,因此将林业经济朝林下经济转型已经成为现阶段林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文章就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转型展开分析,对林下经济发展中的相关措施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经济;林下经济;转型

林业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林业资源的高效率开展是实现林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但是林业经济发展存在弊端,因此林业经济必须转型。经实践得知,林下经济可以有效避免传统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使林业资源实现持续、高效发展。由此可见,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转型已经是时展的必然趋势。

1林下经济概况与发展现状

1.1概况分析

林下经济是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主要依托,在林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生态旅游业等多种产业,实现从传统单一的种植业向多元化的形式发展,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林下经济是集体林权制改革后的新型产物,集体林地承包到户后,农民可以充分利用土地和森林资源,将养殖和种植等产业进行立体复合生产经营,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和协调发展的生态持续发展模式。林下经济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不砍树,也可致富”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林下经济具备投入小、见效快和潜力大等特点,因此近几年在各地蓬勃兴起,在短期的发展中取得丰硕成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可以有效缩短林业经济周期,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对于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林业经济建设均有积极作用[1]。

1.2发展现状

林下经济的发展热度越来越高,在林下经济推广区域中取得丰硕成果,仅经过一年的推广,林下经营合作社已经由过去个位数发展至178个,另外从事林下经济的人口达到11605人,年产值高达3.76亿元,林下经济的收入在农户的收入中所占比重逐步上升,这充分说明林业经济向着林下经济转型已经成为一种趋势[2]。但受到技术和设备等多重因素的制约,现阶段的林下经济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林下经济稳健发展,比如林下经济虽然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但生态环境治理缺失等因素对于林下经济的二次开发极为不利,所以林下经济发展任重道远。

2林下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2.1提升林场综合效益

林下经济发展中最大的优势是丰富的林下空间。林下空间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可以实现资源的高效使用,同时在生产中将养殖业与种植业相互交叉,可以很大程度上增加林区的产出,使林场由单一的林业资源向林地资源转变,对于林场的综合效益提升有着重要作用。2.2提升农户的收入水平在传统的林业经济发展中,农户仅靠种植业发展经济,种植业大部分是靠天吃饭,同时由于种植技术等多重因素的制约,造成农业经济发展缓慢,因此这种模式不确定性极大。外加其他因素的制约,这种发展模式提升农户收入水平是极为缓慢的,而发展林下经济可以有效拓宽农户的收入渠道,比如在林下进行种植业与养殖业交叉发展,实现林下经济多元化发展,有效提升农户收入水平。

2.3促进当地产业多元化发展

高质量地发展林下经济可以实现区域产业转化,有效带动周围各个行业共同发展,比如林下经济可以带动运输业、加工业、信息服务业等发展。此外,在林下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可以解决当地的闲余劳动力,实现农村劳动力的高质量转化,避免劳动力浪费,促进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2.4提升森林林地使用率近年来,森林覆盖面积逐渐增加,为提升林区作物的多样性,在林业经济发展中必须提升森林林地使用率,高效利用闲置的空间资源,这种发展模式既满足了生态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同时可以有效地带动林区经济发展,是一举两得的发展模式[3]。新型的发展模式在种植业发展中可以嵌套林下旅游业,可以充分运用林下资源,将经济效益提升至最大化。

3林下经济发展的常见模式

3.1林禽模式

林禽模式是林下经济发展中较为常见的发展模式,主要是在林区间发展家禽养殖,比如柴鸡、鹅等家禽。在速生林区的杂草处最适合养殖家禽。首先,杂草处通风降温,可降低瘟疫发生的概率,有利于家禽生长,极大缩减圈养养殖成本。其次,放牧的家禽吃草吃虫不啃树皮,粪肥林地,与林木形成良性生物循环链。这种养殖模式投入资金少,见效快,验证了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的优势。

3.2林畜模式

林畜模式发展中一般分为两种:一是放牧,即林间可以放牧奶牛、山羊等牲畜,速生的植被叶子可以作为天然的饲料,同时放牧式的养殖可以缓解集中养殖圈舍的投资成本,也解决了无运动场地的矛盾,有利于家畜的生长。二是林场养殖,比如生猪,在养殖中林地有树荫遮蔽,夏季形成天然的氧吧,比普通猪舍的温度低4~8℃左右,更适宜家畜生长。

3.3林菌模式

在林区间发展菌类产业是解决闲置土地的最佳手段。食用菌生长环境喜阴,林地内通风、凉爽,为食用菌生长创造了适宜的环境,可将成本降低到最少[4]。另外,林区食用菌采摘后的废料可以作为天然的有机肥料,利于植被生长。

3.4林药模式

林下经济中发展药草种植获得的效益十分可观,常见的草药有金银花、白芍和板蓝根等。林下种植草药管理较人工种植简单。另外,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同一范围内的林区与人工种植草药相比,林区经济效益高于人工约200元/667m2,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4林下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

4.1科学规划

我国地域辽阔,林业发展过程中的地理位置及区域环境千差万别,林业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各不相同,因此发展林下经济必须做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林下经济建设前,技术人员必须开展深入摸底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林地资源状况等,科学制订林业经济发展规划,在发展中突显区域特色,允许多元化发展,杜绝在发展中一刀切的做法,确保产业良性发展,提升林下产业经济水平。

4.2完善政策

林业发展中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因此在林下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设立相应的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及时解决林下经济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问题[5]。同时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培育引导龙头企业,使龙头企业在林下经济发展中发挥出自身力量。另外,应通过财政支持,多渠道筹集生态公益林的补偿资金,调动农户管护生态公益林的积极性。除此之外,可以开通林权抵押贷款,解决农户在林下经济发展中融资困难的问题,确保林下经济稳步高效发展。

4.3加强合作

在林下经济发展过程中,各个部门相互协调促进发展必不可少,相关部门应该充分发挥职能,加强林下经济的指导和服务,为农户提供相应的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同时积极培育适宜林下生长的作物,不断提升林产品品质与质量,为市场提供健康的林产品。此外,当地应加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引导农民开展合作经营,提高林下经济发展的凝聚力。

4.4树立典型

在林下经济发展中,各地应树立示范点,在实践中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可以通过媒体、宣传手册、技术培训等多元化途径,大力宣传林下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让人们重视林下经济,形成全面推动林下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5林下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5.1发展规模较小,布局不够集中

随着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的转型,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中。林下经济在当地的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仍存在一些问题,根据部分区域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沧州市的林地面积为30.39万hm2,但林下经济的林地面积仅3.57万hm2,林下经济的使用率不足10%。此外,林下经济的发展处于探索阶段,产业化发展规模小,多为个体生产,竞争力较弱,未将林下经济作用发挥到最大[6]。

5.2缺乏龙头企业带动

通过合作社等方式进行产业化发展是有效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要途径。比如甘肃省肃宁县成功开展了合作社发展模式,林下经济发展对区域经济水平提升效果十分明显。部分区域“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没有得到大力推广应用,大多数农户依旧采用独立经营模式,林下种植养殖呈零星、分散的特点,没有形成标准、集约化的发展格局,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对区域产业发展极为不利,严重制约了产业经济稳步持续发展。

5.3缺乏专业技术和资金支持

专业技术与资金支持是实现林下经济高效发展的重要途径,其对于林下经济发展有直接影响。但是现阶段部分区域林下经济发展资金匮乏,基础设施薄弱,使林下经济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受到影响,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另外,还存在专业技术缺失问题。不能及时地运用新技术和新成果,林业经济发展缺乏专业管理,造成整体病虫害发生概率较高,区域林业经济发展成本增加,农户的经济效益随之下降。

5.4群众认识存在偏差

林下经济的发展必须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群众深刻认识到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要性,是实现林下经济稳步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实际生产中,部分群众思想过于保守,对林业经济持续发展的作用及优势认识不足,误认为传统的发展模式与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大同小异,认为林下经济的生长周期长、收益慢,对林下经济的发展抱有观望心态。在实际生产中不敢尝试林下经济的运作模式,导致部分地区的林下经济发展水平良莠不齐,造成林下经济产业化无法有效开展。

6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措施

6.1出台扶持政策,扩宽融资渠道

在林下经济发展过程中,对于资金匮乏问题,一方面,当地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出台与林下经济相匹配的税收、贷款、贴息和补助等相关政策,强化政策引导,简化林下经济的贷款审批流程,降低资金融资难度;另一方面,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开展招商引资,招商引资在部分区域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可以积极借鉴经验,在招商引资中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林下经济,在林下经济建设中取得双赢效果。政府在发展中要做好群众的引导及相应惠农政策的倾斜,促进林下经济稳步发展。

6.2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区域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产业的带动,在林下经济发展中必须将龙头企业与当地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把壮大重点龙头企业和先进专业合作社作为发展的重要策略,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农户在发展中做好产品深加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品牌特色,对各自的产业特点不断做大做强,逐步形成有特色、有力量的专业户,使其成为林下经济发展中的中坚力量,做到产业延伸,有效带动区域的规模化、深层次发展。6.3注重技术支撑充分推广专业农林技术与农林科技,不断实现适宜林下经济发展的新技术突破,是促进林业经济稳步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林下经济发展中,首先,当地应该注重专业人才的引入,专业的技术人才是确保林下经济发展的基础,通过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可以实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其次,在发展中技术人员应该深入基层,在实际操作中注重对最新技术的传授,使农户深刻领会到技术的力量,做到人人懂技术。再次,技术人员必须定期做好技术下乡工作,做好农户培训工作,培训方式是多元化的,可以通过纸质报刊,或者微信等现代化渠道做好群众技术培训宣传工作。

6.4拓宽发展模式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对健康的重视度愈加明显。林内大量的负氧离子及其他空气因子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在林下经济发展中,可以重点开展林下旅游业,顾名思义,就是在林区开展现代化的旅游业,使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放松自己。比如在林区开展林下疗养屋、森林瑜伽等健康项目。同时,在林下经济发展中应鼓励开展更具有创意性的项目,比如开发园林花园、采摘园和农家乐等项目,加快森林旅游业的发展,打造“吃、喝、玩、娱、消”一体产业化基地,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齐头并进的局势。

6.5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

多媒体技术的出现极大地带动了各个产业的发展,在现阶段林下经济发展中,可以借助现代化多媒体技术促进林下经济发展。一方面,凭借QQ、微信等渠道,使农户学习林下经济的关键技术,在学习中掌握市场的最新消息,可以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促进经济稳步发展。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加大对林下经济宣传,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品牌及发展模式,走出新型农村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

7结束语

林下经济是林业经济发展中的最新模式,对于区域的林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相关部门应对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的发展进行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注重对林下经济发展的科学引导,加强林下经济和经济产业发展相互融合。以此带动林下经济发展,提升农户的收入水平,调动农户的参与积极性,促进我国林下经济产业稳步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再能.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转移的优势与发展模式[J].绿色科技,2015(12):313-314.

[2]李东明,赵利民.浅谈我省林业经济重点向林下经济转移[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20):84-85.

[3]叶燕敬,黄娟娟.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的多样化经济转移策略分析[J].南方农业,2015,9(12):96,98.

[4]姜海英.国有林场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转移的方向[J].中国林业产业,2010(12):28-30.

[5]张建国,李冰.中国林业经济向林下经济经营发展的理论探索[J].林业经济问题,2019(11):112-116.

[6]于小飞,吴润宇,张一鸣.林下经济发展产业现状及发展重点分析[J].林产工业,2016(8):33-40.

作者:吕瑞 单位:甘肃祁连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祁连自然保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