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类上市公司审计风险及应对措施

农业类上市公司审计风险及应对措施

摘要:农业行业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经营活动季节性和地域性比较明显,并且受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农业类公司经营特点产生了特定的审计风险,近年来农业类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案也再次引起公众的关注。本文通过对农业类公司审计风险分析,提出了应对措施。

关键词:农业类;上市公司;审计风险

1农业类公司行业特点

1)农业公司享受政策优惠。

我国是个人口大国,人均耕地面积相对不足,所以农业企业获得国家大力扶持。首先在税收方面,农业企业享受这一系列的优惠,税负较轻。早在2004年开始,国家就逐步降低直至取消农业税、农业税附加和牧业税等。在增值税方面,农业产品增值税率为13%,符合一定条件的农业企业还可以企业免征所得税[1]。财政补助方面,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对农业生产给予补助,范围广,涵盖农机,生产材料,水利等各方面,而且具有持续性,近十多年来每年都会有补助项目出台。

2)农业生产经营具有生产周期长、季节性、地域性、交易对象分散等风险。

农作物有一定的生长周期,这是客观规律,目前无法改变。目前除了大棚养殖可以跨季节外,大多农产品还是靠天吃饭,受季节气候的影响比较大。此外,考虑到运输成本问题,大多农业企业都是靠近农业生产地,呈现地域集中的特点。农业企业上游进货对象分散,有很多可能都是一些农业散户,下游客户也比较分散,可能是农户,超市,医药,食品加工等企业,形成企业复查的经营环境。

2农业类公司审计风险

1)收入审计风险。

由于农业公司享受政策优惠带来促进企业发展机遇的同时,还造成造假成本低的弊端。一般收入造假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虚假收入如果要“逼真”还要缴纳所得税,这样企业需要支付的是真金白银的现金。但是农业类企业如果享受了税收优惠或者利用补助来填补,那么造假的成本无疑降低了很多[2]。其次,作为农业类上市公司还要面临资本市场激烈的竞争,而农业公司的利润率并不高,2015年行业评价利润率仅为4.50%,很难吸引投资者。所以,收入审计面临虚高增收入的风险。

2)存货审计风险。

农产品的存货可能存储相对分散或者生物资产位于水下等,造成盘点困难。2014年的獐子岛事件也反映了存货审计的难题,全面核实账实相符的面临的高额的审计成本,即使核实还要面临方法是否科学可行。正因为审计工作的困难,农业类公司更加倾向于可以借助计提、转回、转销存货跌价准备来调节成本,进而操纵利润[3]。

3)往来账审计风险。

由于农业公司供货方和客户较为分散,造成公司往来账较多。同时如果公司还存在在建工程等项目,会更加加剧往来账审计的复杂性。如果公司虚增利润,那么审计时需要考虑应收账款是否存在,金额是否准确,或者是否存在将计入应收账款的金额计入预付账款等混淆科目行为。

3审计对策

3.1关注企业往来款项的波动情况

公司如果要虚构销售收入,难免要引起对应科目的变化,而现金流入的造假比较困难,更多选择从往来账上入手,虚增应收账款。开展审计过程中可以比较应收账款增长比例与营业收入的增长比例是否匹配,特别关注应收账款增长比例高于营业收入增长比例的情况:如果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过快重点关注是否可能存在虚构客户的现象,是否是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还需注意往来账分类的是否合理,有的企业可能存在更加隐蔽的方式通过预付账款等其他往来科目进行中转,将虚增的收入消化掉。

3.2生物资产的确认和计量。

生物资产的监盘往往是审计的难点,由于很少有注册会计师对农业知识比较熟练,所以设计监盘程序时可以考虑利用专家的工作[4]。首先要了解生物资产的生产周期、流动性、生长环境和计量方式等特点,在此基础上对生物资产数量的合理区间、生物资产的损耗率的范围有大致的预判。具体审计工作应当关注生产性生物资产与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确认、后续计量、折旧、减值等会计政策;关注生物资产减值是否发生,数额是否准确。为了保证审计质量,还可以增加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扩大监盘范围等。

3.3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农业上市公司很多都是从最初的小企业逐步做大的,企业创始人往往有很大的影响力。农业上市公司的民营企业股权结构也是比较集中,大股东也是管理者,所以应该特别关注上市公司是否存在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农业上市公司经营活动有复杂的现金流,尤其需要关注现金的内部控制,不相容职务是否分离,采购的审批是否合规,现金收入是否及时入账等等。

3.4注重分析性程序

评价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仅局限于财务数据,还需要关注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的逻辑联系,同时对公司指标与行业指标对比分析。尤其需要关注企业同行业、上下游行业的财务状况。一般而言,同行业之间的财务指标不会有特别显著的差异,在审计时可以比较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指标,判断其指标的变化是否是正常经营活动会发生的。

参考文献:

[1]高莉贤.农业股频繁舞弊的手段、原因及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32-33.

[2]杨修荣,苏李.农业审计面临的问题、难点及应对措施[J]审计与理财,2013(1):18-20.

[3]程姣姣,陆菁琦.水产养殖业审计风险及应对措施——以獐子岛为例[J].审计与理财,2016(2):20-22.

[4]姜涛,徐慧.农业上市公司审计定价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J].中国农学通报,2010(20):423-428.

作者:田泉然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