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内部审计内容及措施分析

医院内部审计内容及措施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就医院而言,其内部审计工作也面临着改革,以便于其能够依靠对医院内部控制与经营活动的有效性、适当性以及合法性和审查来促进相关目标的促进。本文以此为背景,对医院内部审计的内容及相关改进措施进行了研究,旨在促进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医院内部审计内容改进措施

随着医疗卫生条件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卫生部门与医院管理人员逐渐重视到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且逐渐建立起医院内部审计机构,由此,医院内部审计项目也经历了由无到有、由虚到实的过程,从而为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本文主要就医院内部审计的内容及措施进行了研究。

一、医院内部审计的内容

就医院内部审计工作而言,其主要指的是以医院为单位进行的评价监督活动,且可经评价与审查医院内部控制与经营活动的有效性、合法性,实现最终的组织目标,内容主要包括如下方面。

1、财务审计。

医院在运转过程中的对财务收支、经营成果、资金运用、内部报表、债权债务、财产物资以及经营损益等项目进行设计的活动被称为财务审计,除此之外,还包括对相关经济活动真实性与合法性的监督与评估,财务审计可为医院领导的决策提供参考,以对医院资产的完整性进行保障。

2、专项审计。

医院的专项审计指的是药品采购、贵重设备购入以及基建等特定业务的专门性审计工作,其可完善医院管理,并将风险管理运用其中,进而提升医院的经营效果与经济效益,进而改善医院服务。

3、经营审计。

对医院业务经营情况、医院活动的效率性与经济性等进行评价监督,且可针对审计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对策的活动被称为经营审计,其可改善的医院的经营管理、提高经营效率且利于医院经营目标的实现。

4、管理审计。

医院的管理审计主要是指对医院物价管理、住院结算管理、医院医用高值易耗品管理、医院后勤服务中心食堂的经营等方面进行审计,主要看工作流程是否存在风险、是否规范,最大程度的降低风险因素、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5、科研经费审计。

内部审计机构为保证医疗卫生机构科研资金和知识产权的安全完整、降低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风险、保证各部门遵守科研管理法规和提高科研资金、资源使用效益。通过审计掌握医疗卫生机构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促进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即符合有关规定,又能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科研经费使用绩效。

二、医院内部审计的相关改进措施

做好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在优化医院经营状况、改善医院经济与社会效益方面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当前我国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尚存在诸多问题,这对医院的日常经营极为不利,因而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以促使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与现代化医院的发展相适应,为此可由如下几处着手。

1、改进医院内部审计系统。

二级乙等级以上的医院均应按照卫生部颁布的有关文件规定,设立与医院财务机构级别且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其中,独立是指内部审计部门或其负责人不偏不倚地履行职责,不受任何威胁其履职能力的情况的影响。要达到有效履行内部审计部门职责所必需的独立程度,内部审计负责人需要直接地、无限制地接触单位的高层管理人员。且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背景下,医院的经济领域活动被逐渐拓宽、医院领导层的管理水平也应随之提升,因而,院长应充分重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进而主动融入到医院内部审计管理工作中,以便于内部审计更好的发挥职能,利于医院服务的改善。

2、转变医院内部审计职能。

现代化医院工作变的更为复杂,使得医院的运行方式、管理方式、所有制形式、投入方式以及分配方式均发生了相应的变革,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挑战性,因而今后医院内部审计工作除了起到防止弊端、稽查错误、对医院内部活动进行相应的评价、监督以及控制作用外,还应对医院结构的发展与完善、内部结构组织的整顿等起到一定的作用。而今环境下,“服务主导型”的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正逐步替代“监督主导型”模式,这就要求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中应投入更多的精力,以加强医院经济熊阿姨的审计与管理。为此,医院内部应不断建立健全并完善内部会计制度,以确保医院资产的安全性与完整性,同时也使医院财务记录得到必要的保护,故而,医院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医院经营所产生得所有财务交易均应有科学的授权;生成的所有交易均应有详细的交易记录,以实现财务报告编制与真实财务状况二者相一致;医院的资产处理工作应推行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人,资产处理均应有相应管理人员的授权与批准,进而利于医院内部审计制度的推行与落实。

3、提升医院内部审计机构的地位。

就医院内部审计工作而言,只有确保其独立性,且充分重视到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致力于医院内部审计机构地位的提升,才能使系列工作顺利进展。因而,对于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应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从事审计工作的工作人员也应对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汇报;除了做到上述外,内部审计部门在工作过程中也应将提升医院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作为目标,进而提升患者满意度,促使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更好的服务于现代化医院建设。

4、重视医院内部审计机构建设。

医院管理人员在医院建设方面应逐步按照计划进行医院内部审计机构建设,注重对专业内部审计领域人才的培养与引入;针对在职人员也应定期对其进行培训,以增强其对护理、临床以及管理等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充分重视起知识机构建设,更好的投入到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中。

5、拓展医院内部审计工作领域。

首先,医院内部审计制度模式应随着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而发生转变,工作人员应从人力资源、经济效益以及管理等方面逐渐丰富于单纯的财务收支防弊、查错改进方面,实现医院内部审计工作范围的拓展;其次,对于工作中的问题应及时处理,并对不良现象进行严厉打击,以提升医院内部审计制度的执行力,改进医院内部审计工作。

结语:

随着卫生管理部门等对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不断重视,医院内部审计工作逐渐发挥出相应的作用,但就目前而言,医院审计工作还需接受医院院长的直接管理,并在其指示下完成医院内部审计中的各项工作,促使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发挥咨询与参谋工作,进而建设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医院。

参考文献:

[1]史秀芸.医院内部审计的内容及对策[J].医学信息(上旬刊),2011,12(06):3675-3676.

[2]胡晓梅.浅谈医院内部审计及完善工作的管理措施[J].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理论版),2010,6(01):143.

作者:王岩 龚晗冰 单位: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