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一思想政治教育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企业管理中,运用直接说教方式往往会使职工产生反感情绪和抵触心理,并且容易伤害其自尊心,而思想政治教育是使用和风细雨的渗透式教育方法,以循序渐进和潜移默化的方式进行,可以更好地达到预期效果。思想政治教育的激励功能,就是指思想政治教育要善于运用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来激励职工,调动其内在积极性,增强其内在动力,自觉将组织目标转化为个人目标并为之奋斗。具体来讲,就是要从实际工作出发,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各种奖励制度,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以此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要努力创造让每个人都能够根据自己的选择发挥聪明才智的环境,使人人都能拥有平等地凭借自身能力实现价值的机会,促进个性、才智和潜能的充分实现。特别是在考核评价、评先树优、评功评奖等重大问题上,要始终坚持“公开公正、以德为先、唯才是举”的原则,以思想表现和工作能力、业务实绩为标准。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职工都充满希望,千斤重担争着挑,形成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

二思想政治教育为企业文化建设树立价值准则

企业是社会的组成部分,职工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强化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其把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题中之意。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帮助职工解疑释惑,可以增强其创新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人才意识,为职工道德水平的提升提供重要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发展,职业道德素质成为衡量一个人、一家企业、一个行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要使职工队伍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要不停地加强对每个成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这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教育,做到以高尚的品德影响人,以良好的美德感染人,以诚信的道德服务人,以优良的公德带动人。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逐步引导职工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特别是要把个人发展与企业的发展、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与企业价值的实现有机统一起来。要引导职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牢固树立诚实守信、公平正义、热情周到和谦逊礼让的作风,全力做到既对企业负责,又对客户负责、对社会负责。要引导职工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精神境界,完善自我人格,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对社会、对他人的关爱注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而获得团队的和谐奋进和个人的幸福。

三思想政治教育为企业文化建设构建

人文环境得力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优良的人文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沃土。企业要为职工提供一个适于工作和生活的外在环境,领导与职工、部门与部门、职工与职工之间和谐融洽的人文环境,是职工科学合理、高质高效地进行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必要前提。如果企业的人文环境建设滞后,就无法充分调动起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更难以培育企业的整体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优质的企业文化自然也就无从谈起。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原则,强调以人为中心,注重发挥人的潜能,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与企业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思想一致,能够保障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从而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能,更好地实现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的契合,是优化企业人文环境、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

四思想政治教育为企业文化建设激发创新活力

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命力源于创新。当今社会是开放的社会、知识的社会、信息的社会,干部职工的思想空前活跃,信息渠道多元化,参与意识强、鉴别能力强,这就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和新要求。因此,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志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丰富实践经验、加强自主锻炼,做到精于业务、勇于钻研、善于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的能力。伴随着职工生活方式的丰富多样,职工生活空间的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突破的紧迫性越来越强。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在理念、内容和方法上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与企业管理的需要相适合,与职工思想现状相吻合,与行业发展特点相结合,找准着力点、选好突破口,创建新模式、构建新思维。以创新的勇气和务实的举措,建立一套既符合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又切合本单位实际的运行机制,才能真正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魅力和价值,真正体现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五总结

综上所述,大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时代的召唤,而且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要在深刻认识,科学理解,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传统优势的同时,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以提升企业文化实力为目标,致力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探求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原则、方法和途径,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大突破带动企业文化的大提升。

作者:邢闯哈刚单位:辽宁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