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制度下内部审计分析

现代企业制度下内部审计分析

摘要:随着时展,我国市场经济已经非常完善,大部分企业都在积极寻找自身转型契机,其中主要内容就是要将企业内部审计做好,严格审查企业中每一个部分相关内容,确保每一个公司行为都能为公司带来一定效益,这对企业发展而言极其重要。但是我国当前大部分企业都不能较好地做好内部审计工作,从而造成内部审计工作问题频频出现。针对这种情况,必须积极改善内部审计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因此本文就从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入手,全面探究现代企业制度下内部审计工作应该如何做好。

关键词:现代企业制度;内部审计;执行问题与解决

在当前时代中,我国大部分企业都在积极进行企业转型,这是因为当前时代快速发展,如果企业不能跟上时代潮流,将会导致企业内部问题层出不穷。但是我国大部分企业都不能较好重视内部审计工作,从而导致内部审计工作一直难以起到较好效果,无法对企业内部各项运行进行谨慎评估,并根据其具体内容提出解决方法。这样导致企业运营速度越来越慢,从而出现一系列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基于这种情况,就需要不断改善企业中审计制度相关问题,才能确保企业更好发展,这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极其重要。

1现代企业制度下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1.1企业领导对于审计制度不够了解

在当前来看,企业中难以实现审计制度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企业领导对于内部审计认知程度不高。这是因为两个原因造成的:第一个原因就是我国大部分企业中,领导者都是我国第一批创业者。这样情况就导致了这些企业中的领导人员年龄偏大,对于一些新鲜事物接受程度较差,以往没有接触过内部审计相关内容,自然就认为内部审计相关内容和公司发展没有太多关联。第二个原因就是这些第一批创业者本身知识水平较差。这是一个较为常见的现象,我国20世纪80、90年代下海经商需要魄力而不需要过多知识,因此造成我国当前大部分成型公司中,公司领导个人能力较强,但是理论知识薄弱,从而不能较好理解内部审计相关内容,因此造成内部审计制度难以推行,这是当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1.2审计人员对于审计制度难以应用

一般来说,企业想要更好进行审计制度内容推行,就需要公司中有出色的审计人员,这样才能确保公司内部审计工作更好进行。但是目前来看,我国大部分公司中都没有合格审计人员。这是因为两个原因:首先是大部分公司中内部审计人员都是临时组成,没有专门招聘。大部分公司中都会有一部分冗余人才,这些人才本身就是一种额外开销,公司希望让这些人才能发挥更多作用,因此采用跨界工作方式,让一些不属于审计专业的人才进行内部审计工作,效果不好。其次在审计工作方面给出的相关福利过低,这样情况出现,自然不能较好招纳专业人才,因而导致大部分审计人才都不能进入到审计岗位,从而导致公司审计工作问题频繁。

1.3企业员工对于审计制度不够支持

内部审计制度在当前来看,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损本单位员工利益,因此,我国大部分企业中员工对于内部审计工作支持度都不高,从而导致公司难以推行审计制度。这是因为审计制度本身有两个特性:首先是能客观评价内部运行效能。在审计制度中,一般来说能最大程度分析每一次公司内部运行所带来的相关经济效能,这样就能确保企业更好进行相关运行。但是这样会让员工工作效果得到直观体现,一些能力不足的员工就会显现出来,因此,许多员工出于自身利益考虑,都不喜欢内部审计制度。其次是内部审计制度会让公司更加机械化。当前时代中,企业想要更好运行,机械化内部运行必不可少。但是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员工工作难度上升,而且个人时间变少,所以大部分员工较为讨厌此类制度。

1.4审计制度之中审计内容不能创新

最后一个问题在于大部分企业中都不能较好完成审计内容创新,这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都是常态。因为审计制度创新是一项较为困难的工作,需要公司能按照自己公司情况,通过研究日常审计工作出现问题,不断进行改进。但是我国当前大部分公司本身都没有审计制度推行,就难以发现审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这是一种常见现象,也阻碍了审计制度相关发展。除此之外,大部分公司中对于审计制度采取一种较为轻视的态度,这让大部分企业都不能直接进行相关内容研究,大部分企业领导都认为这种研究是浪费时间,因此内部审计制度只需要存在即可,而不需要时刻研究其中内容,这样才能确保公司高效率运行,而不会因为内部审计而阻碍公司运行,这种思想及其错误。

2现代企业制度下加强内部审计的对策

2.1改变现代企业制度下内部审计中企业领导对于审计制度不够了解的情况

想要更好解决企业内部审计问题,第一个内容就是要全面改变企业领导思想。其中主要方法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经验交流方法。这种方法主要是在各个峰会中,通过一些更加优秀的企业家进行讲解,来告诉其他企业家内部审计相关作用,这样一些不够优秀的企业家就会认为对方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对方施行了内部控制政策,这样才能确保企业更好发展,企业领导才能认可内部审计制度。对于公司推行内部审计制度有着很大好处。第二种方法是让企业家进行理论学习。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企业家进行学习是必然的,而如何让企业家更好学习内部审计相关理论是一个关键。只有企业家能接触到相关理论,才能更好进行相关理论内容学习。这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都极为重要。第三种方法就是让企业家在挫折中成长。不推行内部审计制度,最后只会让企业走向衰败,因此,可以让企业家感受举步维艰的公司情况,从中反思出公司没有进行内部审计制度推行的坏处,从而更好进行公司企业改革。但是目前来看,这种方法可行度不高,因为当前社会中,经济流动迅速,一旦公司出现衰败现象,则会导致企业快速破产,企业家根本没有反应时间,更没有时间进行相关反思,所以要以前两种方法为主。

2.2改变现代企业制度下内部审计中审计人员对于审计制度难以应用的情况

企业推行内部审计的第二个内容就是要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素质。这对于企业而言极其关键。其主要提升方法有两种:第一种就是内部培养。企业中内部审计人员不是完全一无是处,而是本身没有经过相关专业系统学习,从而造成理论知识内容薄弱等情况,这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都是常态。因此公司就可以让这些人员进行相关理论学习,才能确保这些人员更好进行相关内容学习。这对于公司内部人员素质提升而言有着巨大好处,也能让公司其他人员获得成长。第二种就是招聘。招聘的方式有很多种,首先就是传统招聘。我国当前主要市场状况就是企业人才饱和,而市场人才缺乏工作,这样就能保证企业能快速招纳大部分人才,确保企业中人才充足,这种情况在当前来看,非常常见。因此常规招聘是一种极为有效的手段。其次是猎头招聘。在大部分企业中,都需要快速建设内部审核部门,但是原有员工本身能力不足以成为部门负责人,因此公司可以采用猎头招聘方式,让更优秀的专业人才进入到公司之中,带领公司内部审计部门更好发展。这种方法效果非常明显,但是由于猎头招聘代价较大,一般企业都会在衡量后,方才进行相关人才招聘,而且一会儿不会直接选择专业超一流人才,因为代价过大。最后是校企合作制度,这种制度非常常见。其主要原因在于将公司就业能力与学校培养能力相互结合,让人才更好接受相关内容学习,同时,能为企业培养出专业相关人才,这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都较为重要。但是目前最大问题就在于,我国大部分企业中都不能较好安排这些内容,从而导致校企合作培养出来的人才,本身能力过于单一,不符合当前社会一专多能发展态势,从而出现人才不符合需求等情况。这样会严重浪费公司资源,导致公司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难以起到较好效果。

2.3改变现代企业制度下内部审计中企业员工对于审计制度不够支持的情况

想要更好解决企业员工不支持审计制度,就需要从员工需求入手。在当前来看,员工需求主要是以个人利益为核心。因此,公司可以从这部分入手。其主要方法有两种:首先是提高公司相关福利。这对于大部分公司而言都是常见的,因为公司发展更好,企业就会更加有钱,从而能为公司员工谋得福利。而基于审计制度可能带来效益,先行提升员工福利待遇也是一项有效手段。这对于提升员工归属感有着极大好处。其次是让审计制度和激励制度相互结合,一旦发现员工能为企业带来更大利益,则会给员工发放额外奖励,这样才能确保员工更好发展。基于这种情况,员工可以更好进行全面发展。但是需要注意,激励制度不是福利制度,其本身内容需要带有一定难度,只有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才能获得,这样才能起到激励制度所期望带来的效果。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都极为重要。

2.4改变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内部审计中审计内容不能创新的情况

在当前来看,想要保证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更好进行创新,那么其主要做法有两个:第一个就是真正推行审计制度。只有更好推行这项制度,才能让企业领导发现这项制度目前所存在问题和缺陷,从而能让企业领导针对这些问题更好进行相关内容建设和改革。第二个方面就在于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国外一般以资本主义社会为主,因此其本身进行内部审计时间较早,所以,大部分国外先进企业都有自己成熟的内部审计理论和制度。但是需要注意,我国企业不能直接照搬照抄,而是要按照自身企业情况,进行相关内容改进,才能确保企业更好发展和改革。

3结语

随着十三五规划逐渐深入,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完善,因此造成我国大部分企业都必须重新规划内部结构,才能确保我国企业符合当前市场要求。但是在目前来看,我国大部分企业都将改革重点放在对外方面,认为拓展市场,更改产品能让企业更好发展。从而忽略了内部控制,造成大部分企业中都不能较好完成内部审计工作,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这对于我国大部分企业而言都极为不利。因此本文提出上述内容,希望能让企业更好完成内部审计工作。同时,内部审计工作也是企业基础,这样能让企业发展更加完善。毕竟,我国虽然是一个农业大国,但是当前世界潮流以科技和商业为主,商业更好发展,才能让我国竞争力更强。

参考文献

[1]陈仕萍.新形势下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成因与防范措施[J].中国商论,2018(25).

[2]马昕.企业内部审计在内部会计监督中的作用及应用[J].中国市场,2018(24).

作者:李德柱 单位: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