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景观对林业经济的影响

林业景观对林业经济的影响

摘要:本文使用2014年全国林业产值数据,分析了景观林业对各个区域林业经济的重要作用。数据分析结果显示:(1)2014年我国全部林业产值的均值为125亿,但是林业产值的地区差异相当大,各个区域林业产值的方差为94亿,几乎与均值一样大。(2)景观林业成为林业经济的重要组成,景观林业产值每增长1个单位,区域林业产值增长万分之8个单位。经过数据稳健性检验,景观林业对林业产值的总体贡献非常稳定。

关键词:景观林业;林业经济;城市绿化

1引言

近年来,我国城市绿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城市园林景观产业对林业经济的贡献逐渐加大。但是,与国外林业经济的发展相比,我国景观林业对整体林业经济的贡献相对较弱,景观林业对整体林业产值的影响尚不明显,传统的林业加工制造大多数居于中低端产业,并不能带来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2景观林业对林业经济发展的现状分析

我国林业资源分布不均,人均存量较少,林业资源作为第一产业的主要构成部分,林业经济的发展并不受重视。下表给出了2014年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林业产值的统计数据,结果显示:2014年我国全部林业产值的均值为125亿,但是林业产值的地区差异相当大,各个区域林业产值的方差为94亿,几乎与均值一样大。分类别来看,花卉和观察植物产值、林业休闲和旅游服务产值在60万元左右,作为景观林业核心部分的花卉和观赏植物产值的波动也很大,但是林业旅游和休闲服务产值在区域之间差距更为明显,其方差比均值大很多。

3模型和主要结论

本文采用2014年国家统计局全国省级层面面板数据,主要变量包括各地区林业产值、人均收入水平、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水平、各地区产业结构等变量。我们采用计量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对全国31个省市和地区景观林业产值对各区域林业产值的总体贡献进行了量化分析。其中,表示全国各地区的林业产值,是我们关心的变量,即各地区景观林业产值,是各种控制变量,控制影响各地区林业产值的其他因素,是回归系数。根据回归理论,如果为正,那么可以说明各地景观林业产值对林业产值有正向作用,每1单位景观林业产值提高,会产生单位的当地林业经济总产值的提高;如果为负数,那么可以说明各地景观林业产值对当地林业经济总产值的提高有负向作用,每1单位林业产值提高,会导致单位的当地林业经济总产值的降低.

4结论及政策建议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加快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一要升级传统的林木加工产业结构,二要大力发展景观林业,发挥景观林业在城市化建设和林业产值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各个区域林业产值增长要充分考虑到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因地制宜的发展林业经济。

【参考文献】

[1]王琳.城市景观绿地规划问题与对策[J].绿色科技,2015(5).

[2]张前进,吴泽民,周文.城市景观生态林景观美景度评价[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2014(41).

[3]丁贺,张颖,聂华.基于动态偏离份额法的北京市林业产业结构和竞争力研究[J].江苏农业科学,2014,42(5).

作者:姜大浩 单位:湖北省建始县林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